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不同于教科书上的历史,《红旗》杂志副总编的这部史书太真实了!

2022-07-20 17:00:57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作者序:这本书所讲的是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中的前一段,即无产阶级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以前一段的历史。虽然多年来大家习惯上称这一段的历史为中国近代史,但是早已有人建议,把中国近代史规定为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一百一十年的历史,而把中国民主革命胜利,摆脱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以后,进入社会主义时代的历史称为中国现代史。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已经超过三十年的时候,按社会性质来划分中国近代史和中国现代史,看来是更加适当的。这本书没有采用《中国近代史》这样的书名,不但因为避免雷同,而且因为这只是中国近代史前期的历史。

  苏联的有些中国历史研究者把中国近代史的起点上推到十七世纪中叶清皇朝建立时。这一方面是把西欧历史的分期强加到中国历史上来,另一方面又是意在把中国近代史的主题说成好象是中国国内的民族矛盾。这种分期方法是非科学的,是中国历史学界断然加以否定的。

  我的这本书是在1973年8月开始写的,但写这样一本书的打算是在更早的时候就有了的。这里顺便说一下我学习和研究中国近代历史的经过。

  四十年前,1940年是鸦片战争的一百周年,我写了篇关于鸦片战争的论文,发表在重庆出版的《理论与现实》杂志上。那是我在二十二岁时写的第一篇关于中国近代史的习作。以后,到了1946--1948年间,也就是中国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时代在革命的炮火声中将要宣告结束的时候,由于实际的需要,才又进行了这方面的学习和研究。那时,为国民党统治下的上海报刊写文章,起先大多用现实的政治题目,但这样的题目的文章渐渐地发表不出来了......

  1953年我在中共中央高级党校讲课时,写了四万多字的《中国近代史提纲》(这所谓‘近代’,是指1840-1919年)。这个提纲没有正式出版,学校在当时和1960年、1962年印过小册子,也传到了校外。但这的确仅仅是个粗略的提纲,而且有不少缺点。在写了这个提纲后,我逐渐地对这段历史形成一些看法,为初步说明这些看法,写了《中国近代历史的分期问题》,这篇文章引起了学术界对这问题的一场讨论。

  关于分期问题的这篇文章,主要是提出了三次革命高潮的概念。第一次革命高潮时期是1851--1864年的太平天国时期;第二次革命高潮时期是中日甲午战争后的几年,在这几年中发生了1898年的戊戌维新运动和1900年的义和团运动;第三次革命高潮时期是由1905年同盟会成立到1911--1912年的辛亥革命的时期。当时我认为,“根据历史的发展的情况来看,三次革命高潮中阶级力量的配备和关系是各不相同的,这正是中国近代社会经济结构的发展过程中的各个不同阶段的集中反映”。

  在有了这样的看法后,就开始想按照这种看法写出一本书来。以后多年间虽然做了些收集资料的准备工作,还写了个别段落的稿子,却一直没有能动笔写这本书。到了1966年以后,进入了一种特殊的生活条件,虽然可以说曾有相当多的“空闲”时间,却又脱离了一切资料。那时,也曾忽发“奇想”,以为不妨着手考虑写这本久已蓄意要写的书,甚至写了部分的提纲,但在那样的特殊的生活条件下,写书终于不过是个空想而已。

  三次革命高潮的提法,虽然被历史学界的一些研究者所采用,但也有提出异议的。问题似乎主要是在第二次革命高潮时期。二十多年前的我的文章中说:“如果把第二次革命运动的高涨仅看做是1899--1900年的义和团的发动是不完全的”。“农民革命--这是中国社会当时的主要的革命力量;资本主义思想--这是中国社会当时的带有进步性的理想。二者在第二次革命高潮期间虽然都存在着,但二者是完全各不相关的。追求资本主义理想的改良主义运动表现为短命的‘戊戌维新’。以农民群众为主体的自发的(反帝)斗争则在悲惨地失败了义和团运动中取得歪曲的表现”。当时有的批评者认为这种说法是“对义和团运动反帝斗争的革命意义估计不足”。

  近来学界则有另外一种看法,以为义和团运动够不上一次革命高潮。在我看来,在充分估计义和团运动的反帝斗争意义的时候,必须看到它具有的严重弱点;同时,也不能因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义和团运动不可能发展为一个健康的反帝斗争,就把它的历史地位抹煞掉。义和团运动虽然是传统的农民斗争形式的继续,但是把打击的矛头直接指向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而且义和团运动时期已经有了资产阶级倾向的政治力量。包括戊戌维新和义和团运动在内的第二次革命高潮时期是中国近代历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编者按:这一部《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完稿于1980年,出版于1982年,但在讲述我国这段历史时非常的全面。从1840年到1919年这79年间的历史,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方面。这部书有这么几个点我觉得是特别值得一提的:第一,作者胡绳是《红旗》杂志的副总编辑,虽然他著作实力超群,但相比起卖弄才学,他更想将本书写得能让一般读者看懂、而且不会感到十分枯燥;第二,作者在本书中以历史唯物主义的态度,将当时社会的各阶级、阶层的面貌都写得淋漓尽致、入木三分,农民、地主阶级、帝国主义侵略者、资产阶级革命派之间的斗争过程写得非常惊险。

  在这本书里,我们将看到远比历史教科书更真实的历史,这79年里,从来就没有哪一年是完全太平的,彻底的太平生活是不存在的,打开这部书,你才能理解:一部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阶级斗争史的深刻含义。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