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漳河水清,红色情浓——乌有之乡红色网友荆门参观记

2016-11-12 11:21:23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白云黄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八百里漳河美画廊,穷山恶水变鱼米乡。

  金秋时节,由乌有之乡组织的红色网友旅行团一行百余人赴湖北省荆门市,参观游览漳河水库风光,聆听毛泽东时代老劳模讲述战天斗地、改造山河故事,学习新四军老战士丑牛同志作的主题讲座,度过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周末。

  此次活动不仅有来自荆楚大地的各方同志,还有祖国四面八方的朋友,大家怀着共同的信仰,热切的期待,相聚在荆门这一古老而新兴的城市。荆门当地的同志早就作好了精心周到的准备,她们热情服务,无私奉献,为活动顺利进行创造了良好条件,使大家真切体验到宾似如归的感觉。

  活动第一天下午和晚上,新四军老战士丑牛同志作为此次活动的特邀嘉宾,为大家作了一场精精彩的讲座《路》,上篇题目是“我们走在大路上”,回顾了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民行进在社会主义大道上,激发出无穷的力量,广大人民群众发挥主人翁革命精神,战天斗地,创造了无数人间奇迹,其中就包括漳河水库的修建,当年十万民工战斗在漳河水库工地,硬是用肩挑背扛,建成了造福千秋万代的浩大工程,被誉为亚洲第一土坝。然而这样规模宏大的工程,当年国家仅仅投资1.2亿元,而完成的土石方就为7872.2万立方米,仅枢纽工程就有四座拦水大坝和一座近10公里长的副坝,还有三段输水明槽,九座放水、泄洪闸涵,以及总干渠、干渠、支干渠、分干渠、支渠、分渠和斗、农、毛渠共九级13990条,全长7167.6公里,渠系大小建筑物1.5万多座。如此浩大雄伟的工程,在当年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只用了八年的时间就建成,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也是不可想象的,这正是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广大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大道上昂仰向上、无私奉献、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丑牛同志的激情讲演,强烈感染了大家,纷纷跟随他一起高唱《我们走在大路上》这首雄壮高昂的红色革命歌曲。丑牛同志报告的第二部分也借用了一首歌名“敢问路在何方”,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上了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造成了人们信仰的缺失,社会道德的滑坡,广大人民群众再也没有毛泽东时代那种火热的激情,内忧外患日益加剧,有识之士普遍感到对中国发展前途的迷茫,纷纷发出自己的疑问,扣问着今后中国走向何方。丑牛同志的讲演紧扣“路”这一主旨,联系改革开放前后的中国现实,对特色道路与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道路进行了对比,深刻揭示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的道理,在同志们心中产生了广泛的共鸣。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毛主席的好战士丑牛和吕明英高兴地合影留念

  闻讯举办此次活动,荆门市一些老同志,尤其是当年曾亲自参加修建漳河水库的老英雄、老模范也非常高兴地接受邀请参加了座谈会,其中就包括曾三次赴北京授奖、五次受到毛主席亲切接见的当年“铁姑娘”吕明英同志。如今吕明英同志已年愈八旬,但老人家身体硬朗,思路清晰,谈起当年修建漳河水库的情景,至今仍记忆尤新。老人家回顾了当年修建水库时的艰苦条件,自己一心扑在工地上,家里四个孩子没有时间管,一门心思就是想的把水库建好,造福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作贡献。老人家深情地告诉大家,对自己的一生无怨无悔,在心里永远感谢共产党,感谢毛主席,是共产党毛主席把一个童年媳培养锻炼成了能顶半边天的劳动模范。漳河水库的老领导也在座谈会上发了言,把大家带回到了那个激情燃烧,革命精神火样红的年代。谁说毛泽东时代这不好、那不好,所有的污蔑之词在宏伟的漳河水库面前,在老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面前,简直不堪一击。漳河水库作为一座永恒的历史丰碑,不就是毛泽东时代社会主义道路最好的见证吗!

  受到老革命、老前辈的教育和启发,与会同志们也纷纷发言,互相交流思想和观点,坦诚相见,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增进了大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11月5日傍晚会议结束后与会同志在荆门宾馆前合影留念

  第二天一早,在漳河水库管理局老领导的带领下,旅行团一行高唱着“我们走在大路上”的雄壮歌曲,出发游览参观此行的目的地漳河水库。旅游车行进在雄壮高耸的鸡公尖大坝上,一边是烟波浩渺,一边是层峦叠嶂,一座大坝突起天地间,将大地分成景色绝然不同的两半,真有“高峡出平湖,当惊世界殊”之感觉。沿途片片桔林,桔香飘逸,火红的金桔恰似大家一颗颗火红的心。很快我们就到达此行的第一站王家湾,这里是一个三面环湖的半岛,岛上桔林密布,鸡鸭成群,农家饭店饮烟袅袅,再兼之浩瀚的湖面,星罗棋布的大小岛屿,清波荡漾,树林葱茏,远山近水,水阔天长,好一派绝佳的自然风光。

  大家从码头上登上游船,沿着八百里漳河一路观光览胜,心旷神怡,意气风发。湖面升腾起薄薄的雾霭,在天边印下淡淡的群山轮廓,一座座岛屿迎面而来,又徐徐远去,岛上树木丛林清晰可见,岸边时有白鸟游走飞翔,给静谧的天地增添灵动气息。游船渐渐离开广阔的湖面,进入一条狭窄的河湾,溯河而进,两岸群山掩映,水底清澈透底,真有“船在河上走,人在画中行”之感。突然前面出现一座飞桥,横跨河道两岸,游船穿桥而过,行不多远,眼前又出现了一片开阔的湖面,湖面上的雾似乎更深了,远山的剪影似有若无,而近处的群岛则恍若仙山,隐在在飘缈神秘的云雾中。游船破雾而行,不久眼前出现一座大坝的身影,愈走近,身影愈高大,同游的漳河水库老领导告诉我们,这就是此行的目的地——号称亚洲第一土坝的观音寺大坝。旅行团一行弃舟登岸,攀上大坝,俯视坝底,只见深沟险壑,绵延无穷,不由得惊叹人类改造自然的雄伟之力。接着大家参观了漳河水库纪念馆,通过一件件展品,更详细地了解了修建漳河水库的历史。大家还观看了纪录片,如身临当年修建水库时热火朝天的场面,感受到大跃进时代广大人民群众改天换地的英雄豪情,誓让祖国旧貌换新颜的伟大创造力。同志们还与随行一道参观的当年参加修建漳河水库的老领导进行现场交流,听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如修建水库时的工程师杨明堂同志,带领技术人员穿山越水,在设备落后,条件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完成了水库建造设计任务,人们纷纷赞扬说,杨(“洋”)名堂还是不如“土”名堂,大长了中国人的志气,显示出当年人民当家作扬眉吐气的新气象,与当今言必称美国形成多么鲜明的对比。老同志们还谈到修建水库牺牲的烈士们,他们不惜牺牲自己生命,为水库的建成立下不朽功劳,这真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有力诠释。应该说,在那个时代,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是非常普遍的,正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不计个私利,团结奋斗,才是创造一切人间奇迹的力量之源。正如有的同志在参观后留言中道出的:毛泽东时代出英雄,改天换地建奇功。

  短短两天的学习游览时间很快就结束了,同志们不仅开阔了眼界,受到直观的教育,而且还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提高了思想认识,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提出共产党要不忘初心,我们来到漳河水库游览,目睹毛泽东时代的伟大创造,回味当年人民群众改天换地的伟大精神,就是回顾初心,不忘初心。愿我们秉承不忘初心的信念,永葆心中那份永不褪色的红色情结,为回归社会主义光明大道鼓与呼,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附诗一首:漳河水

  漳河水,清又清。历史见证青史铭。

  十万民工齐奋斗,八百平湖共美景。

  劈山筑坝号子亮,改天换地气象新。

  烟波浩瀚滔不尽,至今尤忆吕明英。

  2016-11-7

  大家与修建漳河水库的劳模鸡公尖大坝上合影留念,吕明英同志当年就修建这个大坝

  大家在王家湾合影,红旗招展,红歌嘹亮

  当时的国家副主席董必武同志给漳河水库的题词诗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