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打倒列强,除军阀”:纪念北伐战争9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组图)

2016-07-09 09:09:54  来源: 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会议宣传照片

  周肃清之子周太和主持

  《百年潮》社长汪晓军致辞

  叶挺之孙叶大鹰发言

  林伯渠外孙齐放发言

  周肃清之子周凭栏发言

  李富春外孙李勇发言

  中红网北京2016年7月7日电(叶松、黄坚)7月4日上午,由和富文化发展基金会、汇金太华矿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百年潮杂志社参与的纪念北伐战争90周年暨《百年潮》增刊专辑座谈会在北京国贸饭店举行。周恩来侄女周秉德、贺龙之女贺晓明、李富春外孙李勇、林伯渠外孙齐放、叶挺之孙叶大鹰、袁国平之子袁振威、郭沫若之女郭平英、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朱佳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杨凯生、百年潮杂志社社长汪晓军等100余人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周肃清之子周太和主持。

  百年潮杂志社社长汪晓军致词。汪晓军指出:《百年潮》2016年第1期增刊“纪念北伐战争90周年专辑”的编辑出版与与会前辈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纪念北伐战争胜利出征90周年也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北伐战争是国共合作的成果之一,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个历史时期得到了壮大和发展。最后,汪晓军希望这本增刊专辑能够广泛传播开来,让更多的青年读者对于北伐战争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对于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中的丰功伟绩,有更多的了解、更深入的认识。

  其后,叶大鹰、齐放、周凭栏、李勇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叶大鹰回顾了祖父叶挺在北伐战争中率领独立团战渌田、夺攸县、打泗汾、克醴陵、破平江、夺汀泗、取咸宁、占贺胜、陷武昌,战无不克,攻无不胜,为北伐战争胜利立下赫赫战功,为其所在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赢得“铁军”称号,并希望拍摄一部反映北伐的电影。

  齐放讲述了外祖父林伯渠担任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党代表期间为改造第六军所作的贡献。林伯渠为了建立起系统的政治工作制度,有效地开展政治工作,在军内整顿和发展国民党组织,建立中共组织。林伯渠经过调查与研究,先在各团建立政治训练委员会,发现和考察政治工作人才,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周凭栏介绍了父亲周肃清担任北伐十七军政治部代理主任期间的一些事迹。北伐军占领永定后,回师广东境内的松口。松口守敌刘俊第三军放弃抵抗,向隆文、松源突围逃跑,遭到周肃清所在十七军的截击。周肃清身先士卒、异常勇猛、奋力杀敌。松口战役,俘敌旅长李宝珩及营团以上军官 60人,连以下官兵 5900 余人,缴枪5700 余支。

  李勇在发言中着重讲述了外祖父李富春派军收复永新,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打下了基础。在李富春的力主之下,朱耀华率领一个团进军攻占永新,推翻北洋政府在当地的政权,支持永新地区的革命运动。此后,永新地区的农民运动迅速高涨起来。

  在自由发言环节,许多老同志做了即兴讲话。韩伟之子韩京京概述了北伐的历史地位,并对叶大鹰提出的北伐电影表示赞同;贺龙之女贺晓明就北伐战争提出了“为什么发动北伐战争”,“北伐战争的使命是什么”等问题,并作了解答;郭沫若之女郭平英对当下北伐研究不够表示担忧;袁国平之子袁振威指出北伐战争中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朱佳木、杨凯生对学好党史、资政育人发表了观点。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90周年之际,缅怀当年积极投身北伐战争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卓越贡献,铭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会嘉宾对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信心。

  贺龙之女贺晓明发言

  周凭栏和李勇既是校友也是这次活动主宾

  郭沫若之女郭平英发言

  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朱佳木发言

  袁国平之子袁振威发言

  何长工之子何光晔(左一)与《百年潮》主编王世英交谈

  八中校友左起:吴铁英、孟建国、吴新潮、李勇、黄坚、徐小岩、周凭栏、王小民、罗旭东

  三中校友合影

  陈野苹之子陈晓田(右)与李勇是育英小学同班同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