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旅游

大寨诗会:纪念毛主席号召农业学大寨50周年暨陈永贵诞辰100周年活动

2014-03-31 15:51:0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山西毛学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寨诗会

  ——纪念毛主席号召农业学大寨50周年暨陈永贵诞辰100周年活动

 

 

  春风劲吹,阳光明媚,山西毛学组一行64人,于2014年3月29日早晨7点,唱着《学大寨,赶大寨》、《小二黑结婚》等歌曲,一路东行,直奔昔阳县大寨村。

  今年是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农业学大寨”号召50周年和陈永贵诞辰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值此机会,山西各地毛学组一些同志提出到大寨搞纪念活动的建议,有着不寻常的意义,决定去大寨。

 

 

陈永贵同志


  上午十点,汽车到达大寨,大家精神抖擞,表情肃穆,列队在大寨广场,由毛主席巨幅画像引领,高举“纪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号召农业学大寨50周年”等3条横幅,以及党旗、国旗、“山西毛学组”“阳泉毛学组”等6面红旗,豪迈整齐的走进大寨村。

  作为纪念活动的主题诗会即将开始,我们首先向陈永贵敬献花篮,向陈永贵孙女陈红梅和大寨85岁妇女英雄宋立英敬赠《陈永贵百年颂》祭辞,由陈红梅向大家介绍和带领参观陈永贵故居。

  中午13点30分,诗会正式开始,首先由主持人及主辞人小魏朗读《陈永贵百年颂》(全文后附),小魏声情并茂,铿锵有力,感动感染了全体参加者和大寨村的同志们,赢得了阵阵掌声和赞叹。

  紧接着由工人代表国华朗诵长诗《大寨在我心中》,由妇女代表曹秀爱朗诵《毛主席和陈永贵》诗歌,由农民代表张三喜朗诵《周恩来三到大寨》诗歌。

 陈永贵同志的孙女陈红梅在给大家介绍陈永贵生平
 
  山西毛学组正在整队进入大寨

  诗会最后一项,大家登虎头山,酒祭大寨老英雄陈永贵,并瞻仰毛主席战友江青同志大寨故居,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大寨故居,并敬献花篮。

  活动结束,我们驱车返并。大家对这次诗会的意义和大寨今天的现实感慨万千,以《万岁毛主席》《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歌,和歌舞《献给英勇的八路军》来表达复杂的心情,总算了却了我们一个珍藏多年的心愿。

  山西毛学组         2014年3月29日

 

 

  附一:

 

  

 

  山西毛学组:陈永贵百年颂

 

  泱泱华夏,东方文明,五千历史,十亿人民。泽东时代,英雄辈出,山西昔阳,天降奇人。

  陈氏永贵,百年华诞,农民总理,千古传颂。神农再世,愚公重生,太行力士,人民英雄。

  

  

  永贵家贫,生于南山,幼年遇灾,骨肉离分。父亲忍痛,鬻女卖妻,父子逃荒,大寨栖身。

  苍天不佑,父亲自尽,孤苦伶仃,八岁长工,稳周老人,照顾如亲,艰难度日,壮汉长成

  

  

  巧遇虎妞,相依为命,闯过战乱,解放翻身。是毛主席,如大救星,土改分田,永贵新生。

  爱地如命,视土如金。组织起来,永贵响应。一九四六,建互助组,一九四八,入共产党。

  

  

  一九五二,荣获劳模,担任支书,领头创业,扶贫帮老,带娃娃组,支前参战,誓报党恩。

  一九五三,办合作社,治白驼沟,战狼窝掌。科学种田,群众评工,搬山填沟,创造三深。

  

  

  一九五八,人民公社,永贵积极,全县首创。以国为怀、助人为乐。高尚风格,支援外乡,

  一九五九,十年大庆,永贵进京,登天安门。最是难忘,见毛主席,反帝反修,连年丰盛。

  

  

  一九六三,洪灾突降,永贵道喜,人存粮在。奇人奇迹,大灾大丰,英雄本色,彰显逆境。

  一九六四,伟人号召,全国轰动,世界闻名。两年修地,三年建房,梯田层层,麦浪滚滚。

  

  伟哉永贵,时代丰碑,大寨精神,共产新人。壮哉永贵,顶天立地,大寨神话,四海取经。

  与天奋斗,其乐无穷,与地奋斗,其乐无穷,与人奋斗,其乐无穷,与灾奋斗,其乐无穷。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身在大寨,放眼世界。改天换地,大公无私,继续革命,勇攀高峰。

  主席发动,文革潮涌,永贵当先,再立新功。支持小将,狠批走资,田间地头,口号声声。

  

  

  是放牛娃,是苦长工,做新农民,做新主人。任村支书,任县主任,当省部长,当副总理。

  风云咋起,永贵不平,直谏阻邓,怒斥乱邦。华夏红褪,老陈不服,阿斗难扶,永贵含恨。

  

  

  永贵一生,寿七十二,党三十六,中央六春。英雄仕途,紧随主席,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七沟八梁,铸就忠魂,千山万水,情满人间。有朝一日,红日高照,赤诚鞠躬,告慰英灵。

  

  

  山西毛学组2014-3-29

  后续文章及视频正在制作中敬请关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