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的最后24年:一笔一笔圈画,一字一字批注,太感人了!

2022-08-11 17:46:34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晚年读二十四史是非常感人的,是令人难忘的。

  进入上个世纪的70年代,特别从1971年九一三事件后,毛主席的体质愈来愈差,多种疾病接连不断。

  他老人家真的是年老了,体弱了,多病了,两腿肿得不能站立,两脚肿得不能走路了,眼睛患老年性白内障看不清东西了,听力也下降了,说话也越来越让人难以听清了,可是老人家还日日夜夜一册一册地看,一页一页地读,一笔一笔地圈画,一字一字地写批注。

  眼睛看不见了,就让身边工作人员读。手拿不动了,就让身边工作人员举着。白天读,夜里读,常常是通宵达旦地读。是白天还是黑夜,他老人家是不关注的。

  吃饭时也要常常看书,他爱说吃饭用嘴巴,看书用眼睛,理发时也要看书,爱说你办你的公,我看我的书。有时候看书忘记了吃饭,他老人家并不关注。他常说:饭可以少吃,觉可以少睡,书可不能少读!

  他老人家看书,没有固定的时间,也不分什么时间,有空就看,想看就看。吃饭前看,会客前看,开会前看,睡觉前看,睡不着觉时也看。

  他老人家睡觉不好,有时失眠,靠安眠药助睡。吃完药,入睡前,总是习惯看书。常常是看着看着睡着了,睡着睡着又醒了,醒来接着看。

  他老人家看书,也没有固定的地方,会议室里,办公桌旁,会客的沙发上、卧室的床上、游泳池旁、吃饭桌旁,浴室间、卫生间、到处都放着二十四史和其他多种书籍,随手翻开就看。

  一部二十四史与毛主席朝夕相伴24年。阅读之刻苦,阅读遍数之多,批注文字之长,思考之深,理解之透,是古今中外很少有人够与他相比的。

  无论从读书的勤奋和刻苦,无论从读书的深度和广度,无论从读书的批注和圈画,无论从读书的习惯和具体的方法,无论从读书的精神和毅力,等等。毛泽东都是独树一帜的,都有他的独到之处,都有他的独特之点,都有他的独韵之风。

  综观毛主席读二十四史这部巨著的实际和他在书上所作的批注和圈画等种种的标志,笔者认为,毛主席读二十四史至少有以下五大特点:

  一是延续时间长。从1952年到1976年9月9,日他老人家逝世的止,前后系统延续读了24年。24年孜孜不倦,24年手不释卷,24年学而不厌。

  二是批注文字多。写有批注文字的一共有15种史,198条,3583个字。批注文字,一条最少的是两个字,最多的一条写了94个字,大部分批注一条都是十来个字到三四十个字左右。主要的批注都是关于历史人物和关于战争、战役及其战略战术的。

  三是批画、圈点符号多。这部史书的人物志、帝纪、传记部分几乎都作了批画、圈点,竖线、横线、波浪线、问号和圈、点、钩、三角、又、两条横线、一个圈、两个圈、三个圈等多种符号画得密密麻麻,比比皆是。

  四是批注联系实际多。许多长一些的批注都是紧密联系实际,联系过去的革命斗争实际,当今的社会实际、工作实际、生产生活的实际。毛主席读《新唐书》时写过一条批注,涉及岳飞、文天祥、程秋白、杨虎城等古今历史人物达9人之多,时空跨越两干多年。

  五是阅读的视角多。这是毛主席读书的一大特点。二十四史是史书,这是无疑的。但是,毛主席能从政治的视角去读,从政策和策略的视角去读,从战略和战术的视角去读,从外交的视角去读,从组织工作选人用人的视角去读,从生产和生活的视角去读,从民族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视角去读,等等。

  因为毛主席读二十四史的视角多,所以,他常读常新,越读越有兴趣,越读越爱读。

  二十四史这部史籍蕴含着非常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包含着许多涉及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等方面的经验和教训。

  二十四史是人类罕有的智慧宝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徐中远同志曾在1966——1976年期间在毛主席身边做图书服务管理工作,熟知毛主席最后十年读书的各种情况,亲眼目睹毛主席读批二十四史的种种情景,为了向我们展示毛主席读二十四史的种种细节,特别著述了《毛泽东是怎样读二十四史的》。

  这本《毛泽东是怎样读二十四史的》,给我们介绍了毛主席读二十四史的基本情况,包含毛主席读二十四史的批注、读二十四史的六种方法、以及几个主要的视角。书中有大量毛主席批注的影印版,为了方便阅读,作者又给我们全部转换为文字,并加以评析,是目前为止介绍毛主席读二十四史的最详尽、最准确的材料了。阅读此书,我们既能吸收毛主席的智慧,又能将二十四史一睹为快!

  相信毛主席的批注,会给您带来阅读历史的启示!

  也相信毛主席的批注,会给您增加阅读历史的兴趣!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