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的向前!读《毛泽东早期文稿》

2022-06-27 19:13:33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以下是根据1919年7月14日《湘江评论》创刊号创刊时的宣言,署名泽东。

  自“世界革命”的呼声大倡,“人类解放”的运动猛进,从前吾人所不置疑的问题,所不遽取的的方法,多所畏缩的说话,于今都要一改旧观,不疑者疑,不取者取。任是什么人物,不能不受他的软化。

  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什么不要怕?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自文艺复兴,思想解放,“人类应如何生活?”成了一个绝大的问题。从这个问题,加以研究,就得了“应该那样生活”“不应该这样生活”的结论。一些学者倡之,大多民众和之,就成功或将要成功许多方面的改革。

  见于宗教方面,为“宗教改革”,结果得了信教自由。见于文学方面,由贵族的文学,古典的文学,死形的文学,变为平民的文学,现代的文学,有生命的文学。见于政治方面,由独裁政治,变为代议政治。由有限制的选举,变为没限制的选举。见于社会方面,由少数阶级专制的黑暗社会,变为全体人民自由发展的光明社会。见于教育方面,为平民教育主义。见于经济方面,为劳获平均主义。见于思想方面,为实验主义。见于国际方面,为国际同盟。

  各种改革,一言蔽之,“由强权得自由”而已。各种对抗强权的根本主义,为“平民主义”。宗教的强权,文学的强权,政治的强权,社会的强权,教育的强权,经济的强权,思想的强权,国际的强权,丝毫没有存在的余地。都要借平民主义的高呼,将他打倒。

  如何打倒的方法,则有二说,一急烈的,一温和的。两样方法,我们都有一番选择。(一)我们承认强权者都是人,都是我们的同类。滥用强权,是他们不自觉的误谬与不幸,是旧社会旧思想传染他们遗害他们。(二)用强权打倒强权,结果仍然得到强权。不但自相矛盾,并且毫无效力。欧洲的“同盟”“协约”战争,我国的“南”“北”战争,都是这一类。

  所以我们的见解,在学术方面,主张澈底研究。不受一切传说和迷信的束缚,要寻着什么是真理。在对人的方面,主张群众联合,向强权者为持续的“忠告运动”。实行“呼声革命”----面包的呼声,自由的呼声,平等的呼声----“无血革命”。不至张起大扰乱,行那没效果的“炸弹革命”“有血革命”。

  国际的强权,迫上了我们的眉睫,就是日本。罢课,罢市,罢工,排货,种种运动,就是直接间接对付强权日本有效的方法。

  至于湘江,乃地球上东半球东方的一条江。他的水很清。他的流很长。住在这江上和他邻近的民族,浑浑噩噩。世界上事情,很少懂得。他们没有有组织的社会,人人自营散处。只知有最狭的一己,和最短的一时,共同生活,久远观念,多半未曾梦见。他们的政治,没有和意和澈底的解决,只知道私争。他们被外界的大潮卷急了,也办了些教育,却无甚效力。一班官僚式教育家,死死盘踞,把学校当监狱,待学生如囚徒。他们的产业没有开发。

  他们中也有一些有用人材,在各国各地方学好了学问和艺术。但没有给他们用武的余地,闭锁一个洞庭湖,将他们轻轻挡住。他们的部落思想又很利害,实行湖南饭湖南人吃的主义,教育实业界不能多多容纳异材。他们的脑子贫弱而又腐败,有增益改良的必要,没人提倡。他们正在求学的青年,很多,很有为,没人用有效的方法,将种种有益的新知识新艺术启导他们。咳!湘江湘江!你真枉存在于地球上。

  时机到了!世界的大潮卷得更急了!洞庭湖的闸门动了,且开了!浩浩荡荡的新思潮业已奔腾澎湃于湘江两岸了!顺他的生。逆他的死。如何承受他?如何传播他?如何研究他?如何施行他?这是我们全体湘人最切最要的大问题,即是“湘江”出世最切最要的大任务。

  这部《毛泽东早期文稿》收集整理了目前存留下来的1912年到1920年期间有关毛主席的全部文稿!一共是152篇,文稿体裁繁多,包括文章、书信、诗词、读书批注、日志、纪事录、谈话、广告、报告、通告、启事、文电、章程等。它为我们研究青年毛主席为救国救民而刻苦学习、追求真理,逐步成长为马克思主义者的过程,以及当时其他社会思潮和哲学思潮对毛泽东的影响,提供完整和准确可靠的文献资料,对于研究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也有重要的价值。

  这部书有多可贵呢?要知道,长期以来,中央档案馆、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革命博物馆、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纪念馆、省档案馆、省社科院、省博物馆、省委党委资料征集研究委员会等多家单位都对毛主席的早期文稿,做了大量的搜集和考证研究工作。这部《毛泽东早期文稿》就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编辑出来!可以说,它是国内对毛主席早期文稿收录最全面的书!

  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书的封皮了!是非常精美的、罕见的红底金字封皮!特别值得大家收藏!书皮上方是“毛泽东早期文稿”7个金色大字,下方是“1912-1920”8个阿拉伯数字,中间则是毛主席的文章《论民众的大联合》----

  “原来中华民族,几万万人,从几千年来,都是干着奴隶的生活,只有一个非奴隶的是‘皇帝’。皇帝当家的时候,是不准我们练习能力的。政治,学术,社会,等等,都是不准我们有思想,有组织,有练习的。于今却不同了,种种方面都要解放了。思想的解放,政治的解放,经济的解放,男女的解放,教育的解放,都要从九重冤狱,求见青天。我们中华民族原有伟大的能力!压迫愈深,反动愈大蓄之愈久,其发必速。

  我敢说一怪话,他日中华民族的改革,将较任何民族为彻底。中华民族的社会,将较任何民族为光明。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诸君!诸君!我们总要努力!我们总要拼命地向前!我们黄金的世界,光华灿烂的世界,就在前面!”

  这般独具匠心的排版,十分罕见,由此可见编者对这部书的用心程度!读完这段文字,我自己立马就感到头脑振奋了许多,一股莫名的激流立即从心脏冲向头脑、冲向四肢各处。

  这部由中央文献研究室与中共湖南省委合编的《毛泽东早期文稿》,我强烈推荐给各位想要了解毛主席青年时期的朋友!还有这部《毛泽东学生时期文稿详注》!一部文稿,一部详注,堪称绝配!大家最好是阅读这2部书一起学习!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