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屠龙术”之外,还有这部文集,一定值得你细细品读!

2022-09-21 16:05:06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想要走近毛主席的一生,除了《毛选》,我再给大家推荐之前久推不厌的《毛泽东文集》!为什么要单独拎出这部书呢?原因有三: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第一,这部书的价值相当重要!它的地位仅仅排在“两论”、“老三篇”、“《毛选》”跟“《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的后面!“两论”是整个毛泽东哲学思想最为核心的部分,“老三篇”则影响了数以亿计的中国人,直到今天也在发挥着作用。《毛选》则被誉为“屠龙术”,《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则足以堪称是毛主席在建国后的活动纪实。

  大家都知道,1-4卷的毛选只写到建国前,第5卷1977年只出版过一次,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历史原因,从此绝版。这无疑是一个特别大的遗憾!那还有什么补救措施或者替代方案吗?

  是的,就在这个时候,《毛泽东文集》应运而生了!

  第二、这部书的内容不跟毛选重复!在文集中凡已收入《毛选》的著作,一般不再收入。文集选稿起自1921年,迄至1976年,全部选稿803篇,其中民主革命时期504篇,社会主义时期299篇,约230万字。该部《文集》的编辑工作从1992年开始,至1999年全部完成,历时8年。后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分3次陆续出齐。

  第三、书中的大部分内容都是首次发表,新颖宝贵!如抗日战争时期的《反投降提纲》、《关于人的基本特性及其他》、《时局问题及其他》,解放战争时期的《在杨家沟中共中央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在西北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报告和结论》等等。

  接下来,我就给广大同志跟书友稍微分享一下毛主席在这部书里的精微奥妙的言论吧!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

  “一切会有变化。腐朽的大的力量要让位给新生的小的力量。力量小的要变成大的,因为大多数人要求变。”

  “像飞机飞上天总得飞回来要落在一个地方,不能到处飞不落地。教条主义是不落地的,它是挂在空中的。”

  “虽然理想一定要有,但是还要结合一个东西,叫做‘现实’。”

  “我认为聪明、老实二义,足以解决一切困难问题。......聪谓多问多思,实谓实事求是。持之以恒,行之有素,总是比较能够做好事情的。”

  “各种经验,都要吸取,不要用一个规格到处套。”

  “如果把过去一切都否定,那就是一种偏向。我们对问题要分析,不要笼统地一概否定。”

  “一个矛盾克服了,又一个矛盾产生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任何人身上,总是有矛盾存在的,没有矛盾就没有世界。”

  “有了正确的观点和正确的思想,还要有比较恰当的表达方式告诉别人。”

  总的说来呢,这套书还是比较全面和充分地反映了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及其形成发展的过程的,它为我们展示了毛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新探索,这对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思想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