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学《毛选》,先从这五篇哲学著作入手!

2022-09-21 18:53:17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学习毛泽东思想,首先要认真学习毛泽东哲学思想。理解了毛泽东哲学思想,才能从根本上理解毛泽东思想。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学习毛泽东哲学思想是一个理论基本功,是一个打理论基础的问题。《毛泽东选集》里其他文章可以先放一放再看,先从毛主席的五篇富有哲学思想的文章看起。这五篇文章是是1964年选定的,并非后来选定的,去除掉关于建国后部分哲学认识那五篇。

  近些年来,有人把五篇之中关于建国后的两篇,关于如何处理国内矛盾,如何把握国内阶级矛盾,促进社会转化的两篇,换成了《论持久战》《战争和战略问题》。

  但是,看着眼下的时局,我觉着还是老五篇最合适!这些文章所展示的丰富的唯物辩证法思想和依靠人民的方法论,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运用的。

  《实践论》和《矛盾论》《人的正确思想从哪里来》讲的是知行关系和辩证唯物主义方面最好的文章,《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则是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如何处理阶级矛盾的问题的最好回答!

  眼下的社会,需要的不是抗日抗美,不是战略战术,而是肃清社会中的歪风邪气!没有正确而坚实的哲学分析与实践,可以断言,我们的社会既不能改正各种因循守旧的教条主义、也不能改正脱离群众和实际调查的唯心主义,反而会被唯心、片面的观点牵着走,甚至完全堕落到资产阶级的立场和观点上去。

  学习这五篇哲学著作,还需要了解他的背景知识——历史。毛主席一贯重视学习历史,他指出“不要隔断历史,不单是懂得希腊就行了,还要懂得中国,不但要懂得外国革命史,还要懂得中国革命史;不断要懂得今天的中国,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

  学习历史,有助于我们更好地领会革命导师所讲的革命道理,有助于我们正确地理解当前国内外阶级斗争的形势,从而有利于提高我们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这本《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中的历史事件和人物简介》就是从这个角度出发而辨析恶的,它不像一般历史书籍那样系统地、全面地去蒋介历史,而是为了配合学习,简明扼要地、有所侧重地提供一些历史知识。

  本书共38条,都是《毛主席五篇哲学著作》一书中提到的历史事件和人物,毛主席其他著作中的事件和人物,在这里没有介绍。

  这本书的编写组,有工人、解放军、专业工作者和人民出版社工作人员组成,编写过程中也得到一些工厂、部队、公社和学校的工农兵和革命知识分子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学习毛泽东哲学思想,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有重大意义的。

  现在,我们将六七十年代出版的《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和《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中的历史事件和人物简介》收集到一起,需要的朋友们可以购买阅读。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