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视频]孔庆东在“旅古华侨协助古巴独立纪功碑”前的讲话

2014-09-19 18:56:13  来源: 乌有之乡网刊   作者:孔庆东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乌有之乡红色旅游系列之古巴

  孔庆东在“旅古华侨协助古巴独立纪念碑”前的讲话

相关报道:

  古巴首都哈瓦那有一座引人注目的华侨纪念碑。这是十九世纪古巴华侨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不朽丰碑,是古中两国人民友谊的历史见证。

  古巴华侨纪念碑建于1931年,屹立在哈瓦那海滨大道利内亚街北端街心公园里。碑前左右有四条石凳,并种有九棵枇杷和槐树。附近银行,古巴政府机构及日本大使馆环立,与美国雄伟的“缅因号”纪念碑遥遥相望。美国碑的后面就是惊涛掠岸的加勒比海。

  圆柱形的碑体用整块墨色大理石砌成,雕工精美。碑高两丈多,在蓝天白云之下,显得格外雄伟,令人肃然起敬。在面对海的华工纪功碑上基座上镶嵌着一块铜牌,一边用西班牙文横写八行,中文译意为:“这个纪念石碑是为了纪念参加古巴独立战争而牺牲的中国人而建。下面再横写一行是“十月十日,一九三一年”。碑右边共有四行中文字,前两行是大字直书:“旅古华侨协助古巴独立纪功碑”。碑的背海面,是用西文横写二行,“无一古巴华人是逃兵;无一古巴华人是叛徒!”

  碑上西文,完好如初,中文部分,两行大字,还可认读,没有损坏。

  简洁的题词既赞颂了古巴华侨在十九世纪古巴独立战争中的丰功伟绩,也肯定了古巴华侨与古巴人民同甘苦共患难的历史。早在1847年,西班牙殖民主义者为了加紧对古巴的控制和掠夺,即以“契约华工”的名义,将大批广东人、福建人拐骗到古巴当奴隶。到1874年,被贩卖到古巴的华工达十四万三千多人,途中被虐待致死者一万七千多人、他们在甘蔗、烟草和咖啡种植园内当苦工,过着牛马不如的奴隶生活。不少人受尽折磨甚至惨遭屠杀,埋骨异国。

  1868年和1895年,古巴爆发了两次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者的独立战争。“一千多华工直接参加起义,与古巴人民一起为争取独立自由而斗争。华工们在战斗中奋不顾身,英勇善战,许多人血洒彼邦,壮烈牺牲。据说,有一位华人,在战争中重伤被俘。西班牙军认为他只不过是苦力,要放他走时,他却掏出证件,证明自己是古巴革命军的高级军官,他说:“射吧”!

  古巴民间至今还流传着华工烈士兰伯金、何丹桂、胡德、谢安、李金刀、皮奥等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

  1898年古巴终于赢得独立。为古巴独立而战的华工们被光荣地载入古巴革命史册。贡萨洛.德.柯士达。柯士达是古巴革命先进,他曾任驻德国公使,曾用德文发表英勇华工参战的史实。冈萨洛将军专门写了《中国人与古巴独立》一书,高度评价了华工在古巴独立战争中的不朽功绩。他写道:‘“在古巴的中国人无一不曾为自由而斗争过。在战场上,中国人个个像猛虎一样同敌人搏斗;一旦被俘,则视死如归,英勇就义。他们为古巴的独立,慷慨地流尽了自己最后一滴血,从不抱任何追求个人名利的欲望,也从不企求得到感谢的花束。”’古巴人民为了表彰和纪念中国华工为古巴独立战争立下的丰功伟绩,于1931年在首都哈瓦那建立了这座华侨纪念碑。

  摘自海外报刊1998年5月21日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乌有之乡网刊链接:http://www.wyzxwk.com/Article/lvyou/2014/09/328749.html  

 

  乌有之乡网刊微信公众平台已开通,欢迎广大网友积极订阅,订阅方法:可拿起手机直接扫描二维码添加,或直接输入乌有之乡网刊微信号:wyzxwk0856

qrcode_for_gh_d3d032330b2f_258.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