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特写:住在毛泽东旧居的“普通群众”

2016-08-26 15:54:1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图为:福建长汀福音医院休养所航拍图。该所位于县城东后巷58号,隐藏在一片绿荫中,鸟鸣啾啾,屋前屋后一片宜然景色。

  新华网福州8月26日电(王凡凡 刘默涵)“我自己也没有想到,自己这样一个普通群众,竟然能住进毛主席当年住过的这栋楼房里,而且一住就是20多年。”

  24日,在福建长汀福音医院休养所,刚刚演示完如何使用灭火器的罗腾木一边给记者泡着茶一边回答着提问,瘦长的脸上挂满憨厚的笑容。一旁,他的同样挂满笑容的老伴胡马长妹正准备带孙子孙女外出挑水。

  这之前,罗腾木和老伴已经把楼房里里外外收拾打扫了一遍,并为院子里的花花草草浇了水。

  有关资料显示,1932年10月,毛泽东曾在长汀福音医院休养所住过较长一段时间,这楼房因此成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3日,当记者随着“‘长征路上奔小康’福建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团到此参观时,发现里面竟住着人家,自然感到十分意外:印象中这一类伟人旧居大都是由专职人员专门守护着,与“普通百姓”距离较远。

  据了解,罗腾木今年67岁,“与共和国同年”,原就是长汀城里人。1969年,在他19岁那年,全家响应上山下乡号召搬迁到了农村,直到1982年才又举家搬回县城。由于没有地方居住,在辗转多地之后,最终住进了这里。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他,无法找到相对稳定的工作,只能利用编斗笠这样的技艺养家糊口,也根本买不起房子,所以就一直住了下来。

  “原来住在楼里的还有其他3、4户人家,2004年启动红色旅游工程,福音医院及这个休养所也被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他住户才陆续搬离。”

  负责福音医院及休养所管理工作的长汀县博物馆馆长范春森介绍说,当时之所以让罗腾木一家继续留住,一是他家经济确实困难;二是老房子又是木头房,久无人居住和护理,容易霉变和被虫蚁损害。

  “当然,我们也约法三章,比如要求他们要注意防火,注意卫生,切实管护好环境,并认真为游客做好服务等。同时,我们也派有专人,经常过去巡查和指导。”

  “虽然住得地方很挤,但想起这就是毛主席住过的地方,心里就很舒坦,”罗腾木告诉记者。

  近两年,红色旅游再次兴起,罗腾木的生活也有了不少变化。

  一是更忙。

  “以前大门关起来,人不在都没事。现在不行了,门要是不早点开、一直开着,没多久肯定有人要来敲门。”

  据说,如果有导游带团,罗腾木只要坐在一旁看着就够了。如果是散客,他就必须跟着转。

  “我要看着,以免有人乱动屋子里面的摆设。”

  问题是,现在散客越来越多,罗腾木和老伴越来越忙。

  二是家庭环境越来越好。4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每月都会固定给老人费用。去年,到厦门谋生的女儿又转回来并在城里最繁体的店头街开了一家首饰店,现在,罗腾木和老伴每天都能看到女儿和外孙了。

  也有遗憾的地方,就是孙辈们除了动漫外,对老故事似乎越来越不感兴趣了,原来老少同喜欢的关于长征和打仗题材的电影电视也开始吸引不了他们了。

  “我当年能背诵不少的毛主席语录,这上面一段我也曾都背下来过 。”

  罗腾木指的是他身后墙上的一幅字,题目是《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

  据长汀县博物馆材料,毛泽东当年在福音医院休养所治病时,经常召开各种调查会和座谈会,深入城乡访贫问苦,并撰写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篇文章,“标志着群众路线理论的初步形成”。

  

  图为:福建长汀福音医院休养所墙上悬挂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宣传板。据长汀县博物馆材料,毛泽东当年在福音医院休养所治病时,经常召开各种调查会和座谈会,深入城乡访贫问苦,并撰写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这篇文章,“标志着群众路线理论的初步形成”

  

  图为:福建长汀福音医院休养所正面图。1932年10月,毛泽东曾在这里住过较长一段时间,楼房因此成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为:罗腾木接受记者采访。他坦言自己也没想到,像他这样一个普通群众,竟然能住进毛主席当年住过的这栋楼房里,而且一住就是20多年。

  

  图为:罗腾木一家住在福音医院休养所的左侧偏房。墙上贴满孩子们的奖状,这是罗腾木的骄傲。

  

  图为:罗腾木在老古井打水。在休养所居住时,毛泽东常到旁老古井边洗漱、洗衣服,并和周边的群众打成一片。老古井长年未清洗,很多淤泥,毛泽东带领着警卫班战士将老古井彻底清洗。1962年,毛泽东还向时任福建省委书记的叶飞询问长汀老古井的情况。如今这口井井水依然清澈,是周边居民的饮水源。

  

  图为:毛泽东曾经住过的卧室。罗腾木和老伴每天都要为房间除尘,以保持景点整洁。

  

  图为:听松亭。毛泽东在长汀修养的时候,经常到这里散步,思考。

  

  图为:福建长汀福音医院休养所房屋一角。这些黑色的物体是死去的蚂蚁。罗腾木一家要负责为这栋房子除虫、养护。

  

  图为:罗腾木在演示如何使用灭火器。经济困难的他,在长汀县博物馆的允许下借助于此,同时负责看护这栋老房子,以防霉变和被虫蚁损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