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一部儿女情长的世俗小说,毛主席读了五遍之多,奥妙何在?

2022-07-26 15:41:36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红楼梦》是我国古代小说史上,思想性最强,艺术性最高的一部小说。作者曹雪芹,生于1715-1724年间(清康熙五十四年至雍正二年),死于1762-1763年间(清乾隆二十七年或二十八年)。

  两百多年来,围绕着对《红楼梦》的评价,一直存在着激烈的斗争。尤其到了今天,对于红楼梦的本末主次的歪曲,更是甚嚣尘上。

  地主资产阶级文人们站在他们的阶级立场上,或者把《红楼梦》诬蔑为什么“诲淫诲盗”的书,或者把《红楼梦》说成是什么作者“感叹自己身世”的自传,或者把《红楼梦》歪曲成是什么爱情小说……总之,都是用唯心主义的观点来评论《红楼梦》的。

  1954年10月16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发表了《关于红楼梦研究问题的信》这一马列主义的光辉文献,领导了一场批判唯心论的斗争,为我们正确阅读和评价、研究《红楼梦》指引了方向。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曹雪芹是一位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曹雪芹的家庭隶属清朝旗籍,是清朝的皇室家奴。由于曹雪芹的曾祖母是康熙的奶妈,祖父又当过康熙的伴读,曹家与康熙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自曹雪芹的曾祖父开始,曹家三代四人,在江南连任江宁织造这个有钱有势的要职达六十年之久。

  然而,随着雍正上台,曹家因属于雍正的政敌一党,不仅从此结束了“黄金时代”,还成了雍正清除的对象。雍正五年,曹家被抄,遣回北京,这时,曹雪芹大约十三岁左右。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乾隆初年,曹家又遭到一次祸变,从此,这个“赫赫扬扬将近百年”的家族完全败落下来。后来,曹雪芹迁往北京西郊,过着穷愁潦倒的生活,“瓮牖绳床”,“举家食粥”,在贫病交迫的情况下,从事《红楼梦》的创作,不到五十岁就与世长辞了。

  鲁迅曾说:“有谁从小康人家而坠入困顿的么,我以为在这途路中,大概可以看见世人的真面目”。曹雪芹的一生,从幼年豪富到中年败落,使他能从各个方面广泛地接触社会生活,深刻地体察一个封建大家族中表现的复杂的矛盾,为《红楼梦》的创作奠定了基础。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贯穿《红楼梦》的一条主线,是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他们的爱情,是建立在反封建传统的共同的思想基础上的,这个爱情悲剧本身就具有深刻的社会意义。

  但是,《红楼梦》的伟大并不仅仅是因为它写了这个爱情悲剧,更重要的还在于围绕着这条主线塑造了众多的、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反映了封建末世的社会生活,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反动腐朽及其必然灭亡的命运,对封建社会进行了全面的批判。

  《红楼梦》中的贾、史、王、薛四家,是四大封建家族,它们通过婚姻关系联结在一起。上通朝廷,下结州县,成为封建社会的支柱。一张“护官符”,不仅显示了四大家族显赫的政治地位和雄厚的经济实力,而且充分揭露了封建社会国家机器的阶级实质以及封建社会走向没落时期官场的腐败和政治的黑暗。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贾家号称“诗礼簪缨之族”,但是,就在这富丽堂皇的帷幕后面,父子之间、婆媳之间、兄弟之间、妯娌之间、夫妇之间、嫡庶之间,围绕着财产和权力进行激烈的斗争,“象乌眼鸡似的,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贾府的主子们,花天酒地,穷奢极欲,生活糜烂,道德败坏,正如柳湘莲所说,“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

  贾、史、王、薛四大家族是一个大贵族、大地主、大官僚、大高利贷者四位一体的政治集团,在中国封建社会末期具有高度的典型性。曹雪芹通过对贾、史、王、薛四大家族衰亡史的描绘,形象地表现了封建社会末期的阶级关系、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写出了封建社会的衰亡史。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从富贵的上层,跌到贫困的下层,对曹雪芹的世界观产生很大的影响。他家所遭遇到的来自封建王朝的毁灭性打击,使他看到了封建统治阶级内部的激烈斗争和分崩离析的趋势,预感到封建阶级末日的来临。而曹雪芹后期困苦的生活,也使他能够更广泛地接触下层劳动人民,接受当时先进的社会思潮。

  因此,曹雪芹在《红楼梦》中,还成功地深刻地塑造了一大批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勾勒了一幅浩繁纷纭的社会生活画面。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他的笔锋涉及了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法律、教育、婚姻、宗教等各个方面,表现了深刻的思想内容、强烈的反儒倾向、以及鲜明的艺术特色。《红楼梦》是一部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是一部名副其实的政治历史小说。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在《红楼梦》中,曹雪芹并没有正面地描写农民阶级反对地主阶级的斗争,但是,曹雪芹在写甄士隐破落后,夫妻二人要回田庄去,“偏值近年水旱不收,鼠盗蜂起,无非抢田夺地,鼠窃狗偷,民不安生,因此官兵剿捕,难以安身”,可以看出,地主阶级的统治已经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大观园内奴隶们的反抗斗争,正是当时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在贾府的反映。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在《红楼梦》中,曹雪芹通过鲜明生动的艺术形象,生动地反映了封建后期的社会矛盾,它不仅具有高度的思想性,而且具有高度的艺术性。鲁迅先生说:“自有《红楼梦》出来以后,传统的思想和写法都打破了。”

  《红楼梦》是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是一部伟大的现实主义的杰作。尽管曹雪芹还有补封建制度之天的幻想,对君权有保留,对农民起义采取敌视的态度,对孔孟之道的批判也不彻底,但是,曹雪芹的名字是可以列于世界伟大作家之林而毫无逊色的。

  新版图书中,能全面展现毛主席领导的批判唯心论、研究红楼梦的斗争已经寥寥无几,这既是历史唯心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发展的结果,也是其原因。当于此时,燎原曾经收集的这些七十年代研究的书籍,也就变得格外有意义。

  本店现有8本70年代出版、展现毛主席研究思路的红楼梦的书籍。8本合售有优惠,数量不多,先到先得。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