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今天的民族问题为何逐渐走入死结——红军彝海结盟的历史启示

2018-09-26 14:33:23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壬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这才是一切问题的症结所在。

  

  9月24日,跟随星火旅行社“2018重走长征路”的队伍来到了冕宁彝海乡的彝海结盟会址,重温红军长征过程中的这段历史佳话。

  

 

  

 

  彝族是我国具有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的民族之一,红军经过大凉山时,聚居在这里的彝族还是一个大多数尚处在奴隶社会的民族。由于历代反动统治阶级一贯推行民族压迫政策,对彝族军事上征剿,政治上歧视,经济上掠夺,文化上同化,使彝族人民遭受了深重的苦难。狡黠的汉族商人经常利用彝族人民的朴实诚恳,对他们进行欺诈和剥削;国民党军阀的军队又经常对他们进行:“剿讨”和抢掠。这一切,都引起了彝族人民对汉人的猜忌和敌视,种下了极深的成见。他们特别反对汉人的“官兵”入境。显然,在当时要他们能够很快地从本质上理解红军是什么样的军队,理解共产党与国民党有本质的区别是,是很困难的。

  为了争取时间,又必须要经过大凉山的彝民区。在当时,赖以克服这个困难的唯一武器,就是党的民族政策。先遣队临行前,毛泽东亲自向刘伯承、聂荣臻指出:先遣队的任务,不是去与彝族群众打仗,而是去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用政策的感召力与彝民达到友好,争取说服他们,用和平的办法借道彝民区。

  

 

  在先遣队通过彝民区时,坚定执行了党的民族政策,决不打枪,取得了彝族人的初步信任;接着又积极宣传共产党的民族政策,说明红军是为受压迫的人打天下的,此来并不打扰彝人同胞。最终通过“歃血为盟”的形式,与彝族同胞成功结盟。

  

 

  当时与刘伯承结盟的小叶丹属于彝族奴隶主阶级。而当时的广大彝族底层民众,一方面受到本民族的奴隶主阶级剥削压迫,但更大的剥削压迫则来自于另一方面——国民党反动统治阶级,因而汉、彝之间存在着激烈的民族矛盾。面对彝族同胞受到的这种双重阶级压迫,红军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灵活地选择了团结彝族内部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共同反抗国民党的反动统治阶级。

  

 

  彝族的“彝”字,原本在汉语中写作“夷”,本身是带着歧视性,解放后,毛主席亲自将“夷”改作现在的“彝”字。我们的重走长征路队伍在经过广西的广大少数民族地区时,听到了大量类似例子,例如很多民族的汉语名字原本都有一个反犬旁,都被改为了单人旁。

  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首先在凉山彝族等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大量的宣传教育和生产扶持,推行民族自治政策,增强了广大彝族人民的爱国思想,1956年以后,土改改革有了一定的民意基础才开始用较为温和的方式逐步推行。土地改革大大改善了彝族底层民众的生活水平,消灭了数千年的剥削制度,获得了彝族广大民众的普遍支持。尽管少数奴隶主头人策动叛变,最终却因为新中国政府的有力平叛和彝族底层民众的共同反对而遭到失败。这段历史,对于我们解决今天所面对的民族问题无疑有极大的启示作用。

  下午,重走长征路的队伍来到了雅安市石棉县安顺彝族乡安顺村的红军强渡大渡河遗址,不巧的是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因正在重新打造而暂时关闭,与之配套的还有正在建设的红军大渡河渡口的风景区建设。团友们经过正在搞园林建设的工人身边,跟正在忙碌的农民工兄弟聊起天,有团友搭讪说,“景区建好了、来旅游的人多了你们就要发财了”,农民工兄弟直接回了一句话:“我们发什么财啊,发财的是‘他们’,现在就挣一天一百块的辛苦钱”……

  

 

  “他们”一词所指大致是清楚的,上午我们去到彝海结盟会址,每人还要14块的景区门票钱。而听星火旅行社的负责人杨路说,去年来这里是不要钱的,革命遗址、陈列馆、纪念馆的确都已经免费了,但是彝海结盟的会址被划入了现在的景区,而景区委托给了某公司运营,会址是不收钱,但景区是要收钱的,好在这个门票还不是很贵。

  

 

  国家目前对少数民族的扶持和政策倾斜不可谓不大,以至于在汉族人中还引起了一定的不满情绪,例如高考政策,都是网络上热议的焦点,这被某些大汉族主义者利用,借以攻击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对于少数民族的一定程度的政策倾斜大致是没有问题的,对少数民族体现了民族平等的原则。

  对少数民族的政策倾斜换个角度,也可以叫“民族扶贫”,但这种扶贫与“农村扶贫”类似,最终都落入了很尴尬的境地。由于生产资料私有制已经确立,大量的扶贫资金进入到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以后,少数人是富起来了,但客观上却加剧了贫困地区的贫富分化和对立。扶贫模式中有个“四跟四走”,即所谓的“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第一个“跟着走”表面上体现了“精准扶贫”的原则,实质上扶贫资金转入私有制的生产关系中以后,还是逃脱不了市场经济“大鱼吃小鱼”的普遍规律,最终扶贫资金及其收益又流入所谓的“能人”、“乡贤”手中,制造有一批或是更大的“先富”阶层。

  民族扶贫最终的结果,恰如上面提到的那位农民工兄弟所点出的“发财的是‘他们’”,最后少数民族和汉族的广大底层都不满意。民族问题在今天逐渐陷入死结,成为一个不可谈的敏感话题。

  其实,这个问题本来不应该成为问题,当年的红军和共产党已经知道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这才是一切问题的症结所在。

  “2018重走长征路”第三段行程还有少量空余名额,感兴趣的网友可尽快报名参加。

  报名方式:微信/电话报名

  微信号:15771906786(微信名:燎原)

  手机号:15771906786(星火旅游客服)

  详情可点击下面的链接获取:

  从瑞金到延安用26天重走长征路,还有最后几个名额!

  星火旅游近期活动(点击可查看)

  1、走进西柏坡、大寨和周家庄+引岗渠,重温农业学大寨,参观周家庄人民公社

  (2018年10月19~23日星火旅游将组织大寨、西柏坡、周家庄红色之旅,参观西柏坡附近有中国第二条红旗渠之称的引岗渠。本次活动在石家庄集散,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2、红旗渠/兰考/南街村——星火旅游河南红色之旅

  (2018年10月25~28日星火旅游将组织河南红旗渠、兰考、南街村之旅,共计4天3晚,欢迎报名。)

  3、跟随毛主席的足迹转战陕北

  (2018年10月7~11日星火旅游将组织跟随毛主席的足迹转战陕北之旅,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关于西安星火旅游社

  专注红色旅游的旅行社,主要经营延安、井冈山、遵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散客、团队及党政干部培训产品;独家设计、开发了长征全程之旅、西路军甘肃足迹之旅、伟人毛泽东足迹系列、农业集体村庄系列等数十种原创线路;红色景点和自然、人文景点有机融合,多条线路邀请专家学者或历史事件亲历者同行,深度讲解。红色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70号象牙宫寓1幢1单元10楼11004室

  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L-SNX00992

  电话:029-6302258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