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这部罗斯·特里尔写毛主席晚年的书,带你细细了解当年秘事!

2022-09-26 08:37:52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多时候,我们经常能看见的是本国人编著的有关毛主席的书,从他们的口中,构造了我们对毛主席的认识;但我们很少可以看见外国人视角下的毛主席,以及他治下的中国,想必从这个角度去看一定会特别的有趣:

  毛主席在中国是一个怎样的人?在世界又是一个怎样的人?从他的事业与言行中,才能反映出完整的毛主席。

  所以今天我给大家推荐的是罗斯.特里尔描述毛主席后半生活动的《毛泽东的后半生》这本书,作者是美国哈佛大学政治学与国际事务教授,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本书呢,记述了毛主席自1949年建立新中国至1976年去世这27年之中,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文化等领域的重要活动,涉及当代中国历史一系列重大事件。

  “‘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毛泽东在1949年曾若有所思地说道,‘我们不熟习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农村的日子已经结束;拿枪杆子的日子也结束了。前面是新的东西:各种预算;各地区之间的争吵;下级军官中间的争斗;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成功后产生的道德问题......

  就阶级目标而言,毛泽东也是相当坦率的。他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而升起的那面旗子,是红地上有五颗黄星,其中有一颗比另外四颗大。在天安门上空闪烁的五颗星代表着毛泽东认为在新民主主义时期所共存的五个阶层。但大星星是无产阶级......

  毛泽东在56岁时是五亿五千万亚洲人的马克思主义的首领,和斯大林一起开拓未来;他在70岁时,则成了全世界马克思主义者景仰的人。”

  书中还穿插着对毛主席周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描写,不少章节还述及毛主席与众多外国著名政治家的交往。

  “陈毅还说,马克思是德国人,但在德国有考茨基和伯恩斯坦来修正马克思;列宁是苏联人,在那里则有赫鲁晓夫;毛泽东属于我们国家,会有人来修正他----等着瞧吧!”

  “毛泽东发动TPCP,还为了使他的社会主义价值观念在中国深入、持久地流传。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要比物质的生产更重要。斗争所产生的疗效要超过斗争目标。人生就是战场,很少有最后的胜利,要能官能民。

  在这方面,毛泽东取得了某种胜利。他提醒中国注意到毛泽东主义的存在,尽管他没有能按照自己的理想彻底改造中国......”

  给大家说完了书中的一些精彩内容,很多同志与书友肯定迫不及待地想知道它的目录了,事实也是这样,该书目录的确很精彩:

  第一章“我们熟习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1949--1950)

  第二章改造(1951--1953)

  第三章建设(1953--1956)

  第四章疑云(1956--1957)

  第五章修补制度(1958--1959)

  第六章俄国及远方(1958--1964)

  第七章引退(1961--1964)

  第八章乌托邦的狂暴(1965--1969)

  第九章木秀于林,风必摧之(1969--1971)

  第十章尼克松(1972)

  第十一章破碎的梦幻(1973--1975)

  第十二章强弩之末(1976)

  后记

  在书的最后,罗斯.特里尔是这样说的,“明天毛泽东的继承人仍将需要这面旗帜。对许多普通的中国人,特别是在农村,‘毛主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象征。不管是谁,想要在今后年代里控制中国这片辽阔的国土,他就需要运用这一象征。

  真正的毛泽东,已经与中国融为一体了。”

  总的说来,这本书为我们披露了毛主席晚年的一些事实,但无论是哪一本书,各位同志和书友都应当用批判的眼光去看待。这本书还是非常适合对毛主席晚年感兴趣的同志!不比谢静宜对毛主席的回忆,本书主要聚焦于毛主席跟党内党外、国内国际人士的交往上,更能让我们了解当时许多重大事务的决策与执行。数量有限,先到先得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