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通道会议挽救了3万红军!

2018-09-18 12:05:02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xinghuoly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走长征路  圆长征梦

  作者:红色小兵

  如今历史学界公认的一个事实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在湖南建树的一个重大功绩,就是毛泽东亲自领导的中央通道会议和红军的通道转兵,从而使党和红军免遭灭顶之灾。而对这个会议的重要性,许多人还知之甚少。通道会议是中央红军和红二、六军团长征途经湖南怀化的通道境内时召开了一次生死攸关的重要会议。当时因情况紧急,此次会议的召开又是在行军路上进行,人称“飞行会议”,史书上没有详细记载,是鲜为人知的一次重要会议。

  长征初期,中央红军的既定战略方针是去湘西与红二、六军团会合,以期建立新的革命根据地。1934年11月中旬,突围的中央红军跨越敌军的三道封锁线,进入湘南的嘉禾、临武一线。这时,蒋介石真正搞清了红军战略转移的目的地。对此,蒋介石于1934年11月17日发布《湘水以西地域剿匪计划大纲》,妄图阻止中央红军与红二、六军团会师。他任命湘军何键为“追剿军”总司令,调动湘军和桂军,在零陵至兴安之间近300里的湘江两岸配置重兵,构筑碉堡,设置了第四道封锁线。红军将士用鲜血保住了界首渡口,中央机关和红军大部队终于拼死渡过了湘江。待中央红军突破四道封锁线之后,蒋介石加紧了兵力部署,一方面调集五六倍于中央红军的兵力在通道以北的城步、绥宁、武冈、芷江、会同、靖州一带,部署了一道严密的袋形防线。一方面电令湘、桂、黔地方军阀分兵堵截合围,企图全歼中央红军。

  12月11日,红军占领湖南通道县城。12日,中革军委临时决定在这里召开紧急会议,与会者有:博古、周恩来、张闻天、毛泽东、王稼祥、朱德和李德。会议着重讨论红军战略转移的前进方向问题。李德、博古认为“我们依靠二军团的根据地,再加上贺龙和萧克的部队,就可以在广阔的区域向敌人进攻,并在湘黔川三省交界的三角地带创建一大片苏区。”当我们换位思考到当时当地的场景,这个目标是有相当大的合理性的。首先这是离开苏区时的既定目标;其次,经过湘江血战,红军的确急需一个稳固的根据地。但客观的实际情况早已发生巨大变化。博古、李德等人却不顾这种实际情况变化,坚持从通道北上与红二、六军团会合。生死存亡时刻,毛泽东向中央政治局提出,放弃与红二、六军团会合,改向西进,到敌人力量薄弱的贵州去。

  毛泽东极力说服博古等主要领导人,他说:“应该放弃在长江以南同二军团一起建立苏区的意图,向四川进军,去和四军团会师。”他根据红军破译的敌人电台情报指出:国民党军队正以五六倍于红军的兵力构筑起四道防御碉堡线,张网以待,请君入瓮。在这关系中共中央和红一方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毛泽东挺身而出,力挽狂澜。他指出通道西侧只有黔军的一个团和民团,还是“双枪兵”,战斗力非常弱,应该往西走而不是北上。张闻天、王稼祥、周恩来等大多数人赞同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但李德、博古仍坚持与二、六军团会合原定计划。这次会议虽然通过了毛泽东的建议,但由于中央领导层中意见不统一,故未能对战略转移的大方向作出决定。

  会后,中革军委于当日19时半下达了“万万火急”的《我军明十三号继续西进的部署》,仍按李德、博古的意见行事,电令一军团之第二师及九军团应向黎平方向前进,“相机进占黎平”。同时寻机北上,与二、六军团会合。野战军司令部在13日《我军进入贵州动作的部署指示》中指出:“我军以迅速脱离桂敌,西入贵州,寻求机动,以便转入北上。”14日,野战军司令部给二、六军团的指示重申:“我西方野战军已西入黔境,在继续西进中,寻求机动,以便北上。”要求活动于常德一带的二、六军团,策应中央红军北上。要求活动于常德一带的二、六军团,策应中央红军北上。可见,通道会议没有接受毛泽东提出的正确意见实行战略转兵,而只是在行军路线上作了一些调整,决定转向贵州前进,但是在战略行动方向上,仍拟北出湘西,会合红二、六军团。

  中央红军实施转兵西进,实际上拒绝了李德、博古的错误军事指挥,变更了中央最高军事指挥权,这是一个重大的变化,反映了中央领导人和红军指挥员对“左”倾军事指挥的不满和反对情绪以及要求改变领导的强烈愿望,反映了毛泽东在党内的巨大影响和权威。“从此,也就实际上开始了毛泽东同志在军事上的正确领导。”通道会议和通道转兵,有效地避免了红军北上湘西可能遭受的毁灭命运,为党和红军的长征开辟了一条新的生路,为黎平会议形成决议和遵义会议伟大转折提供了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

  通道会议是中央红军在面临危机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紧急会议,从危机中挽救了3万多中央红军。正如刘伯承同志在《回顾长征》一书中指出的:“当时,如果不是毛主席坚决主张改变方针,还剩3万红军的前途只有毁灭。”从此可以看出,会议的历史作用是毋庸置疑的,没有通道会议,就没有通道转兵,没有通道转兵,也就没有贵州的黎平会议。因此,通道会议不仅挽救了3万多中央红军,还为黎平会议和以后的遵义会议召开奠定了基础,同时,“实际上开始了毛泽东在军事上的领导”,此次会议是红军长征中一次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转折,是红军从失败走向胜利的起点,在我党我军历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王立华大校与讲解员讨论通道会议召开的时间问题

  “2018重走长征路”第一段行程已走过五天,目前第二段和第三段行程还有少量空余名额,感兴趣的网友可尽快报名参加。

  报名方式:微信/电话报名

  微信号:15771906786(微信名:燎原)

  手机号:15771906786(星火旅游客服)

  详情可点击下面的链接获取:

  从瑞金到延安用26天重走长征路,还有最后几个名额!

  星火旅游近期活动(点击可查看)

  1、走进西柏坡、大寨和周家庄+引岗渠,重温农业学大寨,参观周家庄人民公社

  (2018年10月19~23日星火旅游将组织大寨、西柏坡、周家庄红色之旅,参观西柏坡附近有中国第二条红旗渠之称的引岗渠。本次活动在石家庄集散,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2、红旗渠/兰考/南街村——星火旅游河南红色之旅

  (2018年10月25~28日星火旅游将组织河南红旗渠、兰考、南街村之旅,共计4天3晚,欢迎报名。)

  3、跟随毛主席的足迹转战陕北

  (2018年10月7~11日星火旅游将组织跟随毛主席的足迹转战陕北之旅,共计5天4晚,欢迎报名。)

  关于西安星火旅游社

  专注红色旅游的旅行社,主要经营延安、井冈山、遵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散客、团队及党政干部培训产品;独家设计、开发了长征全程之旅、西路军甘肃足迹之旅、伟人毛泽东足迹系列、农业集体村庄系列等数十种原创线路;红色景点和自然、人文景点有机融合,多条线路邀请专家学者或历史事件亲历者同行,深度讲解。红色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70号象牙宫寓1幢1单元10楼11004室

  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L-SNX00992

  电话:029-63022588

星火旅游专注红色旅游

踏遍青山人未老,这边风景独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