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时值教员诞辰110周年际,湘籍作者们为他写了这样一本书!

2022-09-21 16:11:02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教员在有生之年,立志改造中国与世界,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革命奋斗终身,在他身后,他巨大的社会政治影响力和文化心理影响力并没有随着逝水流年而消逝。史书翻过了110载春秋,中国与世界都发生了沧桑巨变;

  在今天,回顾教员战斗过的上百年岁月,把握他对社会历史进步发展的促进作用,纪念他创立的丰功伟绩,弘扬他的革命精神跟崇高品格,始终不会过时。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在中国人民的教员----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4位湖南籍的党史研究员一起合著了这本《伟人与历史的交响----毛泽东的110年》。

  全书从1893年写到2003年,纵横扫描10世纪末到21世纪初,精选相对独立成篇而又上下相互联系的有关专题,以重大历史纪事式的笔法,梳理岁月流逝中围绕毛主席或与他相关的或给予他以重大影响的国际、国内大事,力求真实而生动地揭示毛主席和历史发展进程的合奏与交响的主旋律,展现他革命战斗一生的独特风貌和人格魅力。

  全书分为四大篇:第一篇为1893年至1920年:修学奋斗篇;第二篇为1921年至1949年:革命战斗篇;第三篇为1950年至1976年:建设图强篇;第四篇为1977年至2003年:影响深远篇。

  少儿时期毛主席自身的大事不多,但他处于近代中国激流勇进的历史漩涡之中,本书力图寻找当时国际、国内的大事,特别是日后与毛主席发生关系、产生影响的大事加以记载;

  建党至逝世前的毛主席,自身的建树和重大事件比较多,对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发生了根本性的影响,本书主要围绕着他作文章;

  毛主席逝世以后,中国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本书则主要反映毛主席功勋业绩和思想精神在国内外的影响,以及后人对毛主席的纪念和评价。

  半个多世纪以前,毛主席在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题词中,对中国人民革命的历史定位采用了历史追溯法,从三年解放战争以来一直追溯到1840年以来,向百年多来为人民革命和人民解放事业奋斗牺牲的先烈致敬。

  在这本书里,借用人民领袖的历史定位法,来定位人民领袖的历史地位,把毛主席放在自诞生到逝世20多年后的这110年历程中,从这样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历史高度和深度,从历史与伟人的交响的协奏中,来描述、认识和评价毛主席,是不过分的!

  毛泽东和他所代表的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始终是与一个特定的历史时代相紧密联系的。毛主席诞生的1893年,中国已经沦入殖民地阗殖民地的东亚病夫境地,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任人宰割到复兴解放、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走过了崎岖而漫长的的奋斗道路。

  透过毛主席的110年,可以使后人深入了解中国人民革命、解放和发展的历史规律和历史特点,充分领略中国共产党人的彻底革命精神和崇高人格魅力,进一步了解中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的紧密联系和历史必然性。

  那这本书的内容是怎样的呢?我们一起先来看看这本书吧!

  1898:短命的改良戊戌变法必然夭折,谭嗣同烈士的鲜血却没有白流

  公元1898年,可以说是春秋战国两千年之后中国又一个百家争鸣之年。虽然在末代王朝的封建专制之下,不可能重现春秋战国时的壮观盛况,但是毕竟有大批的文人士子高谈阔论、各抒己见、批评时政,连皇帝也被打动,开始行动。文人议政参政,批评当局时事,很快形成了一个高潮。

  缺乏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潮必然接下来是低潮的甚至是落败的结局。1898年6月,清末仓促又短促的百日维新开始。9月,以和平变法开始、以喋血流产告终的戊戌政变发生。

  戊戌维新、戊戌变法,在毛泽东的著作里有许多处论及,既突出它的革命意义,又强调了它的最后失败的原因。毛泽东在《本会总记》中写道,大抵当时的学生,好干事,不怕死,是他们的特色。反抗官廷,不服压制,是他们外发的表征。戊戌政变,陈宝箴走,谭嗣同死,梁启超逃,熊希龄革掉翰林,康圣人的著书,一大堆在小吴门外校场坪聚烧了。

  时务虽倒,而明德方兴。毛泽东在一师求学时就阅读了谭嗣同的《仁学》等著作,对谭嗣同之死给予了较高评价。.......

  1912:资产阶级共和国诞生,中华民国开国总统孙中山在毛泽东心中如日中天

  20世纪上半叶,对于亿万中国人民来说非同小可,半个世纪内竟有两次根本性的改朝换代,有两个重大的建国纪念日。第一个就是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开国的日子。以孙中山为首的资产阶级革命派领导人推翻清王朝、结束两千年封建帝制、创立了资产阶级共和国----中华民国。

  列宁说过:“中国愈在欧洲和日本的后面,就愈有四分五裂和民族解体的危险。只有革命人民的英雄起义,才能‘复活’中国,才能在政治上建立中华民国。”......

  三、中国共产党的军事家,毛泽东的排名第一。其实,加上国民党的军事家,毛泽东也是中国第一位的军事家、军事战略家。因为国民党军是共产党人民军队的手下败将。北洋旧军阀、国民党新军阀会玩枪杆子的人多如牛毛,但是懂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懂得夺取政权靠枪杆子,巩固政权也要靠枪杆子的,只有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

  秋收起义,朱毛红军,万里长征,论持久战,打败了日本狗强盗,三大战役,消灭了蒋匪军,民族解放、人民解放的百年梦想,一朝实现。毛泽东用兵真如神,并不仅仅是人民军队将士的赞叹,国民党军校的高材生也不能不佩服之至。

  ......

  这本“伟人与历史的交响----毛泽东的110年”可以看做是简略版的毛泽东年谱了!它不会将毛主席的生平大小事宜都讲个遍,但一定会把中国近代史上发生的历史事件背后的故事交代个清楚明白,这样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对毛主席一生的了解。从前那种没有背景叙事的写作风格,让历史事实在我们眼前再次变得清晰起来,这绝对是一种莫大的进步!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如果您是还承担不起《毛泽东年谱》价格的读者朋友,那么这本以时间为撰写脉络的书一定特别适合您!

  如果您想要看见以往的历史事件中的发展规律,重新认识那些历史事实,那么这本书也很适合您!

  如果您想看看湘籍编者团是怎样讲述毛主席的故事的,这么书一定可以满足您!毕竟他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湖南人呢!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