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珠海隆重举行(组图)

2016-08-30 16:41:06  来源: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陈龙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在珠海度假村大酒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陈龙狮摄)

  

  珠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现场。(陈龙狮摄)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与会者全家福。(陈龙狮摄)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由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名誉顾问、马锡五之子马秦宁主持。(陈龙狮摄)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少将在大会上作了主旨的《论长征精神》论文发布。(陈龙狮摄)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党建部原主任、博士生导师,陈登才教授作《弘扬红军坚定理想信念坚忍不拔的“精气神”》论文发布。(陈龙狮摄)

  中红网广东珠海2016年8月27日电(陈龙狮)今年是中央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办公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纪念活动的请示>的通知》的精神,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的,由北京延安文化展示中心、延安延水情公益促进会(筹)、珠海特区报社联合协办的,由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独家承办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于2016年8月27日,在珠海度假村大酒店星际厅隆重举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由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名誉顾问、马锡五之子马秦宁主持。

  这次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从全国专家学者和革命后代中征集到了较高水准的21篇论文和红色故事。但鉴于时间关系,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上只有八篇论文的作者上会宣讲,其余的12篇则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的方式发表;而且,这20篇论文将在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官网www.zhyajsyjh.org开设的专栏中连载发布,期望让全国的网民学习,共同弘扬红军精神。

  会上发布的论文作者和论文题目如下: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苏希胜少将在大会上作了主旨的《论长征精神》论文发布;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中央党校党建部原主任、博士生导师,陈登才教授的《弘扬红军坚定理想信念坚忍不拔的“精气神”》;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顾问、珠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曹诗友的《长征胜利给我们的启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某部大校、朱德总司令的外孙刘武的《长征中朱德坚决支持和拥戴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徐占权和延安延水情公益促进会秘书长、开国少将王兆相孙女合著的《西北革命根据地作为红军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的历史作用》;中共延安党校理论教研室主任、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贺海轮教授的《试论党中央长征进驻延安的重大意义》;延安延水情公益促进会副会长、八路军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开国少将王兆相的秘书、军史学者王晓建的《红军长征胜利与西北根据地》;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顾问、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长,中共党史专家、多所大学兼职教授薛庆超的《长征与中国革命新局面的开辟》。这八位专家学者,从八个方面回忆了80年前长征胜利之原因和历史的必然性,以及长征胜利之精神财富对今后工作的指导价值和现实意义。总之,今天的理论研讨会是迄今为止,珠江三角洲最大规模的高水准的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理论研讨会,同时揭开了珠江三角洲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活动的序幕。

  最后,耿飚同志的女儿耿焱教授代表与会的几十位革命后代致“感言”,她说:感谢主办方让我代表革命后代发言,那我就谈谈听讲的体会吧。每当参与这类会议,我就很激动。一般人都喜欢介绍我们是某某人的后代,其实我不舒服、不自然,我们只是那场战争幸存者的后代。但是,在这样的场合我愿意旗帜鲜明的公开承认我是耿飚的女儿。因为,我作为革命后代不仅仅有荣光的一面,更主要的是肩负历史责任和使命。因为,革命事业是要靠一代代人传递下去的,所以我们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展望未来。大张旗鼓的参与弘扬长征精神的活动,也就是说,我们要像父辈那样,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为党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才能对得起九泉下的先烈。我的父亲曾告诉我湘江战役是他最不愿意回忆的往事之一,因为他的一个团抵抗15个团,几乎全军覆,就剩下几十个战友。我爸爸曾对我说:我最后就剩下一把大刀了,但是必须继续战斗!这种大无畏的、敢于牺牲自我的精神,勇于克服万难必须完成任务的精神,就是我们当代年轻人要学习、继承的精神。不占用大家的时间了,请大家有空时看看论文集吧,切实弘扬长征精神。

  出席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的嘉宾除了上述发布论文的作者外,还有湖南省醴陵市副市长王志强、珠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兼主席蔡新华、副主席江志团、副调研员狐志昂,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副会长周朝龙、常务副秘书长耿文喜等14人,以及长期在习仲勋身边工作的曹志斌、中纪委原纪检监察员(副部级)戴俭明、全国人大财经办原主任王连洲、国务院政策研究室调研员马平、军赋书画院长陈恩田、珠海市制造业协会执行会长石林、秘书长谭耀强,还有众多的革命后代,周恩来侄女周秉宜伉俪、朱德外孙刘武、董必武之孙董绍新、刘志丹侄女刘米拉、谢子长之孙谢明、耿飚之女耿焱、马文瑞之女马小玫、贾拓夫之子贾虹生、马锡五儿子马秦宁伉俪、张秀山之女张元生、黄静波的儿女黄小涛和黄小源、张仲实之子张平、王兆相之子王延生、王兆相之孙女王薇、吴荣正之女吴东征、陈昌之子陈龙狮、陈昌之孙女陈彦宏、刘春侄子郑赢,以及珠海市的有关部门企事业、大专院校、中学生约130余人出席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

  征集到的其他论文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集》发布论文,它们是: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顾问、中国“双法”学会统筹学分会副理事长、陈克寒之子,多所大学兼职教授陈枫的《纪念创建川东第一支红军队伍的陈昌同志》;延安延水情公益促进会名誉会长,刘景范之女、刘志丹侄女刘米拉的《父亲为陕甘宁边区政府所做的贡献》;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老红军李岩之女李津的《一个小货郎挽救红军的故事》;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中共早期新闻工作者孟秋江侄孙女孟建英的《“中国的西北角”一本最早宣传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的书》;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北京延安文化展示中心主任赵文忠;中共延安市委宣传部原常务副部长苏世华的《延安精神的培育形成与科学内涵》;中国双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郝和国的《发扬延安精神、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和君创业(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朱磊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论新时代下的长征精神》;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副馆长、副研究员王晓莉的《长征精神的内涵与现实启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军队党建理论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孟俭红副教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览陈列部副部长、副研究员刘中刚的《论红军长征对现代中国发展的影响》;延安西北局革命旧址管理处主任汪成军、延安西北局革命旧址管理处副主任张雪冬的《马明方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中共延安市委党校副教授王锦霞的《陕北革命根据地作为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的历史作用》;张雪冬的《红军长征在陕北的两次会师》。由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名誉顾问陈龙狮和中国致公党乐山市委员会原副主委陈世英的《父亲把一切都献给了中国共产党》改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隐蔽战线专题座谈会上发布。

  

  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顾问、珠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曹诗友的《长征胜利给我们的启示》由社科联副调研员狐志昂代读。(陈龙狮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某部大校、朱德总司令的外孙刘武宣读《长征中朱德坚决支持和拥戴毛泽东》。(陈龙狮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徐占权和延安延水情公益促进会秘书长、开国少将王兆相孙女合著的《西北革命根据地作为红军的落脚点和出发点的历史作用》由徐占权宣讲。(陈龙狮摄)

  

  中共延安党校理论教研室主任、延安精神研究中心主任、贺海轮教授宣讲《试论党中央长征进驻延安的重大意义》。(陈龙狮摄)

  

  延安延水情公益促进会副会长、八路军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开国少将王兆相的秘书、军史学者王晓建宣讲《红军长征胜利与西北根据地》。(陈龙狮摄)

  

  珠海延安精神研究会顾问、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理事、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宣教局副局长,中共党史专家、多所大学兼职教授薛庆超宣讲《长征与中国革命新局面的开辟》。(陈龙狮摄)

  

  耿飚同志的女儿耿焱教授代表与会的几十位革命后代致“感言”。(陈龙狮摄)

  

  珠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现场。(陈龙狮摄)

  

  珠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现场。(陈龙狮摄)

  

  珠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现场。(陈龙狮摄)

  

  珠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现场。(陈龙狮摄)

  

  珠海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研讨会现场。(陈龙狮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