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对农民和工人的问题处理得当,就是真正的行义者

2022-09-27 11:05:11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林林总总的怀念、回忆、评论毛泽东革命生涯的出版物中,不乏评述他读书读史的力作,如早些年的龚育之、逄先知、石仲泉的《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以及李锐的《毛泽东早年读书生活》,张贻玖的《毛泽东读史》,等等。但似乎仍缺少一本全面、详尽、客观地记载毛泽东从幼年入学到晚年临终漫长一生酷爱中国传统文化,博览各类古书,评论古代人物、事件以及如何“古为今用”的书籍。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为了既能供一般读者阅读,又能为教学、研究工作者提供参考,作者黄丽镛采用了实录体,编著了这本《毛泽东读古书实录》。她理解:实录者,编年体史料长编也。据此,她只是按照题旨,搜集、选择材料,按年月日加以编排,适当作些必要的技术处理,并未就其中的观点是非发表评论。按语也只是简要介绍首次出现的古书,以及所引古文、古诗的出处,间作摘录、补充。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该书的一些内容吧:

  一九三九年

  四月二十九日

  毛泽东做了关于国民精神总动员的号召的讲话。在讲话中,他说:对国家尽忠,对民族尽孝,我们赞成,这是古代封建道德,我们要改变它,发扬它。就是要特别忠于大多数人民,孝于大多数人民,而不是忠孝于少数人。对大多数有益的,叫做仁,对大多数人利益有关的事情,处理得当,叫义。对农民的土地问题,工人的吃饭问题,处理得当,就是真正的行义者。

  .......

  一九四九年

  九月十六日

  新华社播发了毛泽东撰写的评论《唯心历史的破产》,在谈论到革命爆发的原因时,毛泽东指出:“革命的发生是由于人口太多的缘故吗?古今中外有过很多的革命,都是由于人口太多吗?中国几千年以来的很多次的革命,也是由于人口太多吗?”“中国人民历次推翻自己的封建朝廷,是因为这些封建朝廷压迫和剥削人民,而不是什么人口过剩。”

  .......

  一九五三年

  九月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九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在京委员列席了这次会议。毛泽东在会上多次讲话,其中说到:“‘羞恶之心,人皆有之’,人不害羞,事情就难办了。说梁先生对于农民问题的见解比共产党高明,有谁相信呢?班门弄斧。”又说:“关于孔夫子的缺点,我认为就是不民主,没有自我批评的精神,有点像梁先生。‘吾自得子路而恶声不绝于耳’,‘三盈三虚’,‘三月而诛少正卯’,很有些恶霸作风,法西斯气味。我愿朋友们,尤其是梁先生,不要学孔夫子这一套,则幸甚。”

  毛泽东在会上还说:“那些人有狐狸尾巴,大家会看得出来的。孙猴子七十二变,有一个困难,就是尾巴不好变。他变成一座庙,把尾巴变作旗杆,结果被杨二郎看出来了。从什么地方看出来的呢?就是从那个尾巴上看出来的。实际上有这样一类人,不管他怎样伪装,他的尾巴是藏不住的。”

  .......

  这本书在我们正式推文之前,就已经有很不少的同志跟书友买过了,它受欢迎的程度可见一斑!

  这本出版于毛主席诞辰百周年的书,绝对可以算得上一本极好的带我们走近毛主席内心世界的书,看毛主席是如何读古书的,从过往的历史中他是如何总结前人经验、得到为现实服务的方法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38759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