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看了这本书,不得不感叹:毛主席学生时期的认知实在超出同龄人太多!

2022-05-23 17:35:34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毛泽东学生时期文稿详注》(后面简称文稿详注)。推荐的理由是很多的,一是我们可以看到毛主席在学生时期的知识、学养、思想、观念的发展脉络,我觉得真的是一件充满了趣味的事情,这跟他后面干的许许多多影响了中国历史进程的大事都有十分密切的联系;二是通过他学生时期,对比我们的青年时期,未尝又不是一种深深的启迪呢?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干什么事情会让我们觉得不是在虚度光阴?干什么事情会让我们真的感到身心愉悦?怎么样才能把一件事情干好?面对失败跟困难又该怎样面对和处理?一个深刻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伟人的方法论、世界观、价值观,绝对是难以用金钱衡量的宝贵精神财富!这本《文稿详注》通通传授给你!

  好了,言归正传,我先给大家仔细介绍这本难得一见的好书吧!它以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湖南省委编著的《毛泽东早期文稿》为底本,把毛主席自1912年到1918年6月这求学时期的30多篇批语、作文、笔记、信函、诗歌全部收录了进去。

  当然,由于毛主席学生的时间已经过去了100多年,他留下的文字有很多晦涩难懂的文言文。一个字,在不同的语境里,就有很多不同的意思;而且,那时也没有标点符号体系,阅读起来真是让人头疼得要命!这些困难就难住了不少读者。

  还好这本《文稿详注》就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它采用的是单篇注释,就是说每篇文章都有注释,最方便大家的是----不管前面文章出现的生僻字词有没有注释过,只要这篇文章有难懂的生僻字词,照样会有解释,这就很方便我们读者的阅读!注释忘掉了,也不用费神重头翻了,可以节省更多的时间去理解文章、去感受作者的感情,体会作者的思想,而不用大量重复没有什么价值的操作。

  当然了,更多不了解毛主席早期文稿的读者肯定会很好奇他有过哪些文章,是的,像曾经在享誉中国的《新青年》报刊上登载的《体育之研究》、毛主席读完泡尔生著的《伦理学原理》作的笔记,他给老师黎锦熙的信等等诸多名篇都包含在内了!

  给大家附上目录:

  前言

  《新民丛报批语》

  商鞅徙木立信论

  讲堂录

  致文咏昌信

  杨昌济记毛泽东的谈话

  挽易咏畦联

  致湘生信

  《明耻篇》题志

  致友人信

  致萧子升信(1)

  致萧子升信(2)

  致萧子升信(3)

  致萧子升信(4)

  致黎锦熙信(1)

  致萧子升信(5)

  致萧子升信(6)

  致萧子升信(7)

  致萧子升信(8)

  致萧子升信(9)

  致萧子升信(10)

  致萧子升信(11)

  致萧子升信(12)

  致黎锦熙信(2)

  致白浪滔天信

  体育之研究

  《一切入一》序

  致黎锦熙信(3)

  张昆弟记毛泽东的两次谈话

  国文教授案

  夜学招学广告(1)

  夜学日志首卷

  夜学招学广告(2)

  七古.送纵宇一郞东行

  学友会五月一日事录

  《伦理学原理》批注

  毛主席学生时期关注的是什么?为什么会关注这些话题?他成功的经验绝对是相当多的可以借鉴的!他对人生意义、宇宙规律的思考,无论是青年、中年、壮年还是老年人,都可以好好读一读这本书!一代伟人的成长历程,在中国历史上足以称得上前无古人了,他的人生智慧太值得我们去学习,所以大家还在观望什么呢?(ps:这本书是新进的,数量不多,感兴趣的同志跟书友手速要快点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