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世界的历史我们该怎样看,才能把被扭曲的观点摆正过来?

2022-09-21 16:06:45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你了解世界历史吗?你知道世界历史跟我们今天的生活有什么关联吗?在此之前,我也不知道,只是单纯感觉我们的生活总是被人牵着鼻子走。不是美国大片里宣扬的个人英雄主义,或者高精尖科技,就是所谓的东非大裂谷为人类共同的起源之地,欧洲是世界的中心,是上帝的宠儿,人类一切的文明都要回归到这一点上讨论才有意义等等。

  这些论断,都有意无意地使我们,对西方文明充满了向往之情,从而对东方文明嗤之以鼻,人人都以能到欧洲旅游,乃至定居为荣。这种感觉,不知道你们在平时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说的好听点,这个叫做文化不自信!说的难听点,这个就叫做卑躬屈膝、奴性十足!

  我们且不论东西方文明孰优孰劣,世界中心在哪里?单从人类发展的历程来看,任何优劣评判、中心学说等,早都被扔到历史的垃圾桶里了,现在又摆出来,张口闭口“西方进口产品就是比本地的好”,怎不叫人疑惑?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直到最近,我在翻看70年代由北京大学历史系编写的这套《简明世界史》时,才恍然大悟!我们所接触到的某些历史观点,本就是扭曲的,分析的方法不一样,所得到的结论自然大相径庭。

  更严重的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他站在那个立场上,就不得不为那个立场的人说好话,哪怕是无意识的,也必然会对真实的历史事件造成扭曲。

  举个简单例子:都说法国巴黎是“浪漫之都”,那里的男人都很有绅士风度,对女士都是温良恭俭让。可如果你了解了巴黎公社运动的兴衰,了解了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之后,你还觉得那里的男人很绅士吗?历史究竟该怎样看?

  特别是世界历史,所牵涉到的面很广,所谓“文明的冲突”究竟是怎么回事?这是需要我们每个人去认真思考的。我觉得这套《简明世界史》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它分析问题的方法独树一帜!

  这套《简明世界史》出版于1975年前后,那时的社会意识形态极其浓厚。这不是重点,重点是那时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相当正,经得起历史考验。在这样一种氛围下,《简明世界史》应运而生,它分析问题的方法就不可能不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理论方法;它看待世界历史的角度,就不可能不是人民的视角。

  都说人民创造了历史,又有多少人在分析历史问题的时候,想到人民这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呢?举个简单例子: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在被判死刑的时候,人民在干什么,哪本史书上有记载?

  人民对他的同情,以及对统治者的愤怒,其实早在这件事情上埋下了伏笔,历史的车轮早就因为人民对此类事件一次次的愤怒而发生扭转了,但是史书只字未提!

  这才是这套《简明世界史》与众不同之处,诚如编者说明里所写的那样:“我们努力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贯彻少而精的原则,力图破阶级调和论,着重阐明几千年的文明史就是阶级斗争的历史;破帝王将相决定论,论证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真正主人;破’欧洲中心论’,恢复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历史的本来面目。”

  历史事件是同样的历史事件,但分析的角度不同,给人传递出来的信息就截然相反了,这是我们用了无数历史事实得出来的结论。比如:埃及金字塔明明是埃及法老剥削压迫无数奴隶的见证,在人家那里就成了“伟大的历史创举”。基督教“十字军”无数次东征,明明是对他人他国的掠夺,是暴行!

  可在基督教那里却成了“上帝的旨意——消灭异教徒”,是正义的化身。这种跌倒黑白、蛊惑人心的行为,跟当代日本历史教科书美化侵华罪行,完全就是一样的性质。

  再更进一步来说,西方所谓的“海洋文明”又是什么货色呢?强盗起家,强盗成凶罢了。但是加个“文明”二字,再加上乌七八糟的所谓高科技发展,便成了维护世界和平的旗帜,成了“世界灯塔”。这种跌倒的本事,我们还见得少吗?

  这套《简明世界史》通过古代、近代、现代三部分,将世界各国的发展阐述得清清楚楚,对我们了解最真实的世界,可谓助益非凡!加之那个时代的人治学严谨,这套书无疑成了我们了解从古代到1945年以前的世界最好的材料。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强烈推荐大家看看这套“简明世界史”,了解了世界的昨天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对我们知道世界的今天所发生的事情具有巨大的帮助。从而我们也就知道了,世界历史跟我们今天的生活是怎样的息息相关了!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