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5个村庄入选全国影响力300强,新乡名村为啥那么多?

2015-11-26 15:12:0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同增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4年河南省共有17个村庄入选名村影响力300强,其中,新乡市村庄独占5席,仅新乡县就有3个!

 

  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排名第39位,新乡县小冀镇京华村排名第51位;新乡县七里营镇龙泉村排名第149位;凤泉区耿庄村排名第173位;获嘉县照镜镇楼村排名第193位……

 

  据了解,此次名村影响力综合排名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特色工作委员会、亚太环境保护协会、中国国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名村影响力研究评价课题组研究评价完成。而全国“村长”论坛则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主办,是目前我国农村基层干部相互交流沟通的唯一全国性平台。它是以全国58万个行政村、400多万名“村官”为主体的年度最高盛事,被称为“中国‘村长’的奥林匹克”!

 

  新乡“名村”为啥这么多?

 

  “名村”背后有“名人”

 

  “名村的根源在‘名人’,‘群星灿烂’的新乡先进群体造就了这么多名村!”长期关注和研究新乡先进群体现象的新乡市委党校教授张敬民,扳着手指给记者分析,刘庄有史来贺,京华有刘志华,龙泉有梁修昌,耿庄有耿瑞先,楼村有许福卿:“每个名村背后,都有一个先进典型多年的不懈奋斗!”

 

  张敬民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新乡涌现出10多个全国先进,100多个省级先进,1000多个市县级先进。其中5位先进人物被党中央号召学习。全市共有3000多个农村党组织,60%是先进村。新乡的先进群体,为共产党人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走出了一个新的模式:“新乡先进群体大多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尽管个人成长道路不尽相同,但在工作中表现出的立党为公、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是高度一致的,所以他们都能造福一方,带富一方。”

 

  没上榜的“名村”还有很多

 

  “上榜的名村有5个,没上榜的名村还有很多。”张敬民说,仅以辉县市为例,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出资3000余万元,让群众搬出山村住进社区;孟庄镇南李庄村党支部书记出资1.6亿元,为全村农民建别墅;孟庄镇北田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国芳,为群众建植物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而在新乡县、卫辉市、原阳县、延津县等县区,基层党员学习先进、造福乡邻的事例同样不胜枚举。

 

  “新乡有适合先进典型生长的土壤和环境,新的典型仍在不断涌现,新乡的名村也会越来越多!”

 

  NO.1:“让群众既富裕又幸福”的刘庄村

 

 

 

  

 

  新乡县七里营镇刘庄村现有372户,1795人,1050亩耕地。村经济组织为刘庄农工商总公司,有华星药厂、绿园药业、淀粉糖厂、运输公司、商业公司及大酒店多个经济实体。2013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万元。

 

  刘庄先后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国家文明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并分别被国家多部门确定为农业旅游示范点和培训基地等。

 

  刘庄上世纪60年代实现粮棉双高产、成为全国最早一批解决温饱的先进村,70年代发展集体工副业,80年代成为“中原首富”,90年代以医药工业为龙头的集体经济兴旺发展,新世纪按照党中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初步实现了农业现代化、农村工业化、经济市场化、农民知识化、生活城市化、管理民主化。

 

  在老书记史来贺带领下,刘庄从1976年4月开始新农村建设,1981年全部搬进一户一院,双层向阳楼房;1994年又建起了14幢五层单元楼房;2000年规划建设了第三代住房—现代化配套设施齐全的400套花园式农民别墅,每户472平方米。

 

  刘庄村内退休人员除享受50多项公共福利外,退休党员和65岁以上退休村民年退休金为9600元,其他退休人员年退休金为8400元,未成年人的生活补助又有新的增加。全村群众由集体出资全部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村民除享受国家新型合作医疗的各项优惠政策外,集体在此基础上全部报销。

 

  NO.2:“乡村都市”京华村 

  

 

  京华村在刘志华的带领下,从1972年开始创业,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全村群众过上了富裕的小康生活。进入新世纪,在二产三产的基础上,京华村为进一步完善产业,重点开发教育和高科技。

 

  目前,村办集体企业—河南省京华实业公司拥有京华园旅游景区、宾馆、矿泉疗养院、矿泉度假村、矿泉养生苑、高科技镁业有限公司、幼儿园、小学、中学、商贸和房地产11个经济实体。2012年度固定资产28亿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3.5万元,并免费享受粮油、住房、养老、入学等20多项福利待遇,达到了老有所养、幼有所教、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就业有岗,难有所解、人际和谐。

 

  京华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革命老区红色旅游示范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民俗文化村、“中国幸福村”、“河南省康居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08年被河南省委干部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定为“河南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成为全国农业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为了带动更多的乡亲过上富裕、文明的生活,推动“三化”协调发展,早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2010年8月,将拥有4000多口人,经济落后,思想保守的东街村并入京华村,成立京华社区,刘志华任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目前,京华社区年经济收入达6.6亿元,居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5万元。

 

  NO.3:“晾被子”晾出好村风的龙泉村  

 

  七里营镇龙泉村总面积约4.117平方公里,其中住房占地650亩,耕地2800亩,工业占地500亩,学校占地200亩,文化卫生占地150亩。2006年以来连续5年纳税超千万元。

 

  龙泉村有大小工厂12个,2011年实现产值9.8亿元,交税1900多万元。全村村民生活发生巨大变化,截至2014年,电脑入户率98%,小轿车入户率25%,人均年收入15000多元。

 

  在龙泉村,对连续三年被评上的好公婆、好媳妇实行命名,终身承认荣誉,连年可以接受村里奖励。当年被命名的好媳妇,村党委还要到其娘家送喜报……20多年来,“五好家庭”、“好媳妇”、“晾被子”等一系列评比活动为龙泉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拉开了序幕,也带动了各项事业大发展。

 

  同时,在原来“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的基础上,增加“五好家庭标兵”(以后改为文明富裕之家)评选和“三好学生”、“十佳青年”评选,1995年增加优秀企业、模范企业、先进企业评选和先进工作者(以后改为文明职工)评比、优秀教师评比。

 

  龙泉村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全国服务农民基层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NO.4:由乱到治的耿庄村

 

  耿庄村是新乡市凤泉区的一个行政村,位于新乡市北部10公里处,紧临京广铁路和济东高速。多年来耿庄村大力进行村镇建设,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彻底整治村容村貌。

 

  耿庄村在2002年创建全国文明村时,就已经完成了村容村貌规划整治工作,为群众营造了路平、灯明、房成排、树成荫的优美环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省农村“清洁家园行动”先进村镇、省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自2010年以来,结合村容村貌专项整治活动和“清洁家园行动”,对全村13条主干道和100多条小巷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围绕道路、街道、路灯、门店等,集中开展各项整治活动。

 

  同时,耿庄村通过谋划实施新型农村住宅社区建设、高效农业园区建设和教育园区建设等一批重大项目,争取实现耿庄村的新跨越、新崛起。其中,总投资约23.07亿元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耿庄高效农业园区项目已经实现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近5000米水系工程及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并建成温室4座投入使用;教育园区项目开工至今共完成投资约1.6亿元,已建成初中部和幼儿园部,实现四个分部共同招生2500多人,在校教职工近300人,已形成一站式教育雏形。

 

  NO.5:“全国文明”的新楼村

 

  获嘉县照镜镇楼村位于获嘉、辉县、新乡三县交界处,全村3033口人,2800亩地,拥有资产4亿多元。2011年全村总产值4亿元,人均纯收入7000元。

 

  楼村工业主要以集体企业为龙头,以精细化工为主导产品,农业上以工补农,农户种地耕、耙、播、收、灌和秸秆还田等各项费用全部由村委补贴,村里凡是有劳动能力的农民基本上都在企业上班,就业率达到90%,农户普遍有致富项目。

 

  村内道路基本实现绿化、美化;村内供排水设施健全,道路两边有排水沟;每家每户都配置了绿色环保垃圾筒,建立有垃圾堆放点,成立了由25人组成的垃圾运输队,制定合理的垃圾管理制度,保证了村容村貌的整洁。2008年,楼村被省文明办评

 

  为“全省农村清洁家园行动先进村镇”,2009年,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文明村”。

 

  楼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到9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村委投资70万元筹建了文化广场,开展各种文体娱乐活动,丰富了农户的文化生活,并获得了“河南省示范文化大院”荣誉称号。

 

  楼村每年都开展“文明卫生户”、“文明道德户”等评选活动,村上成立了新农村建设理事会、红白理事协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几十年来无上访告状现象,无经济犯罪现象,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无“黄、赌、毒、邪”和封建迷信活动,楼村村民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呈现出文明村人独有的新面貌、新风尚。

 

  (关注微信公众号星火旅游,获取国内外红色旅游资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