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追访老红军 弘扬长征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讴歌感恩红军母亲活动在京举行(组图)

2016-07-20 08:26:25  来源: 中国红色旅游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参加“追访老红军 弘扬长征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讴歌感恩红军母亲”活动的嘉宾,在一起合影留念。(张雁之摄)

  参加“追访老红军 弘扬长征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讴歌感恩红军母亲”活动的嘉宾,在一起合影留念。(张雁之摄)

  博古和刘群先之女秦摩娅在活动上写下“发扬红军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的题词。(中红网红色图库)

  中红网北京2016年6月25日电(江山、李学叶、盛格文)由中央电视台《永远的红军》摄制组、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和北京开国功勋后代艺术团联合主办的“追访老红军,弘扬长征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讴歌感恩红军母亲”活动,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

  出席今天活动的有关领导有:全国妇联宣传部综合处长李永林,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研究部副部长李晓哲,中共中央党校中国干部学习网办公室主任薛红霞,中央电视台《永远的红军》摄制组总制片人、“焦点访谈”首席记者翟树杰,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健康台副台长、《永远的红军》摄制组执行制片人余静,中红网总编辑江山,中央电视台《中国军视网》导演张乐飞,老红军李其华之子、北京开国功勋后代艺术团副团长兼指挥李晓津,《中国搜索》总监张海娜,中国国际商会投资委主席助理孙德安,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办公室主任任丽,中国企业促进会康氏商会会长康全红,北京东城区关工委副主任丁尔庆,社区志愿者、多年从事青少年教育工作优秀代表庄则平,天通苑南第二社区代表郝培儒、第二社区党支部副书记赵孝宗,知名律师、《开国元勋英模颂》作者韩英伟,河北石家庄蓝天中医院院长梁张胜,陕西苹果大王高良佐等。

  出席活动的革命后代有:老红军朱德元帅外甥刘德、外孙刘武,老红军、中共中央原总书记博古(秦邦宪)和女红军刘群先夫妇之女秦摩娅、外孙刘必光,老红军、中共中央书记处原书记任弼时和女红军陈琮英夫妇之女任远芳,老红军肖劲光大将之女肖凯、女婿李海涛,老红军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老红军张南生中将之子张雁之,老红军刘忠中将和女红军伍兰英夫妇之女刘蒨,老红军吴先恩中将之女吴雨鹭,老红军、原炮兵副司令员赵章成少将之子赵世拾,老红军、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武汉军区副政委任荣少将和黄琳夫妇之女任晓莉,老红军蔡长风少将之子蔡和平,老红军裴周玉少将夫人、红色之旅组委会秘书长姚盼成,老红军、中共中央办公厅原副主任邓典桃和女红军李元发夫妇之子邓良明,老红军、原中央调查部管理局局长肖赤和孙克夫妇之子肖援朝,何炳文和女红军蒲文清夫妇子女何丽、何炜、何春忠、何燕生、何济平、丁毅、韩顺宜,老红军毛普安和女红军侯正芳夫妇之女毛丽华,老红军侯正果少将和安凤书夫妇之子侯建华,女红军王克之女崔利群、崔佳,老红军谢财贵和杨文贞夫妇之女谢丽荣,老红军马云峰和谭新华夫妇之子马立国、儿媳郭平英,老红军彭克昌和姚一廷夫妇之子姚景川,女红军夏明之女雷云,王道涵之女王丹妮,王振武之女王雅林和女婿陈东东,卓雄之子卓耕,革命后代戴加煌、戴宇、李诗彤等。

  《永远的红军》摄制组执行制片人余静,在活动上讲述了在拍摄过程中的动人故事。

  老红军蒲文清之女何丽在活动上,讲述了母亲参加长征的故事。她说,红军长征胜利已经80年周年了,我们今天在这里举行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讴歌感恩红军母亲的纪念活动,就是纪念特别是长征队伍中的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红二十五军的两千多女红军战士,她们以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情壮志,满怀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钢铁意志,历尽人间罕见的苦难,创造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事迹。

  何丽介绍,在2000多名长征女红军中,既有建党初期就参加革命的蔡畅、邓颖超同志;井冈山时期与毛泽东、朱德一起闹革命有“双枪女将”美称的贺子珍同志;在战场上英勇杀敌的康克清同志;被当地群众称为“定海女将”、中央苏区党的第一位女县委书记金维映同志;党的工人运动的女领导人、被美国进步记者斯诺的《西行漫记》誉为“中国杰出的女工领袖”刘群先同志;带着刚出生20天的女儿和带着长征途中生下的儿子一道长征,被称为“长征中的姐妹花”的蹇先任、蹇先佛同志;被郭化若同志称颂为使“红区歌舞震中华,剧坛烽火放奇花”的著名歌唱家和戏剧教育家李伯钊同志;红四方面军妇女独立师师长张琴秋同志;至今仍健在的百岁老红军王定国等,一批担任领导职务的同志;又有一大批从事文化宣传、机要保密、医疗卫生等后勤保障工作的红军女战士。而且在她们其中:有的和男同志一起抬伤病员,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有的年仅十三、四岁就参加了长征;有的以一双缠足小脚一步一疼痛地走完了万里长征路;有的把刚生下来的心爱的孩子送给老乡后,带着虚弱的身体和伤痛又随大部队赶路了……这些青春年华的女红军在这样恶劣、危险的条件及环境中,不畏敌人天上地下的围追堵截,做出了比男红军更多的、更大的奉献与牺牲。她们中有2000多人把年轻的生命都留在了没有墓碑的长征路上。特别是红四方面军的女红军到达西北后,在随同西路军的作战中,大部分在河西走廊和祁连山的战斗中英勇献身……被敌军抓住的女红军还受尽了凌辱,她们用生命和热血写下了中国乃至世界妇女运动史上最辉煌、最悲壮的一页。

  何丽指出,在长征中,红军女战士们创造的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在斗争实践中形成和展现的英雄无畏的革命精神,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大爱无疆的博大胸怀,是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的丰碑,是名垂千古的英雄史诗,是对世世代代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在人类的历史上,母亲是人世间最亲密最无私最神圣的称谓。中国人民把共产党称为母亲,把共和国称为妈妈。女红军,是我们最伟大的母亲,是我们最敬爱的妈妈!我们向这些中国女红军——我们最敬爱的红军母亲、妈妈们致敬、感恩!

  老红军博古和女红军刘群先夫妇之女秦摩娅,老红军肖劲光大将之女肖凯,老红军李其华之子李晓津等红军后代,分别讲述了红军长征的动人故事。他们表示,在这里举行庆祝长征胜利80周年讴歌感恩红军母亲的纪念活动,就是为了不忘红军长征的历史、弘扬长征的业绩、传承长征精神、感恩红军将士鲜血与生命的无私奉献!他(她)们谈到,长征中,红军女战士们创造的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在斗争实践中形成和展现的英雄无畏的革命精神,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大爱无疆的博大胸怀,是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上的丰碑,是名垂千古的英雄史诗,是对世世代代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在活动的讲话中表示,在人类的历史上,母亲是人世间最亲密最无私最神圣的称谓。为了感恩红军母亲,弘扬红军精神,博物馆将在今年10月举办中国女红军专题纪念展,欢迎大家提供图文资料。

  书画家马忠田、柏雨也在今天的活动上讲了话,并向活动主办单位赠送了自己的书画作品。16岁的小书法何世龙向有关单位和老红军后代敬献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在活动上,北京开国功勋后代艺术团为大家表演了文艺节目。郭群力表演了由红军娃创作的诗歌朗诵《讴歌红军母亲,传承红军精神》,李晓津演唱了男声独唱《儿行千里》,周顺萍演唱了女声独唱《红梅赞 》,众多女演员表演了女声小合唱《盼红军》。书画家柏雨对中国的诗词歌赋很有兴趣,他在活动上朗诵了毛泽东的诗词。他们的精彩演出,不时激起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为了纪念长征和表达对女红军的崇敬,博古和刘群先之女秦摩娅在参加活动时,题写了“发扬红军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的词。同时,任弼时和陈琮英之女任远芳写下了“向红军妈妈致敬”的词,肖劲光大将之女肖凯、女婿李海涛写下了“长征是播种机”的词,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写下了“永走长征路,长征永向前”的词,热情歌颂了红军的长征精神。

  “追访老红军 弘扬长征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讴歌感恩红军母亲“活动,6月25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情景。(张雁之摄)

  “追访老红军 弘扬长征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讴歌感恩红军母亲“活动,6月25日在北京举行,图为活动现场情景。(张雁之摄)

  活动开始,大家向参加长征的红军英烈们默哀致意。(中红网李学叶摄)

  老红军、中共中央原总书记博古(秦邦宪)和女红军刘群先夫妇之女秦摩娅在活动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老红军肖劲光大将之女肖凯在活动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中央电视台《永远的红军》摄制组执行制片人余静(右)在活动上发言。(张雁之摄)

  老红军蒲文清之女何丽在活动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老红军李其华之子、北京开国功勋后代艺术团副团长兼指挥李晓津在活动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老红军刘忠中将和女红军伍兰英夫妇之女刘蒨在活动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在活动上发言。(中红网李学叶摄)

  女红军后代见面分外亲,图为女红军刘群先之女秦摩娅(右二)、外孙刘必光(左一),女红军蒲文清之女何丽(右一),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副馆长杨源,在一起合影留念。(张雁之摄)

  书画家柏雨(左二)、书画家马忠田(右一)向红军后代赠送书画作品,左一为任弼时之女任远芳,右二为朱德外孙刘武。(张雁之摄)

  书画家柏雨(右)向活动赠送作品,老红军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左)代表主办单位接收。(中红网李学叶摄)(张雁之摄)

  书画家马忠田(右)向活动赠送作品,老红军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左)代表主办单位接收。(中红网李学叶摄)

  16岁小书法家何世龙(左)向红军后代、任弼时和陈琮英夫妇之女任远芳赠送书法作品。(张雁之摄)

  16岁小书法家何世龙(右)向国家民委新闻中心赠送书法作品。(中红网李学叶摄)

  河北石家庄蓝天中医院院长梁张胜(左)在活动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老红军裴周玉少将夫人姚盼成(右二)和她的朋友们在活动现场。(中红网江山摄)

  为了纪念长征和表达对女红军的崇敬,博古和刘群先之女秦摩娅在参加活动时,题写了“发扬红军大无畏的英雄主义精神”的词。(张雁之摄)

  北京开国功勋后代艺术团郭群力在表演由红军娃创作的诗歌朗诵《讴歌红军母亲,传承红军精神》。(中红网李学叶摄)

  北京开国功勋后代艺术团李晓津在表演男声独唱《儿行千里》。(中红网李学叶摄)

  北京开国功勋后代艺术团周顺萍在表演女声独唱《红梅赞》。(中红网李学叶摄)

  北京开国功勋后代艺术团在表演女声小合唱《盼红军》。(中红网李学叶摄)

  书画家柏雨对中国诗词歌赋很有兴趣,这是他在朗诵毛泽东的诗词。(中红网李学叶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