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31年、18年、27年、25年,他们的人生牢牢的与毛主席绑定在一起!

2022-06-07 15:45:23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编者按:他们见证了历史的点点滴滴,他们的点点滴滴也是历史。本书全面地介绍了毛主席四大秘书的传奇人生,展示了四大秘书亲历的若干重大历史细节。毫无疑问,能成为毛主席的秘书,是他们最重要的人生际遇,也因而最近距离地经历了中国政治和毛主席的奋斗历史!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在漫长的5000年中国历史名人星空中,毛泽东以其无与伦比的才华、卓尔不群的个性、光照千秋的功绩,成为20世纪这段星空中最璀璨的那一颗名人之星。在毛泽东这巨大光环之下,有几个名字也镶嵌在了20 世纪名人星空中,镶嵌在了毛泽东的身旁,他们就是毛泽东的秘书。

  毛泽东的一生有许多秘书,这里只选择了四位时间久、才华高、声名盛、影响大的秘书,他们就是胡乔木、叶子龙、田家英、陈伯达。能够成为毛泽东的秘书,是他们一生中最重要、最幸运的人生际遇,但秘书这个职业的独特性,也让他们走向了幕后,走进了毛泽东的光环之下。

  和毛泽东相比,胡乔木等人也许不能算是“造时势”的那种英雄,但他们确是滚滚历史潮流的重要推动者。他们靠手中的笔,广博的知识,深邃的思想,为毛泽东、为中国共产党,起草、修改了若干重要历史文件,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

  尤其是在国共对决的那个关键时刻,胡乔木等人奋战在宣传战线上,连续写出《蒋介石元旦演说与政治协商会议》《中国法西斯派的纲领》《中国四大家族》《人民公敌蒋介石》等重要著作。

  这些抨击国民党当局的著作,资料翔实、论述有力,又不乏飞扬灵动的文字和瑰丽恣肆的思想。它们的功效绝不逊于百万雄师,因为它们唤醒了大后方的广大民众,瓦解了国民党的军心,进而给了蒋家王朝以致命性打击。

  诚然,秘书所做的工作大都是些理论工作,正如歌德所说:“理论是灰色的。”因为是非生活的、是枯燥无趣的。但这并不能进而说明理论工作者的传记也是灰色的,因为抛开他们的秘书这个职业身份,他们也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他们也有每个人都应该有的人生际遇、喜怒哀乐与悲欢离合。

  例如给毛泽东做了 25 年秘书的胡乔木,他除有“毛泽东秘书”这个身份外,自己也有波澜壮阔的人生:少年时期他是个敢作敢当的学生,先后进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都因为参加革命活动而被迫中途辍学。

  例如陈伯达,在成为毛泽东秘书之前,他曾经是国民党将领的幕僚,曾经留学苏联并受“肃托”运动牵连;后期,他又为阶级斗争理论推波助澜,给党、给社会主义带来了很大破坏,而他本人最终也被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胡乔木、叶子龙、田家英、陈伯达这些曾经有过重大影响的毛泽东的秘书们,已经走完了他们的政治历程,也走完了他们的生命历程。但他们在中国历史进程中留下的烙印还在,历史名人的星空中还有一块属于他们的领地。

  时隔几十年后的今天,翻开那些尘封的档案,拨开层层历史迷雾,为他们著书立传,可谓正当时也。因为几十年的时间,不会让人们忘记太多;同时,几十年的时间,可以更加客观、理性地重新观察这些秘书们的人生历程。唯其如此,我们才能对曾经生活在伟人光环下而又有诸多政治敏感性的这些秘书们,看得更清晰、更真实一些。

  我们应该看他们的什么?这是本书最为关注的问题。胡乔木等人能够成为毛泽东的秘书,不仅是因为历史际遇,更是因为他们的实力,他们的知识,他们的思想,他们的文化,使他们成为那个时代的翘楚。

  他们跟随毛泽东长达20多年,不仅见证了一些重大历史事件,更部分参与并影响了一些重大历史事件;他们作为文人才子,用一支笔影响万民,影响全党全国,影响整个中国历史进程;他们也是那个大时代的一员,其命运也随着那个时代波澜起伏。这四个方面,是作者的兴趣点所在,也是本书最主要的内容。

  秘书工作是个影响很大,但透明度较低的职业,加之有一些特殊的历史原因,关于毛泽东秘书的图书很少,尤其是田家英、叶子龙二人,很少有关于他们的详细传记。本书作者查询了很多当事人回忆录和一些珍贵历史档案,理顺了一大堆历史史料,删繁就简,写下了本书,以飨读者。

  胡乔木--中共中央一支笔、政治秘书

  胡乔木一生经历独特,14岁时就因批判军阀遭到逮捕;他先后考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皆因革命活动而被迫中途离校;此后他又转战上海,奔赴延安,直到1941 年,他迎来了人生的一大转折--出任毛泽东秘书。

 

  在此后的20多年里,他一直跟随在毛泽东身边,不仅成为中共若干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者,也是中共若干重要历史文件的起草者,他也因此被誉为“中共中央一支笔”。

  胡乔木是中共思想理论文化宣传战线的卓越领导人,历任新华社社长、新闻总署署长,中宣部副部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央书记处书记、中顾委常务委员等职,达到一介书生所能企及的高峰。

  田家英--总管家、日常秘书

  他聪敏勤奋,少时即有“神童”之誉,13 岁即在报上发表文章;他在校学习时间并不长,凭借好学敏思,他在文学、历史等诸多领域都有极高造诣,先被选为毛岸英老师,后又为毛泽东所青睐和倚重,从1948 年到 1966 年做了 18 年毛泽东的秘书;他忠厚老实、细致干练,毛泽东的存折、稿费、印章都交给他,一度被誉为“总管家”;

  他性格正直刚烈,以天下苍生为念,在庐山会议上受到冲击,接着又被扣以“篡改毛主席著作”的罪名而遭到迫害,以致最后44岁的他以自杀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其诗作中“十年京兆一书生”之句,或许可以算作他对自己后期人生的评价。

  叶子龙——长期的追随者、机要秘书

  1962年初夏的一天,日理万机的毛泽东正在和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同志在谈话,而且已经谈了很久了。毛泽东饱含深情地说:“你跟了我二十多年,很不容易。你还有前途,到任何地方去都要努力工作。”

  听了主席的这些话,这位同志非常感动。毛泽东继续说:“我快七十岁了,人活七十古来稀。你也不年轻了,这里不是长久之计,对你们的进步不利,走也好。”

  这位同志有些哽咽了,他努力地克制住自己依依不舍的情绪,认真地听着毛泽东说话,因为他知道,以后再想面对面地听毛泽东说话的机会可能就没有了。

  毛泽东说:“我死以后,你会看到人们对我的评价,二八开,三七开,随它去!自有后人评判。你也是三七开,有缺点,这不要紧,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么,今后改正就是了。”

  漫长的谈话终于要结束了,最后,毛泽东略带伤感地说:“你自由了,我还要坚守阵地。你我一起这么多年,互相知底,就不多说了。”谈话结束之后,毛泽东破例把这位同志送到门外,并主动提出和他一起照一张相。

  这位同志到底是谁呢?毛泽东为何会说“跟了我二十多年”“互相知底”呢?这位同志又做了什么以至于让毛泽东亲自送出门外,又主动提出与其合影留念呢?

  陈bo达——野心家、政治秘书

  陈伯达的一生充满传奇。他早年抱有文学梦,却又加入国民党军队,军衔至少校;后来又加入共产党,因参加一次讨论会而被毛泽东关注,后来又成为毛泽东秘书,一干就是 31 年,是毛泽东所有秘书中时间最长的一个。

  他被号称“理论家”“中共一支笔”,他手中的笔一直在写文章,《评中国之命运》《人民公敌蒋介石》《中国四大家族》《论毛泽东思想》等在当时影响都很大;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红极一时,一度成为党的“第四号人物”,又是“中央文化革命小组”组长。后来他倒向林彪,堕落成为反革命集团的主犯之一,成为历史的罪人。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