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我的南街村情结

2018-09-06 09:30:04  来源: 南街村报   作者:熊良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timg (65).jpeg

  2000年7月21日,我们一行80余人,专程来到南街村参观考察,受到了热情的接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我与南街村结下了不解的情缘。

  南街村给我的第一印象是雄伟壮观的东方红广场和朝阳门城楼。城楼上有孙中山的画像,刻有“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名言;毛主席汉白玉雕像和马、恩、列、斯巨幅画像高高矗立,红旗飘扬,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让人看了心情格外舒畅。

  接着,我们来到南街村影视厅,观看了南街村带头人王宏斌班长朴实生动的关于南街村历史变迁、两个文明建设情况报告的录像,使我们对南街村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班长认为,搞社会主义不能单靠经济刺激,只有“毛泽东思想”能解决理想信念问题,能激发人们长久的积极性。南街村党委在改革大潮中,坚决杜绝“三品”:思想不好是危险品,技术不好是次品,身体不好是废品;并针对性地提出了用人的三条标准:思想好,技术好,身体好。南街村党委还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营活动方略是“外圆内方”:对外要“圆”,就是要讲灵活,对内要“方”,就是要讲原则。他们相信只要走集体经济道路,南街村村民就能共同富裕。在班长的带领下,硬是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南街村,建设成了驰名中外的“红色亿元村”。

  自由活动时间,我和几位同事进村民家中访谈,去南街村学校考察,到南街村报社编辑部学习,果然是豫颍奇葩,名不虚传:村容村貌清新整洁,人们生活殷实和谐,精神氛围活泼优雅。

  我们看到,在南街村的企业厂房、村民公寓、机关学校等建筑物最醒目的地方,都有大幅红色标语,而标语内容大多是艰苦奋斗和“傻子”精神,令人耳目一新。“傻子”精神是班长所提倡的核心思想之一,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南街高中的教学楼外墙上,有四行巨大的红色大字:傻瓜种瓜,种出傻瓜。唯有傻瓜,救得中华。这是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至理名言。这里所说的“傻”,是真聪明、大聪明,是崇高的思想境界,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是湖北大冶人,出生于1942年,1968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外文系英语专业,在十堰工作。1973年,我加入中国共产党,1993年被评为特级教师,享受政府津贴。我的家乡也是在县城附近的农村,过去也很贫穷。与南街村相比,差距很大。南街村的精神,使我产生了共鸣,南街村的变化,使我感到了震撼。南街村的道路,很值得借鉴。我回到湖北后,写出了《南街村纪行》七绝四首,寄给南街村报社编辑部,被刊登在当时的《南街村》报上。

  从此以后,报社编辑部一直坚持给我邮寄报纸,让我随时了解南街村的发展和变化,体会到集体的温暖。每次收到报纸,我都如饥似渴地拆开,与我的同事、亲友们一起阅读,一起接受南街村精神的熏陶。

  2001年3月,由我本人申请,南街村党委研究决定,同意授予我为南街村荣誉村民称号。我更是因为这份殊荣而感到骄傲和自豪。同年9月,时值《南街村》报创刊五周年之际,我又满怀激情,挥笔题诗致贺。

  2002年6月,我退休后,工作和生活重心都转移了,先是返聘去杭州任教5年,后来又潜心于英美诗歌和经典儿童故事书的专业翻译,社会活动参加得少了些。但是,在我的内心里,我仍然时刻关注着南街村。南街村前进的每一步,都让我欢欣鼓舞;南街村遇到了困难,都能令我彻夜难眠。因为我已经完全融入南街村精神生活中了。有时做梦也梦见自己和老伴一起,回到了朝思暮想的南街村怀抱。

  2009年11月,我的诗文集《清醒斋诗词》出版了。我写信给南街村报社,主动向南街村党委汇报,向班长和南街村学校捐赠图书。2011年11月,《熊良任七秩酬唱集》出版后,我又向南街村快递寄赠。

  2017年1月,我向南街村图书馆、档案馆、班长等捐赠了由我翻译、由海燕出版社出版发行的英美儿童文学名著《原来如此的故事》和《秘密花园》。2018年1月,我翻译的英国名作家的诗歌集《神童之歌》和《小精灵的集市》,美国儿童奇幻励志故事《多萝茜幻游奥兹国》和《月亮背后的花园》相继出版,我又向南街村图书馆、档案馆、班长等快递寄赠,表达了一位退休教师、老共产党员、南街村荣誉村民,对全民阅读活动的积极参与,对南街村健康发展的真纯厚望,对社会主义集体道路的无比热爱,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执着追求。

  特作新词《鹧鸪天》一首,以表达我对南街村的敬仰赞颂之情:

  最爱南街绿映红,莺歌燕舞乘东风。共同富裕民心向,百业繁荣集体功。

  扬正气,除害虫,征途无处不青葱。坚持改革开放路,引领潮流指顾中。

  湖北  熊良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