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新罗夫人:被神化了的黄埔军校

2017-08-03 16:45: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新罗夫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被神话了的黄埔军校

 ——黄埔军校观后感

timg (5).jpg

  这里说的是1924年至1949年期间在大陆的黄埔军校,1949年后,蒋介石把黄埔军校迁移到台湾,完全变性堕落成为分裂中国的工具,不值得一谈。黄埔军校是孙中山在共产党和苏联的支持下创办的,为中华民国培养了大批的军官,一大批共产党优秀分子也曾积聚于此。黄埔军校无疑是中华民国第一军事院校,为早期的大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消灭军阀割据初步实现统一立下了不朽的功勋,黄埔军校,功不可没。

  1925年3月,孙中山逝世后,黄埔军校逐步被蒋介石把持控制,成为蒋介石的私人武装。在蒋校长苦心经营下,以黄埔系为骨干的国民革命中央军死心塌地的支持蒋介石逐步夺取中华民国和国民党的最高领导权,没有黄埔军校就没有蒋介石日后发迹。蒋介石从1924年到1947年期间一直担任黄埔军校校长,也就相当与正军级,但是经过蒋介石长期经营,黄埔毕业生基本成了蒋堂主的小兄弟,他们中绝大多数放弃革命理想,迷失前进方向,只知追随蒋校长升官发财,或成为残害中国人民的刽子手或帮凶,也是造成中华民国的大腐败和军队战斗力的羸弱的重要原因。黄埔系的彻底失败导致了蒋介石逃离大陆,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黄埔军校成了蒋介石的私家学校,蒋介石一边抓军队,一边控制国民党,很快就取得了中华民国的最高领导权,黄埔军校堪称中流砥柱。在蒋介石的管控势力范围内,蒋介石任人唯亲,逐步在国民革命军中安插黄埔生,形成骨干和网络,完全控制了军队的上上下下,使得国民革命军成为了蒋家军。中华民国军队所有军官都必须是黄埔系,其它出身的无论优秀皆被排挤,遂形成了国民党军队内部特有的“钩心斗角”,“保存实力”,“畏战避战”“贪腐克扣粮饷”“盘剥欺压百姓”的特点。蒋介石手书“亲爱精诚”校训,道出了蒋介石经营黄埔军校的真谛,黄埔系演变成为国民党军事精英派系,是蒋介石从政所倚重的肱骨力量。蒋介石借助于黄浦军校的力量,由一个军校校长快速蜕变跃升成为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国民党总裁、中华民国总统,堪称蒋介石一生得意成功之作。

  显然,黄埔军校积聚的是中华民族爱国青年精英,但是作为一个学校的还需要有更多的软硬件,黄埔军校其实并非民国第一校,清朝开办的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无论师资力量还是生源以及学校的硬件设施和开办课程,均优于黄埔军校。黄埔军校不过是一个短训班,前五期在校仅仅半年时间,后期也不过一年半载,名为军事院校,其实更侧重政治培训,经过观察考核确定重点培养目标,目的是在军队安插亲信,进而控制军队。所以早期黄埔生在军校内并没有学习到多少真正的的军事理论知识。淞沪会战是黄埔系构建起来的军队经受第一次考验,结果是一败涂地,无论指挥高层还是基层指挥员上上下下都表现得一塌糊涂,完全没有军校毕业生的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水平。抗日战争的正面战场其实就是黄埔军校对阵日本侵略军,蒋介石是校长,皇甫军校的教师学生完全覆盖国民革命军主力,但是屡战屡败,丢城失地,惶惶奔逃,毫无还手之力,几百万军人白白战死,最后丢失了大半个中国。

  以黄埔军校为骨干中坚的国民革命军对付军阀尚可,而在抗日战争中就凸显其平庸无能,国民革命军各级军官指挥员突出表现胆怯、低劣、自私、毫无章法,国民革命军拼的是基层爱国士兵的牺牲精神,拼的是祖宗留下的幅员辽阔,并在很大程度上借助了中国共产党的力量和国际反法西斯力量。以百姓血肉之躯换自己的狼狈撤退,黄埔系实在是丢脸。当然,一部分黄埔生表现了崇高的爱国主义牺牲精神,但是与军校学历却没有必然关系。更多黄埔生在战争中表现差强人意,战绩平平,22场会战没有一场胜利,被日本从东北打到海南岛的天涯海角,从上海滩逃到西南一隅苟且偷生,海空军几乎零战绩并在短时间内全军覆没。从战略到战术,突出表现为各级指挥员低劣的指挥管控水平,大量的集中的发生不可思议的额外损失,缺乏斗志,缺乏指挥领导能力,平日里自卖自夸的黄埔系国民革命军根本就像一群乌合之众。美国史迪威将军批评国民党军队:“军事指挥极为幼稚无能,中国军人很强的作战能力被浪费了。”魏德迈将军评价:“国民党军官无能、愚蠢、缺乏训练、偏狭、不称职。”少数黄埔生贪生怕死,仅仅因为避战逃跑失职被枪毙的将军级军官就有8名之多。在抗战初期,黄埔军校早期学生就有二十多人降日做汉奸,这些人都是将军级别。后期生更有大量的败类充当日本侵略军的走狗。解放战争后期,曾经衣冠楚楚骄横跋扈的黄埔生大量的被俘虏,大批人投诚。战场上,这些黄埔军官们携家带眷,抢运金银,狼奔豕突,化妆潜逃,出尽了洋相。从某种角度讲,蒋介石过于宠爱黄埔生,或许也是败逃台湾的原因之一。

  1950年败逃到台湾的国民党高级将领总结在大陆的失败的原因:“完全是错误的战略战术,战略失败远大于战术失败。”“国民党军官过于注重自己的安全而不是消灭敌人,所有人都踌躇不前,只关心自己的利益,对共产党之凶猛恐惧感互相传染。”“缺少战斗精神,士气低落,斗智斗勇皆失败。”“军官自负、官僚化,互相嫉妒、敌意,钩心斗角,造成灾难性的后果。”

  事实上,解放战争时期,黄埔军校生已经占据国民党军队的主流,大批黄埔生源源不断的充实到军队中,中华民国的军事指挥系统也完全由黄埔系控制,最高统帅是黄埔军校蒋校长,战争结果是一边倒,国民党军队迅速土崩瓦解,让全世界的军事家政治家大跌眼镜,大大出乎军事专家的预料,大大出乎美苏的预料,把斯大林杜鲁门闹得措手不及。国民党军队的表现完全看不出有什么章法、运筹。仅仅凭借人数多和武器先进,以呆板的阵地战打推土机般的人海战术,进攻一旦受挫,迅速转为悲观失败论,逃的逃,降的降,如溃坝一般崩塌,战略战术完败于解放军。所谓不看广告看疗效,国民党军队与共产党军队的大决战的结果,说明黄埔军校远不如延安的抗日军政大学。说实话,急急匆匆在校园的黄埔生学习的东西还真没有抗大生学的多,学得扎实。

  就如所谓兴国、红安出将军的说法:并非是兴国县兴安县的水土宜养军事天才,而是武装革命最早发起于此,革命根据地建于此,天时地利使得兴国红安人参加革命的人就相对比较多、参加革命的时间更早,对革命贡献自然就更大,在军事斗争中锻炼成长的机会就更多,革命胜利后晋升将军自然就多。因为蒋介石的主观原因,黄埔军校被列为重中之重,黄埔生被大量的安插进军队,连排长水平的张灵甫只因为在黄埔军校镀过金,就毫无理由的被任命为74师师长,配备最精良战士、携全套美式装备,却把孟良崮战役打得一塌糊涂,蒋介石苦心经营的王牌师彻底覆灭,重点进攻战略功亏一篑。所谓黄埔军校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的说法并不恰当,黄埔军校培养的是蒋介石的御林军。不是黄埔生得不到提拔重用,国民党军队的军官也就只能全都来自黄埔军校,出身黄埔军校的将军自然就多。即便是军事天才奇才,若不进黄埔就迈不进军队大门,就得不到锻炼成长的机会,建功立业更无从谈起,天才也就无声无息的埋没在茫茫人海里了。

  早期的黄埔军校是共产党与国民党合作开办的,共产党中一部分高级将领也在黄埔军校经历过,孙中山逝世后尤其是蒋介石叛变革命后,共产党力量全身而退,与黄埔军校再没有任何瓜葛。这些人后来大部分成为了共产党高级将领,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印度反击战乃至抗美援越的战争中战绩辉煌,锻炼成长成为世界一流的军事家。但是这与黄埔军校短暂经历基本没有关系,他们本就是优秀的爱国青年,甚至天生就有军事家潜质,他们是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锻炼成长起来的,在革命实践历程中磨砺实践,在毛主席的尊尊教导循循善诱下逐步的学习领会提高最终成为著名的军事指挥家和各级将领。若非要与学校挂钩,还不如说他们是抗日军政大学毕业生。抗大校长林彪就是典型范例,直到辽沈战役,林彪仍然保守,险些把关门打狗之精彩绝篇打成赶猪式的哄撵。平津战役更是在毛主席详详细细的制定具体作战方案下完成的,不但困住了企图南下西逃的傅作义集团,还争取了北平的和平解放。以林彪为代表的共产党军事家们把黄埔系为主的国民党军队打得一败涂地,完全没有还手之力,黄埔军校其实很普通。

  共产党一向深明大义,宽容大度,不计前嫌,所以对这个黄埔军校的态度一直也是客观评价,实事求是。1980年代,台独势力在蒋经国阴谋策划下日益猖獗,为了遏制台独拉住国民党,共产党在统战方针政策上做了一系列调整,不免对黄埔军校原地拔高。而今天的国民党以及台湾军队则是黄埔军校的后裔,更是要宣传其不朽功绩和伟大历史。网络时代,中国的言论空前自由,公知们重点以中华民国打击新中国,独夫民贼蒋介石成为“蒋公”,饿殍遍地的民国成为“黄金时代”,屡战屡败丢失大半个中国的国军成为“抗日中流砥柱”,就连逃跑途中慌不择路在黄河花园口决堤淹死89万老百姓也成了“改变日军南北进攻为自东向西的大战略”加上今天中国人普遍患有青少年叛逆期综合症。于是,黄埔军校就被突然的神话了。

  我曾经参观过延安抗日军政大学旧址,朴素而宁静,毛泽东为该校题词赫然在目:“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与蒋介石为黄埔军校的题词相比其深意一目了然。我把抗大与黄埔有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仿佛一个是山村中学,一个是党校,党校中的学员注定要官居要职的,来此一遭是镀金。而山村学校却一定要头悬梁锥刺股班的苦读,不然哪来的龙门鲤鱼一跃呢?青山依旧在,故景已成风,昔日广州黄埔长洲岛上的喧嚣已经化作人们瞻仰的谧静,聆听历史,追忆峥嵘,细雨霏霏,润物无声。实事求是才是后人对先辈最好的纪念,今天所谈论的黄埔军校,既非抹黑也非诡辩,而是剥去人为添加的油彩,去掉夹带的私物,还黄埔军校之本来面目。

  黄埔军校本应该不是如此结局,更不该堕落为蒋家军,可惜,时间不能倒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