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看今昔新闻词对比,毛主席的语言艺术很值得学习!这本书我要作枕头垫!

2022-06-18 17:11:47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又到了各位同志跟书友们期待的荐书环节,但今天我不打算按常规方式介绍。

  我们先来看一段新闻词(来自某卫视),没错,就是自昨日以来火爆全网的中国海军新成员----“福建舰”航母的相关消息。

  三胎来了!中国新航母今天成功下水了,4月份海军节宣传片当时在片尾的彩蛋说三胎马上安排。咱们今天看见了中国海军第三艘航母如约而至,我国第三艘航母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福建舰”,弦号“18”;它有太多的特别之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认识认识这位中国海军的新成员。

  第一是“大”,它的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在全世界范围内仅次于美国的“福特”级和“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领先于中国海军的“山东舰”和“辽宁舰”,以及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英国“伊丽莎白”级和法国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头号常规动力航母;

  第二是“强”,“福建舰”官宣采用了平直通长飞行甲板,和美国现役核动力航母设计类似,这也是大型航母的标志性设计。相比“山东舰”和“辽宁舰”的滑跃式起飞甲板,平直飞行甲板的优势是全方位的,这意味着这艘航母的综合作战能力位居世界前列。此外,“福建舰”的舰载机质量极高,有多种机型的搭配:歼-35隐身舰载机、空警-600预警机都将强势加盟。这将形成航母的战斗群,就这是编队的“强”。

  第三是“新”,“福建舰”配置了电磁弹射和阻拦系统,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十分前沿的军事技术。目前只有美国海军的“福特”号航母采用了该技术。作为中国第一艘平直甲板的大型航母,“福建舰”只是中国航母发展的开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海军还将迎来更加先进的航空母舰,这将大大增强中国保卫海疆和维护世界和平的能力!

  好了,到这里新闻词就结束了。像这种突出强调先进的武器技术的消息在网上传的是铺天盖地,那我们要怎样看待这种类型的新闻消息呢?

  在这本《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中,收录了毛主席的一段讲话,当时的背景是延安《解放日报》等一些报纸对原子弹的作用作了夸大的宣传,毛主席是这样讲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原子弹能不能解决战争?不能。原子弹不能使日本投降。只有原子弹而没有人民的斗争,原子弹是空的。假如原子弹能解决战争,为什么还要请苏联出兵?为什么投了两颗原子弹日本还不投降,而苏联一出兵日本就投降了呢?我们有些同志也相信原子弹了不起,这是很错误的。这些同志看问题,还不如一个英国贵族。英国有个勋爵,叫蒙巴顿。他说,认为原子弹能解决战争是最大的错误。

  我们这些同志比蒙巴顿还落后。这些同志把原子弹看得神乎其神,是受了什么影响呢?是资产阶级的影响。这种影响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资产阶级的学校教育中来的,是从资产阶级的报纸、通讯社来的。有两种世界观、方法论: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方法论。这些同志把资产阶级的世界观、方法论,经常拿在手里;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方法论,却经常丢在脑后。

  我们队伍中的唯武器论,单纯军事观点,官僚主义、脱离群众的的作风,个人主义思想,等等,都是资产阶级的影响。对于我们队伍中的这些资产阶级的东西,也要象打扫灰尘一样,常常扫除。”

  这本书除了毛主席对媒体过分夸大唯武器论的批评外,还有他对宣传工作问题的讲话、苏维埃文化教育的方针和指示、对农村调查的总结、对办地方报纸的指示等多达71条论述,这些论述包括了毛主席对有关新闻工作的论著、讲话、谈话、批语、按语、电报、书信;

  中间部分还有28篇作品,这些都是毛主席为报纸、刊物、通讯社、广播电台写过大量的消息、社论、时评、发言人谈话、答记者问、调查报告、广播讲话、编者按等新闻作品。像《评蒋傅军梦想偷袭石家庄》、《中原我军占领南阳》、《人民解放军总部向黄维兵团的广播讲话》、《刘伯承陈毅两将军向黄维兵团的广播讲话》等著名篇章,

  最后一部分是24篇改稿,它们是毛主席在写了许多新闻作品的同时,还为报纸、通讯社、广播电台审阅和修改的大量稿件。这些稿件原件也是十分珍贵的文献。像《衡阳失守后国民党将如何》、《冀南我军自卫战大捷》、《美国大量运送蒋军到东北扩大内战》等名篇也都收录在内了!

  学习这本《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社会主义的舆论本来的原貌,还可以让广大的新闻阵线工作者找到一个正确的创作世界观和方法论,同样还能积极影响到更多广大的人民群众。

  最后就拿这本书上毛主席的一节话作为结语吧!

  什么是宣传家?不但教员是宣传家,新闻记者是宣传家,文艺工作者是宣传家,我们的一切工作干部也都是宣传家。比如军事指挥员,他们并不对外发宣言,但是他们要和士兵讲话,要和人民接洽,这不是宣传是什么?一个人只要他对别人讲话,他就是在做宣传工作。只要他不是哑巴,他就总有几句话要讲的。

  那我们该怎么讲?要讲些什么?亲爱的同志们、可敬的书友们,我很建议你们好好读一读这本《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