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长征:夹缝中的生机

2018-08-31 14:53:25  来源: 作者微信   作者:西安星火旅行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用26天从瑞金到延安”重走长征路活动目前还有最后几名额,想去的抓紧机会了。不然,最快要等到明年5月中下旬了。

  【2018年9月】从瑞金到延安,用26天走一遍长征路,王立华、曹征路老师参加

  报名方式:微信/电话报名

  手机/微信:15771906786(微信名:燎原)

  01

  史诗般的逃亡

  “这一史诗般的逃亡,行程约6000英里,在大约一年的时间里翻越了十几座大山,跨过了二十几条河流。历史上很少有意志征服环境的伟绩能与之相比,历史也不能提供一个更好的不间断的即时行动的例子。”

  ——《剑桥中华民国史》

  这所谓“史诗般的逃亡”说的便是中国人家喻户晓的二万五千里长征。1934年深秋,当中共中央党政军机关和中央红军主力8万余人,通过摇摇晃晃的浮桥渡过于都河时,震惊中外的长征便开始了。

  长征路线示意图          制图 / 麦朴旅游

  在耗时368天的长征中,红一方面军有235天在白天行军,18天在夜里行军,只休息了44天,平均走365里才能休整一次,平均每天前进74里。这支队伍翻越了18座大山,其中5座是终年积雪的大雪山;渡过了24条河流,而于都河正是这24条河中的第一条。从中央苏区到陕北,每前进1公里,就有4名战士倒下。也就是说,每12个长征的参与者中,只有一个能活着到达目的地

  这是一次夹缝中进行的长征:它既是政治势力的夹缝,也是地理山川的夹缝,还是民族分布的夹缝。正是从这些夹缝中,红军将士发现和创造了生存的可能。

  大山夹缝里的大金川            摄影/姜曦

  02

  夹缝之路

  中央红军所经行的夹缝之路,就是在中央军合围之前突围而出,艰险地通过陈济棠、何键、王家烈、龙云、刘湘、刘文辉、杨森、马步芳等军阀的政治势力夹缝。这些夹缝,本质上是各大军阀势力的交界地带,各大军阀心里都有自己的小九九,只要红军不来抢地盘,而是从边界上借路,那就不和红军拼命。

  长征之初,蒋介石准确地判断出,红军最有可能奔往湘西,同贺龙会合。对此,蒋介石的想法是:命令中央军在红军前后追赶、挤压、堵截,迫使红军放弃西撤计划,从而变为南下,也就是将红军迫进两广。

  红军一旦进入两广,广东军阀陈济棠和广西军阀李宗仁势必为了保住自己的地盘而与红军血拼;更为重要的是,中央军也正好趁此机会深入两广,不论是陈济棠还是李宗仁,到时都没有阻碍中央军的理由。

  这的确是一箭双雕的好办法。

  只不过,蒋介石没有意料到的是,陈济棠和红军早就有密约在先。

  云贵高原上的苗岭山花烂漫         摄影 / 东方IC

  03

  突破三道防线

  五岭山地全景图

  利用陈济棠的拥兵自保,红军顺利通过了第一道封锁线;第二道封锁线虽有部分何键的湘军,但主力仍是陈济棠的粤军,红军抬着大量笨重的机器设备和五花八门的生产生活用品,闯过了第二道封锁线;第三道封锁线是湖南军阀何键。由于陈济棠的第一、二道封锁线根本没起到预期作用,何键的第三道封锁线还没来得及完成全面布署,红军就在1934年11月15日,突破了第三道封锁线。

  湘桂走廊上雄浑瑰丽的丹霞

  04

  湘江之战

  接下来,就是有名的湘江之战。5天5夜血战,红军付出了惨重代价:8万余人的中央红军,锐减至3万余人。所以,熟悉党史的人都知道那句话:湘江一战,红军折半。

  湘桂走廊以及湘江战役示意图

  05

  失算的贵州王

  浴血湘江后,红军从湖南和广东交界地带翻山越岭,从陈济棠和何键的夹缝中,进入到了王家烈的贵州。王家烈虽被称为贵州王,但整个贵州其实处于割据状态,王家烈真正能够指挥得动的部队,只有两个师加五个旅。

  蒋介石在贵州所执行的策略是,表面上支持王家烈,暗中却怂恿各路军阀保持割据,以此牵制王家烈,而王家烈为图自保,和广东的陈济棠、广西的李宗仁订立了三省互助联盟,暗中联合起来对付蒋介石。但这个三省互助联盟被蒋介石知道了。

  雪批乌蒙                 摄影 / 马勋勇

  1934年夏天,面对蒋介石要求各路军阀会剿红军的严令。在反复掂量之下,王家烈决定执行蒋介石的命令,一面尽力给红军以打击,使其早日离开黔境;一面伺机同两广联系,保存实力。

  但是,由薛岳率领的中央军在黔军和红军作战时,却在一旁作壁上观。1935年元旦后数天,薛岳直接接管了贵阳,控制了贵州大局。

  06

  土城战役遇挫

  中央红军一度打算从四川南部的泸州、宜宾一带渡过长江北上,与川北的红四方面军会师,为此,中央红军发动了土城战役。这一地区,属于黔军和川军之间的夹缝,按以往经验,红军认为,黔军战斗实力不强,因而先占土城和赤水县城北渡赤水再渡长江的计划很容易实现。事实证明,这一次夹缝之战却遭遇了麻烦。

  土城战役打响后,毛泽东亲自指挥,在青杠坡建立了指挥所。按以往对付黔军的经验,这场战役只需几个小时就可结束。但令人意外的是,虽然红军将士一如既往地英勇顽强,对手却越战越勇,丝毫没有被打垮的征兆。原来,与红军对阵的,不是黔军,而是刘湘的川军。

  面对越来越多的敌军和越来越危险的战况,军委不得不召开紧急会议,并一致决定,黄昏时分停止战斗,取消攻下土城和赤水县城进而北渡长江的计划,改由土城附近西渡赤水。

  中央红军长征前控制的地盘,主要是江西南部和福建西部,它们属于赣南山地,是江南丘陵的一部分。从江西到陕北,红军穿行在一个个地理单元的夹缝中。

  07

  从江西到陕北

  首先,从江南丘陵出发,沿着江南丘陵与五岭山地的夹缝向西,进入五岭山地与云贵高原的夹缝,进而深入到云贵高原腹地;沿着云贵高原与四川盆地的夹缝继续西行,再通过四川盆地与川滇平行岭谷夹缝上,进入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夹缝,并最终通过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的夹缝抵达陕北。

  08

  一路向西

  在湖南、江西、福建和两广五省区的交界地带,横亘着一列高大山脉,它既是中国江南最大的横向构造带山脉,也是长江和珠江的分水岭,它就是五岭

  五岭逶迤腾细浪  五岭山地全景图

  作为云贵高原和四川盆地分界线的,是一列名为大娄山的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的大娄山逶迤300余公里,像一条有着无数爪子的巨型昆虫。它的主体在贵州,但其众多的爪子──也就是主体边缘的支系山脉──努力延伸到了重庆和四川。这列形成于造山运动时期的古老山脉,它也是乌江和赤水河的分水岭。

  长征路线示意图       制图 / 麦朴旅游

  全长500余公里的赤水河,它的源头是云南省镇雄县场坝镇山箐里的一条潺潺的小溪。它在经过长途跋涉之后,一路穿山越谷,集纳越来越多的支流,从而形成了千里长河。

  五岭

  大娄山

  赤水河

  合江

  像边地的许多大河一样,赤水河所经之地,几乎都是偏远山区──它从气象雄伟的云贵高原由西南而东北,在穿行了500多公里的迢迢路途后,终于在四川盆地南部一头扎进了长江的怀抱──赤水河汇入长江的那个地方,因之有了一个望文即可知义的名字:合江。

  合江,正是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原计划北渡长江的主要渡口之一。但是,因为土城战役失利,合江与红军失之交臂。

  民族的夹缝

  09

  南方的少数民族

  陆定一记忆深刻的老山界,是中央红军离开苏区后经过的第一个少数民族地区。在广东北部和湖南南部、江西西南部的五岭山区,生活着一个古老的民族,它是古代东方九黎中的一支,它就是瑶族。进入贵州境内后,瑶族还有分布,但数量更多的少数民族是侗族和苗族。如同瑶族聚居区称为瑶山一样,苗族聚居区称为苗山。苗山都是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苗族人用木板盖房,房顶用树皮覆盖,房子互相连接,从山脚一直延伸到半山腰,这让远道而来的红军将士颇感新奇。

  10

  彝海结盟

  四渡赤水跳出敌军包围后,红军由云南进入四川,也就进入了大凉山地界,这里是彝族聚居区。那时候的彝族分属不同部落,各部落之间多有世仇,双方时常械斗,延续几十年甚至几代人。因此,这些彝族部落都有武装。

  对初来乍到又必须借道大凉山的中央红军来说,如果处理不好与彝族的关系,很可能会遭遇意想不到的麻烦。当年,石达开就在这里遭到少数民族武装的不断袭扰,致使部队进退失据,后来惨败于安顺场。

  天堑通途大凉山

  为了避免石达开的悲剧,中央红军在这里上演了一出精彩的彝海结盟:红军先遣队司令员刘伯承与彝族头人小叶丹在彝海歃血为盟,结为兄弟。红军不仅顺利走出大凉山,还组建了第一支少数民族地方红色武装:中国夷民红军沽基支队。

  大山下的香格里拉       摄影 / 田捷观

  会师会宁

  爬雪山过草地期间,与红军打交道的是藏族。翻过夹金山便由汉区进入了藏区。

  胜利会师六盘山          摄影 / 田捷砚

  1935年10月,中央红军翻越了六盘山。诗人气质的毛泽东诗兴大发,一首著名的词作挥手而就:“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地处黄土高原的六盘山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这意味着历经一年的浴血苦战、斗智斗勇,中央红军已经通过若干条夹缝获得了最终胜利:从长征零公里的江西于都到三大主力会师的甘肃会宁,直线距离1500公里,公路里程2000公里,但中央红军为了在夹缝中寻找到生机,他们依靠铁的意志,在中国大地上绕了一个大圈,行进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

  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前的故事》里意味深长地总结说:“本世纪中没有什么比长征更令人神往和更为深远地影响世界前途的事件了。”

  排版:冯诗涵      责任编辑:冯诗涵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