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十年民族工作成就,足以证明他的伟大!

2022-08-18 21:16:58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马克思主义认为,民族是一个历史范畴,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其产生、发展乃至最后的消亡,都遵循着一定的规律。其中生产力的发展和物质生产的水平对民族的产生和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和奠定了民主主义理论的基础,列宁和毛泽东继而建立了完整的民族理论体系。

  毛主席向来注重民族工作,对于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有过很多重要的论述和指示,留下不少文稿。

  几百年来,中国各民族之间是不团结的,特别是汉民族与西藏民族之间是不团结的,西藏民族内部也不团结。这是反动的清朝政府和蒋介石政府统治的结果,也是帝国主义挑拨离间的结果。现在,达赖喇嘛所领导的力量与班禅额尔德尼所领导的力量与中央人民政府之间,都团结起来了。这是中国人民打倒了帝国主义及国内反动统治之后才达到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在毛主席的政策指导下,新中国的民族工作贯彻“民族平等、团结政策、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的平等权利和自治权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各少数民族地区,经过了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经济和文化生活的面貌起了根本的变化。

  为了庆祝我们国家生活的这一方面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辉煌胜利,在纪念建国十周年之际,中央和地方发表了许多阐述民族工作的文章和报道,汇编成了这一套《十年民族工作成就》,具有很高的文献价值。时间会证明,它将是我们国家民族工作的一个里程碑。

  这本《毛泽东民族工作文选》就是毛主席关于民族工作理论和指导的集大成者。以下内容,全都摘录自本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我国少数民族人数少,占的地方大。论人口,汉族占百分之九十四,是压倒优势。如果汉人搞大汉族主义,歧视少数民族,那就很不好。而土地谁多呢?土地是少数民族多,占百分之五十到六十。我们说中国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实际上是汉族“人口众多”,少数民族“地大物博”,至少地下资源很可能是少数民族“物博”。、

  这种团结是兄弟般的团结,不是一方面压迫另一方面。这种团结是各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今后,在这一团结基础上,我们各民族之间,将在各方面,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一切方面,得到发展和进步。

  团结起来,按照各民族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进行工作。有些地方可以做得快一点,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慢一点,不论做快做慢都要先商量好了再做,没有商量好就不勉强做。商量好了,大多数人赞成了,就慢慢地去做。做好事也要商量着做。商量办事,这是共产党和国民党不同的地方。

  共产党人必须积极地帮助各少数民族的广大人民群众为实现这个政策而奋斗;必须帮助各少数民族的广大人民群众,包括一切联系群众的领袖人物在内,争取他们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解放和发展,并成立维护群众利益的少数民族自己的军队。他们的言语、文字、风俗、习惯和宗教信仰,应被尊重。

  必须深刻批评我们党内在很多党员和干部中存在着的严重的大汉族主义思想,即地主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民族关系上表现出来的反动思想,即是国民党思想,必须立刻着手改正这一方面的错误。

  在许多地方的党内和人民中,在民族关系上存在的问题,并不是什么大汉族主义的残余的问题,而是严重的大汉族主义的问题,即资产阶级思想统治着这些同志和人民而尚未获得马克思主义教育、尚未学好中央民族政策的问题,故须进行认真的教育,以期一步一步地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要和各民族讲团结,不论大的民族、小的民族都要团结。例如鄂伦春族还不到两千人,我们也要和他们团结。只要是中国人,不分民族,凡是反对帝国主义、主张爱国和团结的,我们都要和他们团结。

  要反对大汉族主义。不要以为只是汉族帮助了少数民族,而少数民族也很大地帮助了汉族。有些同志总是在那里吹,我们可帮助了你们,就没有看到没有少数民族是不行的。

  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一定要搞好。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克服大汉族主义。在存在有地方民族主义的少数民族中间,则应当同时克服地方民族主义。无论是大汉族主义或者地方民族主义,都不利于各族人民的团结,这是应当克服的一种人民内部的矛盾。

  我们说的民族区域自治,就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要认真做到少数民族为主,汉族为辅。

  在苏联的总人口中,俄罗斯族占百分之五十多,少数民族占将近百分之五十,而在中国的总人口中,汉族占百分之九十四,少数民族占百分之六,所以中国不能像苏联那样搞加盟共和国。

  如果两本都需要,可点击下方链接,合售有优惠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