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为什么毛主席只要一个“teacher”?

2022-09-20 14:05:57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教师这个职业,简直是我们最熟悉的“物种”。不论是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新生代的80后、90后、00后、10后们,无时不刻不在与他们打交道、听他们讲义、玩笑,跟他们问答、讨价还价。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教师是如此普通,普通的几乎每个人都认识三五十个老师,谁能把它与毛主席一生向往的神圣职业联系起来?

  然而,研究隐秘尘封的历史卷宗,透过公开口述的历史文献,我们发现青年时期毛泽东最大的人生愿望和职业梦想,恰恰是当一名教师。毛泽东定位自己是“学教育的一个人”,认为自己“最适合教书”,乐于“当教书先生”,特别是到了晚年,主席尤其喜欢与人谈论自己当年那段倍感自豪的教书岁月。

  《毛泽东的教师情愫》,这是一本被书名耽误了的好书!其实,他应该叫做《毛泽东的成才之路》!

  因为他的内容不光是毛主席如何想当老师,如何在日后尊重和善待他的老师。更重要的是,它重塑主席上学时的场景画面,重点讲述了三十多位老师,分别对毛主席的启蒙、引导、培养、帮助的作用,勾勒出了伟人能力被激发和成才的全过程!

  他的学前老师、私塾老师、高小老师、中学老师、师范老师、北大老师、英语老师等共三十多位。

  私塾老师李漱清让他“硬就硬,莫激烈;软就软,莫投降”,引导他读《盛世危言》,教给他民主思想;

  高小老师肖克琳,给他讲日本的国情,让他“打点精神做个大英豪”,打开天窗看世界;

  中学老师杨柄谦,让他接触到《民立报》,那是一部民族革命的报纸,还跟他一起参加了新军;

  师范老师杨昌济对他影响深刻,教他“不死、求己、猛进、坚韧”,是为新民学会的精神导师;

  北大老师陈独秀与他几次会晤,推荐他《共产党宣言》,彻底确定了毛泽东共产主义的信仰。

韶山毛主席塑像

  在毛主席自身奋斗和伟大理想的确立过程中,他的老师们也深信,毛泽东必能成一代豪杰!

  私塾老师毛宇居说,“毛君泽东,年少英雄”;

  高小堂长李元甫说“我们录取了一个建国才”;

  中学刘潜说他“实切社会理论,目光如炬”,可培养“伟大之器”;

  一师国文老师袁吉六说“挽天下危亡者,必斯人也!”;

  北大老师杨昌济向章士钊推荐说,“吾郑重语君,二子海内人才,前程远大。君不言救国则已,欲言救国必先重二子……毛蔡二君,当代英才,望善视之!”

  教书,是毛主席一生向往的神圣职业。

  早年的时候,主席先后创办工人夜学,湖南自修大学,也曾经在修业学校、一师附小任教。主席的教书岁月虽然不是很长,但是却求新求变,创“四步骤”教学法、改革招生制度、革新教学内容,推行劳教结和,重视体育锻炼,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建国后,他“现在会想起教书时的情况还很高兴”,关注教育改革;晚年时,他说“四个伟大都不要,只要一个teacher”!

  为什么毛主席对教育如此看重,把它作为一生的向往?

  因为在伟人的求学过程中,感受到了来自老师给予的巨大帮助,看到了教育、教师对人才成长的巨大作用,他本身就是一个极好的例子!他希望把教育的这种巨大作用发挥下去,为共和国培育更多的有用之才!

  伟人不是天生的,他的成长需要启蒙、需要引导、需要帮助、需要鼓励!伟人能力的各个方面的发展,与他诸多老师的引导和影响分不开。

  这本《毛泽东的教师情愫》,讲述的正是伟人毛主席与老师如何互动,如何受教育而成擎天大树的案例!

  如果你也是“自闭桃园称太古,欲栽大木柱长天”的“杨昌济”,如果你也是胸怀大志“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毛泽东”,那么毛泽东成长的这一经典成长案例,千万不要错过!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3152112530)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