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期间的重要会议

2018-09-23 15:03:33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佚名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转战陕北”旅游线路以当年毛主席在陕北的足迹为主线,参观1947年3至1948年3月转战期间重大历史时间发生地,同时游览陕北的大漠风情、沿黄风光、高原峡谷、长城遗迹。10月7~11日,费用1680元/人,延安集散,欢迎报名。

  报名方式:添加客服星火客服燎原微信15771906786报名

  01

  十二月会议

  1947年11月22日下午,毛泽东、周恩来率领以“亚洲部”为代号的中央机关和人民解放军总部转移到米脂县城东20公里的杨家沟,并在此住留了4个月,是转战陕北在榆林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

  为总结18个月解放战争经验,解决与战争密切联系的土改、统一战线问题,并根据战争胜利发展的新形势,制定夺取全国胜利的纲领和重要的方针政策,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扩大会议,即十二月会议。会议由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主持,参加会议的有能够到会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陕甘宁边区和晋绥边区的主要负责人,以及中央几个部局的负责人(彭德怀、贺龙、林伯渠、张宗逊、习仲勋、马明方、张德生、甘泗淇、王维舟、李井泉、赵林、谢觉哉等人)。会议举行之前,召开了18天的预备会议,参会人员分为政治、军事、土地小组,对有关问题进行了酝酿和讨论。

  

  十二月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并通过了毛泽东《目前局势和我们的任务》的书面报告。

  在军事方面,毛泽东总结人民革命战争特别是18个月以来解放战争的经验,提出了十大军事原则。它的核心是打歼灭战,不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十大军事原则的提出,使人民解放军的作战指导思想更加系统化、理论化,更能适应转入战略进攻后的作战需要。这是毛泽东军事思想在进入夺取全国胜利的新时期的重大发展,是对马克思主义军事科学的杰出贡献。

  在政治方面,毛泽东在报告中重申《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中提出的党的最基本的政治纲领,即:“联合工农兵学商各被压迫阶级、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各少数民族、各地华侨和其他爱国分子,组成民族统一战线,打倒蒋介石独裁政府,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并指出,没有一个包括全民族绝大多数人口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

  在经济方面,毛泽东明确宣布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经济纲领,即: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蒋介石、宋子文、孔祥熙、陈立夫为首的垄断资本归新民主主义的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

  26日,周恩来在会上发言,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第二年取得的胜利及敌我双方军事力量变化情况,并说:战争第二年,我军各条战线无例外均转入主动。现在解放区的面积、人口都占全国的百分之三十二。蒋管区的学生运动和工人斗争都是历史上空前的。农村游击战在粤闽浙皖大发展。我军到10月份已发展到220万以上。而敌人作战部队下降到256万。国民党现在在东北采取守势,华北傅作义在挣扎,南线由顾祝同、白崇禧、胡宗南负责,是蒋的军事斗争中心。

  任弼时关于土地改革等问题发了言,在发言里严肃地批评了土改中盲目扩大打击面的“左”倾错误,指出对农村各阶级各阶层应采取正确的政策,要求各地加强领导,坚决、迅速地纠正各种“左”的偏差。毛泽东进一步阐明了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性,提出了“依靠贫农,巩固地联合中农,消灭地主阶级和旧式富农的封建、半封建剥削制度”的土地改革总路线。

  毛泽东的这个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在整个打倒蒋介石反动统治集团、建立新民主主义中国时期内,在政治、军事、经济各方面的纲领性文件,它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民主主义理论。

  为了保证党的纲领和各项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毛泽东反复告诫全党:“必须紧紧地掌握党的总路线”;“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革命”,这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如果忘记了党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就将是一个盲目的、不完全的、不清醒的革命者,在执行具体的工作路线和政策时,就会迷失方向,贻误工作。

  党的十二月会议是党在中国革命战争的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毛泽东在会议的结论中指出,这次会议是一次很成功的会;20年来未解决的革命力量在斗争中的优势问题,今天解决了,局面开展,胜利可期;在胜利发展的形势下,我们的工作虽然还有严重的缺陷,困难还很多,但都是可以解决的。这次会议所制定的政治、经济纲领,比《新民主主义论》和《论联合政府》中提出的纲领有了进一步发展。

  02

  小河会议

  从1947年6月9日至10日、6月16日至8月1日,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靖边小河生活战斗了46个日夜。

  

  毛主席在小河住所

  1947年人民解放战争已进入第二个年头。过去的一年内,人民解放军歼敌112万,国民党军队由430万降到373万,其中正规军由180万降为150万。人民解放军由110万增加到195万,其中主力部队有90万人。战争局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为了研究全国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形势下的许多重要问题,经过几天的酝酿和准备,在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召开了扩大会议,这就是著名的“小河会议”。《杨尚昆回忆录》中讲到会议就在山麓的羊圈里开。在羊圈里搭起个棚子,上面用柳条遮阴,就是会场。饭在羊圈前吃。羊白天放出去,晚上还要回圈。此次扩大会议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彭德怀、贺龙、陈赓、陆定一、杨尚昆、习仲勋、马明方、贾拓夫、张宗逊、王震、张经武等参加。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如何进一步组织和发展战略进攻。会议期间,研究了陈康、谢富治率领的太岳兵团的使用方向问题。中央原来决定,让陈、谢从晋西南西渡黄河,同彭德怀一起作战,集中力量在陕北解决胡宗南集团,这时,重新作了部署,原因有两点:

  一是6月30日,刘、邓大军12万人突破国民党军的黄河防线,揭开了向中原地区进攻的序幕;7月10日,华东野战军陈、粟大军也在鲁西南转入进攻,准备向豫皖苏展开。所以中央当机立断,商定陈、谢兵团改为南渡黄河,挺进豫西,造成三路大军南下经略中原的新局面。

  二是胡宗南进占延安后,陕甘宁边区地域缩小,人口由140万人降到90万人,财经和粮食都需要靠晋绥边区支援。如果陈谢兵团到陕北和西北野战兵团一起打大仗,财粮的供给都不容易解决;而在南渡黄河挺进豫西后,势必吸引胡宗南部从陕北分兵救援,就便于在运动中伺机歼敌,在经济上也比较有利。

  所以,会议决定:刘邓大军直出大别山;陈谢兵团由西进陕北改为渡黄河南下,挺进豫西;西北野战军改南下关中为独立坚持内线作战,牵制并逐步削弱胡宗南集团。华东野战军一分为二,外线兵团由陈毅、粟裕指挥,在鲁西南掩护刘邓大军跃进大别山,然后挺进豫皖苏;内线兵团由谭震林、许世友指挥,牵制山东国民党军。至此,一个三军配合、两翼牵制、中央突破、经略中原的战略部署形成。

  

  小河会议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8月中旬,刘、邓大军开始了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行动;彭德怀牵着胡宗南的“牛鼻子”往北跑,在沙家店打了一个回马枪,陕北战局翻过了“山坳”;8月下旬,陈、谢大军强渡黄河,东逼洛阳,西叩潼关;谭震林、许世友率山东兵团进行胶东保卫战,转入了内线反攻;9月下旬,陈、粟大军分路越过陇海路南下豫皖苏。党中央在小河会议上关于战略进攻的一系列构想全部变成了现实。小河会议是解放战争处于转折关头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迅速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有着重要战略意义。靖边小河也奠定了在中共党史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来源:榆林日报——

  “2018重走长征路”第三段行程还有少量空余名额,感兴趣的网友可尽快报名参加。

  报名方式:微信/电话报名

  微信号:15771906786(微信名:燎原)

  手机号:15771906786(星火旅游客服)

  详情可点击下面的链接获取:

  从瑞金到延安用26天重走长征路,还有最后几个名额!

  星火旅游近期活动(点击可查看)

  1、走进西柏坡、大寨和周家庄+引岗渠,重温农业学大寨,参观周家庄人民公社

  (2018年10月19~23日星火旅游将组织大寨、西柏坡、周家庄红色之旅,参观西柏坡附近有中国第二条红旗渠之称的引岗渠。本次活动在石家庄集散,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2、红旗渠/兰考/南街村——星火旅游河南红色之旅

  (2018年10月25~28日星火旅游将组织河南红旗渠、兰考、南街村之旅,共计4天3晚,欢迎报名。)

  3、跟随毛主席的足迹转战陕北

  (2018年10月7~11日星火旅游将组织跟随毛主席的足迹转战陕北之旅,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关于西安星火旅游社

  专注红色旅游的旅行社,主要经营延安、井冈山、遵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散客、团队及党政干部培训产品;独家设计、开发了长征全程之旅、西路军甘肃足迹之旅、伟人毛泽东足迹系列、农业集体村庄系列等数十种原创线路;红色景点和自然、人文景点有机融合,多条线路邀请专家学者或历史事件亲历者同行,深度讲解。红色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70号象牙宫寓1幢1单元10楼11004室

  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L-SNX00992

  电话:029-63022588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