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重走红军路——洪湖岸边革命老区行纪实

2015-07-29 14:28:3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田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湖北荆州市红色工艺公司部分会员在革命老区瞿家湾合影留念 

  湖北荆州红色公司为了搞好在8月15日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前,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缅怀革命先烈,不忘革命史红色旅游活动。2015年7月16日上午7时,公司38名员工在公司领导梁承章、孙绍炎、雷元义的带领下从荆州市区出发冒着夏日的酷暑专程前往洪湖岸边的革命老区瞿家湾镇和周老嘴镇参观学习。

  文艺工作者演出了洪湖赤卫队这一仗打得真漂亮

  红色工艺公司员工在观看“这一仗打的真漂亮”演出  

  下午一点多钟,公司员工不顾乘车的劳累,吃完午饭中午就前往位于洪湖市西北瞿家湾镇明代一条街,它南临洪湖,北靠内荆河,始建于明代弘治九年(1497年),有518年的历史,是一个集明代古街与革命历史名胜为一体老街。主街道宽4米、长500余米,是湖北境内罕见的明代古街。街面上百家商户店铺,从建筑到经营方式,皆古色古香,一派古朴典雅风貌,被专家们誉为“传统建筑之宝”。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湘鄂西苏区的首府,是湘鄂西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它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是当时全国八大革命根据地之一,是长征主力红二方面军的摇篮。它在中国革命史上开创了水上游击战争的光辉范例。 这里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湘鄂西中央分局、湘鄂西省委会、湘鄂西省革命军事委员会、湘鄂西省苏维埃政府、湘鄂西省《红旗日报》社、湘鄂西省《工农日报》社、贺龙阅兵讲话台、列宁学校等39处(现存旧(遗)址22处)革命旧遗址。贺龙、周逸群、段德昌等老一辈革命先烈曾在这里浴血战斗过, 瞿家湾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全国十佳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1957年由监利县划归洪湖县,1987年建瞿家湾镇。

  7月17日上午九点多钟我们参观了位于荆州监利县城北45公里处革命旧址湘鄂西苏区的政治中心——周老嘴。1928年,贺龙、周逸群、邓中夏、段德昌、贺锦斋等领导的湘鄂边游击战争,开创了湘鄂边根据地,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后改称红二军)。1930年开创了洪湖根据地,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同年7月,红二军和红六军在公安县会师,从而形成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1931年7月至1932年4月,周老嘴成为湘鄂西苏区的政治中心。

  

  公司全体员工在柳直荀烈士纪念园前合影留念

  现保存革命旧址48处,主要有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委、红二军团总指挥部、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学校二分校、红二军军部、政治保卫局等旧址和湘、鄂、西第三次工农兵贫民代表大会会址以及段德昌、夏曦、贺龙、周逸群等人旧居。

 

  公司员工瞻仰柳直荀烈士纪念碑 

  周老嘴现保存革命旧址达48处,主要有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湘鄂西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委、河邺军团总指挥部、中国工农红军军事学校二分校、河邺军军部、政治保卫局等旧址,还有湘鄂西第三次工农兵贫民代表大会会址以及段德昌、夏曦、贺龙、周逸群等人的旧居。

  

  湘鄂西苏区的政治中心——周老嘴

  17日下午我们取道参观了荆州江陵县沙岗镇红军街和红军烈士陵园,下午5点多钟结束了这次红色之旅回到了荆州市区。经过两天的奔波,我们参观了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瞿家湾、湘鄂西苏区的政治中心——周老嘴革命历史纪念馆,观看了洪湖赤卫队实景表示“这一仗打得真漂亮”和室内情景剧“看天下劳苦人民得解放”。了解到洪湖岸边的监利一带革命先烈为了推翻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解放受苦受难的中国人民,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捐躯的烈士就有5万多人,让我们既伤心,又伤感。因此我们应该更加珍惜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承和发扬革命烈士的大无畏精神,搞好本职工作,特别是在当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今天,自筹经费搞好纪念演出活动,唤醒人民的爱国意思和民族精神,牢记历史,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