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毛主席一生的交往故事这本书都收录进去啦!

2022-07-15 16:04:28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二十八画生者,长沙布衣学子也。但有能耐艰苦劳顿,不惜己身而为国家者,修远求索上下而欲觅同道者,皆吾之所求也。”----这是1915年夏登在长沙一家报纸上的“征友启示”,年轻的毛泽东用这样的奇思妙想惊愕了一片湖湘学子。

  这一次弄了很大动静的征友启示,实际上也就三个半人前来应征,其中两位跟毛泽东有过短暂的相交,但因志趣不同,交往不深,终成陌路。剩下的一个是罗章龙,还有半个是李立三,之所以说是半个,是因为李立三虽然跟他见了面,但没有过多交谈就离开了。

  这就是青年毛泽东的一段交往的故事,然而这次的经历并没有太多地冲击到他,大概这也是他能成为毛主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因吧!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后来的毛主席都跟哪些人有过紧密的来往呢?他跟这些人的来往又都反映了什么呢?这本《毛泽东交往录》为我们揭示这些谜底!一个人的交友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中国有一句俗语,“从其交友,知其为人”。所以这本书同样是我们所有想深入了解毛主席的朋友的一块敲门砖!

  在这本书里,不乏像他跟李济深、张澜、李鼎铭、宋庆龄这些国民党元老、爱国民主人士的交往故事,还有同冯雪峰、丁等玲文学巨匠,李四光、钱三强等科学巨擘的奇趣交谈。特别是当年许多隐而不发的往事,在这本书中都有提及。

  像我自己是很喜欢看鲁迅的书的,比如《鲁迅杂文选》,之前就看到过他在文章里面说章士钊是反动派,因为他当教育总长的时候,镇压过学生运动。

  直到偶然翻到这本书,才看到毛主席曾亲自问过章含之对父亲有什么看法,章含之将这些记忆原原本本地写了下来,真的是特别宝贵的历史资料呢!

  毛泽东又考问我说:“你说行老是剥削阶级,你有什么根据?”我列举了鲁迅文章中对父亲的指责,我说父亲担任过教育总长,镇压过学生运动。所以鲁迅骂他。后来同蒋介石关系也不错,1945年他是代表国民党来同共产党谈判的。

  毛泽东听着我数说父亲的历史,很不以为然地摇头制止了我,问道:“你只知道行老(我父亲字行严)做的错事,有些还不见得是错的,譬如他参加国共和谈。我先问你,你知道多少行老革命的事迹,知道多少行老年轻时《苏报》一案是怎么回事?”

  我只得老老实实地摇头。此时面对毛泽东这位伟人,我才忽然意识到除了鲁迅的文章,我对父亲的了解竟如一张白纸。我从未问过、寻过、读过父亲的生平。毛泽东没有让我太难堪,他对我说:“行老青年时代是个反清的激进革命派呢。我们谁都不是天生的马列主义者。他一生走过弯路,但大部分是好的。”

  于是,主席耐心地向我解释什么是《苏报》案。主席说父亲因《苏报》一案报纸遭清廷查封,父亲后来流亡日本。主席问我:“难道那时的行老不是革命派吗?”

  除了这些事情,还有像在文革中许多隐秘的往事,像哪些人被周总理指名道姓列入了保护名单,当时的各派之间复杂的斗争过程等等,这里不便细说了。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它都是由当年亲历过真实历史事件的当事人或其子女定出来,具有相当大的历史参考价值!要知道,能找到这么多的人就已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还能找到当年亲历事实的人,就更加难能可贵了!

  在这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于1991年的《毛泽东交往录》里,作者用多达462页的篇幅讲述了多达61个故事。这本书我强烈推荐给想要了解毛主席一生革命岁月的书友与同志!

  得益于该书出版时间比较早,当年还是有不少亲历者在世的,如今要再想编出一本有这么多亲历者的书已经是不可能的了,可以说这本书具有极高的收藏与研究价值!由于本书目录过多,我就不在这里放出来了,大家可以点击图片进入详情界面查看哦!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