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这个冬日,我与韶山有个约会

2017-01-12 16:08:48  来源: 天下韶山网   作者:颜宇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瞻仰毛主席铜像 颜宇戈 摄

  去韶山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几年不见的天乐45度角仰望天空的时候,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我说你不会觉得长沙的太阳不如上海的圆吧。

  他说不是,鸽子你看,这空气中好像也有粒子的存在。

  他说的是雾霾,这个地球的公害已经侵蚀了我们美好的视觉神经。说要去买台空气净化器,他说现在京东的空气净化器涨得比股市还快,再不买就要断货了。

  我说,不如,找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去放松一下如何?

  也许是在水泥森林里束缚得久了,天乐欣然同意。

  首选地就是韶山。理由咱就不罗列了,按照最新旅游指南,3000月薪能选择省内游已经很不错了,不然就只能郊游了。

  一路上咱俩只管谈笑风生,看车窗外拥挤的车流,看过往行人惊喜或沮丧的表情。天空还是有点阴沉,偶尔会有几只麻雀飞过,留下翩若惊鸿的身影。是的,在这个鸟类已经没有栖身之所的城市,麻雀都变得那么可爱了。

  一路颠簸,进入韶山。我们先去了毛泽东广场,依旧是很多鲜花围绕着伟人的铜像,依旧是游客拿着手机轮番拍照。我在铜像前驻立了几分钟,默默许下新年的第一个愿望,据说很灵验的哦。

  天乐说,我要去吃毛氏红烧肉还有秘制烧鹅还有……

  吃货的世界我不懂,他的座右铭就是——不吃饱怎么有力气减肥。也快晌午了,俩人沿着小街流连了一个来回,却总也迈不开步子走进屋去。为什么呢?当然是想起青岛大虾心有余悸,关系到人民币,咱俩心里也是有点虚。天乐大概有点饥不择食了,迎合着老板职业性的微笑,他便将我拖了进去,然后点了他梦寐以求的毛氏红烧肉,还要了几个小菜。结账的时候我心里有点胆怯,听到老板娘说一共一百八十元的时候,咱俩意味深长地相视一笑。走出店来,空气似乎清朗了许多,天空有了难得一见的蓝。沿着林荫路走过去,转了几个弯,就来到了毛主席故居。

  这是一个很简朴的小山村,小桥流水,枯荷翠竹,天乐说有点像他外婆家。是呀,这样的风光并不算稀奇。论山形奇特,比不上张家界;论怪石嶙峋,比不上黄山;论迂回曲折,比不上九寨沟,但是,它却是人们心中的旅游圣地。也许是对于毛主席那份由衷地崇拜与景仰,也许是对于枫叶红了的那一份诗情的留恋与执着,也许是对于最忆是韶山的那一份期待与感动,你和我,他和她,总是奔走在去韶山的路上。

  太阳升起的地方,永远闪耀着光芒。逃离熙熙攘攘的城市,遇见最美的韶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