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道观奇事

2017-09-18 10:58:3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清江游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凡在国内旅游大概都能发现一个普遍现象,那些寺庙、道观都少不了游客们、香客们上香。上香有普通香和高香之分,这是要随缘的,或者说是看游客们、香客们的需求,并非强迫。当然了,上高香一定是有较高的期盼,一般游客也就敬到即可。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香火和上香是不同的。说到香火则内涵要丰富一些。也就是说,香火、上香是有区别的。香火包括上香却并不仅指上香一事,它包括所有化缘得来的捐助。可以认为香火关乎寺庙、道观的生存,而上香就专指上香这一件事,游客们上香多少对寺庙、道观并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可见,这上香只是出家人化缘的一种方式。 

  一般的千年古寺、古观那香火之所以比小寺小观兴旺得多,其缘由就在于它们的名声很大,能吸引更多的香客、游客,同时,也让那上香的络绎不绝。看来名声不是仅俗人需要,寺庙、道观也需要。

  可最近看到有介绍说,一个很有名的古观并不收什么香火钱,令人十分诧异。按照这介绍,这个很有名的古观就是武当山太子洞。说那武当山太子洞的道士从不在乎什么香火钱,并坚决不收任何香火钱,甚至抽签、解签也不收钱,让游客自抽自解,所谓超凡脱俗,此是也。而这不是一两年的事情,据说已很多年都是如此。道士们虽不讲究四大皆空,但也知道生来空也去时空的道理。按照这个推断,这太子洞上香是不是也不收费?文章没有提到,只是不收香火钱,此道观一奇。它靠什么生存呢?

  这就给人们提出一个问题,我国的寺庙、道观是不是都能做到不收香火钱?似乎不大可能。如此有名的武当山太子洞不收香火钱而依然兴旺发达,此名气大所致,而一般的寺庙、道观恐怕难以相提并论,或者太子洞是有自养的能力,一般的寺庙、道观似乎没有这个本钱。

  在下倒另有一想,太子洞的不收香火钱学不到,能不能学学上香随意、抽签解签自便呢?也就是我国的寺庙、道观大概都能做到上香随意,抽签解签自便吧?这里大概不涉及钱的问题。抽签解签自便对寺庙、道观来说似乎是没有什么额外的损耗和负担。上香多少由游客、香客自定,寺庙、道观也不存在承担成本的什么问题,可这会让很多游客、香客自在很多,这恐怕更符合各位老祖的本意。强调一下,在下说的不是不收香火钱,而是寺庙、道观不要把上香成为一种,怎么说呢,不是必须吧。换言之,就是武当山太子洞能做到的事是不收香火钱,一般的寺庙、道观能做到的是不必在上香、抽签解签上大做文章,可否?

  我国的所有寺庙、道观都不收香火钱可能性并不大。其实,收点香火钱对于寺庙、道观来说,非常正常,自古如此。但寺庙、道观并不靠上香来养活,更多地是靠信徒们的捐助,这是不争的事实。于是,我国的寺庙、道观从生存的角度来论即使上香、抽签解签随意之后,也无关寺庙、道观的大局。

  在下感觉,如果寺庙、道观上香、抽签解签随意,其结果是不是就如同西湖不收门票更加兴旺?很有可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