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王立华:勇当为民族精神淬火加钢的先行者 | 2018重走长征路正式启航

2018-09-13 14:37:30  来源: 西安星火旅行社   作者:星火旅行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 2018重走长征路启动仪式 ★

  9月12日上午8点,星火旅游“走长征路、圆长征梦”大型红色之旅启动仪式在红都瑞金举行,92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团友欢聚一堂,共话长征梦。在本次行程的二三段,我们还将迎来20多名新团友,本期参加“重走长征路”的团友活动达到了120余人次。星火旅行社的“重走长征路”活动自2016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本次红色之旅的队伍中有两次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的同志,更有耿艺萍同志这样的连续三年参加活动的同志。

  杨路致欢迎辞

  本次“重走长征路”活动全程导游员、总负责人杨路同志首先致欢迎辞,并隆重介绍了本次“重走长征路”活动第一段行程的跟团嘉宾、知名党史军史专家王立华大校。王立华大校是星火旅游重走长征路活动最重要的一位参与者也是指导者,王立华大校2016年就曾受邀请参加了第一届重走长征路活动——21天从头走到尾。王立华大校是红色旅游的积极参与者、宣传者、推动者,他对重走长征路活动有一个经典概括,“重走长征路是圆梦之旅、欢乐之旅、知识之旅、心灵之旅”。星火旅行社的“重走长征路”的路线在设计之初就收到了王立华大校重要的理论指导,去掉了跟长征没有直接关系的景点,在这条路线上精炼地贯穿了跟长征重大历史事件相关的发生地。

  杨路对本次“重走长征路”活动的情况和注意事项向团友们进行了简要说明之后,随机邀请了参加本次活动的团友代表陆续发言。虽然是临场发言,并没有充分的准备,但团友们的发言个个都非常精彩。

  耿艺萍发言

  来自广州、连续三年参加“重走长征路”的耿艺萍同志讲述了自己连续三年参加活动的过程和感想。2016年,耿艺萍同志看到了星火旅行社发布的“重走长征路”活动公告,想都没想就报名参加了,在贵阳中途加入了队伍。耿艺萍同志说,参加活动之前自己对党史、军史还比较少,只知道“两万五千里”、“爬雪山、过草地”、“四渡赤水”这样碎片化的概念。第一年虽然没有参加全程,但对长征过程很多重要事件有了大致的了解,更多是震撼于祖国的大好河山。为了更好地了解长征的历史,耿艺萍大姐在2017年又迫不及待地报名参加了“重走长征路”的全程活动,对红军长征的历史过程有了更加完整、清晰的了解。耿艺萍同志说,今年是星火旅游不寻常的一年,又听闻王立华大校重返长征路,于是就第三次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了今年的“重走长征路”,再圆一次长征梦。耿艺萍大姐感慨道,跟着星火走过多次红色之旅,车厢就像流动的党校,对党史、军史有了一步一步深入的了解,慢慢地将原来碎片化的历史知识串联起来,将中国革命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烙印在心中。

  王晓林发言

  来自天津的大学退休教师王晓林同志说,2016年长征胜利80周年的时候看到星火旅游组织“重走长征路”活动,当时就想来参加,但当时刚在学校退休,因为办理退休手续错过了第一次活动,去年因为时间关系又错过了,今年终于如愿以偿,非常高兴结识这么多热爱长征、喜欢红色旅游的同志。王晓林同志退休以后学习篆刻,他为本次活动专门刻了两枚章赠送给星火旅行社:一枚是“万水千山”、一枚是“不到长城非好汉”。

  沈关木发言

  来自北京的红色企业家沈关木同志发言说,我们这个活动叫“红色之旅”,在座的也都穿上了当年的红军军装,我们这个旅游活动显然跟一般的旅行社不一样,大多数人是冲着红色情怀来的,而不是要看祖国普通的、物理的、自然的景色,大家都在思考红色事业向何处去、中国向何处去、社会主义事业如何复兴,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一边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一边思考这些问题。2000年看话剧《切·格瓦拉》,里面有一句台词到现在记忆犹新,“一帮奴隶冲进了王宫住在了里面,又一帮奴隶冲进了王宫住在了里面……”,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自己,希望能跟大家一起探索,如何把红色之旅变成精神的、思想的红色之旅。

  唐本令发言

  来自西安从国家机关退休的唐本令同志发言说,长征梦源自自己五十多年前小学课文上关于红军过夹金山的描写,后来又学到“七根火柴”等等很多都跟长征有关系。唐本令同志出生于1956年,经历过困难时期,喜读历史,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是一个多灾多难、又大难不死,从来没有被人征服过的伟大民族,这个民族究竟隐含着怎样强大的基因?什么叫初心不改?今天有时间了,终于可以通过“重走长征路”寻求、思考这些问题的答案。唐本令老师说,重走长征路不是一个圆梦,改革开放40年,今天越来越感觉到毛泽东当年很多想法、做法有他伟人的胸怀和战略眼光,看的非常准,我们需要在重走长征路的过程中把毛泽东思想这种精神重新找回来,这是民族的魂,没有长征,就没有中国革命的成功,就像瑞金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广场上写着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中国的历史是有其逻辑、有其规律的历史,以前说没有井冈山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延安就没有新中国,今天也可以说没有瑞金就没有新中国。中国工农红军——工人的“人”、农民的“民”,这是唐本令老师对“人民”的理解,工农红军建立的是为工农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政权,是老百姓的政权。毛主席晚年说他做了两件事,后面一件人们都不理解,今天的人就应该去了解红军当年吃草根的这段历史,才能真正理解毛泽东。

  景维维发言

  接下来发言的是本次红色之旅年龄最大的一位团友、1945年出生的景维维同志,景维维同志一家三姐妹,名字分别叫景苏苏,景维维,景埃埃。景维维同志发言说,自己虽然年龄大一点,但有句话叫“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把每一天当作最后一天认真过好,这次来就是想重走革命路线,坚定自己的思想、坚定自己的信仰……

  李长征发言

  临时上台发言的李长征同志风趣地说自己的名字是“原装”的,既不是文革时改的,也不是网名,因为昨天来报到,就有团友问自己的名字是不是网名。李长征同志的哥哥叫远征,父亲是三八式的老八路,岳父就是瑞金的,12岁参加红军,跟着肖华当警卫员,岳父去世以后就葬在瑞金烈士陵园(现在改成英烈馆)。李长征同志昨天放下行李就去拜祭了老人家,告诉他,准备沿着他八十多年走的路再走一遍。李长征同志说自己退休以后一直在思考、研究中国的历史,也看了很多人的书,“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真实地靠自己去看、去思考,到了那个位置才能有灵感,比如毛主席指挥四渡赤水肯定有很多因素,凭空想象是想不出来的,到了具体位置才能理解,这是参加“重走长征路”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

  刘德富发言

  接下来发言的是一位来自重庆的“特殊”团友刘德富同志,他临时看到“重走长征路”公告,连行李都没来得及准备就赶到了瑞金参加活动全程。刘德富同志说自己是毛泽东的忠实崇拜者,这是因为自己的出身,爷爷是掏耳匠,自己是个教书匠,生在旧中国,长在红旗下;教书以后学习毛泽东的五卷,学了马列原著,毛主席  的初心是对的,官僚主义就该反、有些四旧就该破除;看了王立华大校关于狼牙山五壮士的官司,非常震动,自己教了一辈子的“狼牙山五壮士”,怎么就变成了“地痞流氓”,有些干部、党员对这样的行为开绿灯,让这场官司打的这样艰难……所以这次“重走长征路”自己非参加不可,就是为了学习历史、宣传历史、弘扬历史。

  景埃埃发言

  自请上台发言的景埃埃同志(景维维同志的妹妹)说,长征是宣言书、宣传队、播种机,西安星火旅行社的传统一直非常好,那就是高举毛泽东思想的旗帜,组织学习、传播红色历史、红色精神,希望我们这一路走来,也可以成为毛泽东思想的宣传队。

  王立华发言

  王立华大校发表讲话,阐述了红色旅游的重大意义。王立华大校说,刚才听了大家的发言非常受启发,边听边想一个问题,过去说“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我们这一类爱党、爱国的人多了,想要想灭亡中国也是很难的。一起走过红色旅游的同志,大家有非常深厚的友情,自己走过长征路、走了转战陕北路、走了西路军征战路、走了十月革命路、走了马克思故乡路、还走了基布兹人民公社路,本来还想走抗美援朝路,还没走成,将来有机会一定要走。红色旅游是旅游中的上上之品,国家最高层也非常重视,设立了红色旅游办公室,但是落实的不好。像长征这样震惊中外的重大历史事件旅游线路,目前只有星火旅行社在组织。听说广州中山大学团委要组织大学生走一走长征路,这就对了,我们就起一个先行者的作用,来带动全国人民共同挖掘长征的历史宝库,为中华民族的精神淬火加钢。

  王立华大校说,尽管我们现在看见很多“雾霾”,但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正在兴起。自己家住梅兰芳大剧院后边,以前都是才子佳人戏,虽然也有少数中华民族正气的东西,但全是这个就成了现实虚无主义。最近调研,发现“半条棉被”、“金色的鱼钩”、“军需处长”等(剧目)都出现了。在文艺领域,红色文化正在发扬,我们也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最后,王立华大校为大家作了“我们的长征路”的长篇专题报告,系统阐述红军长征的历史,明天我们将推送王立华大校报告文字整理稿,敬请关注。

  关于西安星火旅游社

  专注红色旅游的旅行社,主要经营延安、井冈山、遵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散客、团队及党政干部培训产品;独家设计、开发了长征全程之旅、西路军甘肃足迹之旅、伟人毛泽东足迹系列、农业集体村庄系列等数十种原创线路;红色景点和自然、人文景点有机融合,多条线路邀请专家学者或历史事件亲历者同行,深度讲解。红色旅游,风景这边独好!

  地址:陕西西安市雁塔区长安南路170号象牙宫寓1幢1单元10楼11004室

  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L-SNX00992

  电话:029-63022588

  星火旅游专注红色旅游

 

相关活动链接:

(活动报名)跟随毛主席的足迹转战陕北

【2018.10】红旗渠/兰考/南街村——河南红色之旅

(活动)重温农业学大寨,参观全国唯一的人民公社周家庄

 

踏遍青山人未老,这边风景独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