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马列主义的《政治经济学史》太少见了,这部不看肠子都悔青!

2022-05-19 17:40:41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多高等院校都讲政治经济学史这门课,但是很少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材。这本由卢森贝著的《政治经济学史》就是特意为了补足这个缺陷而诞生的。

  作者卢森贝是前苏联的一个著名的经济学家,是苏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研究院的高级研究员,但是特别要跟大家说明的一点是:卢森贝是生于1879年,直到1950年去世的,所以他所经历的年代还不是苏联正式进入修正主义时期,所以说,卢森贝的书都是具有很强可信力的!这套成书于1934至1936年间的《政治经济史》,同样也不例外!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阅读,正宗的马列味道,绝无任何的“添油加醋”。

  这套《政治经济学史》由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负责出版,这是一家历史悠久的著名出版社,他的创办人是大名鼎鼎的邹韬奋,还有胡愈之、徐伯昕等。本书的出版时间是1959年,可以说得上跟我们的祖父辈同龄了!每次我打开这本书,把它捧在手中,都会产生一种类似朝圣的感觉,一想到这是本50多年的老书,总会忍不住想要慢慢品味它的余香。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想必一定会有很多同志跟书友会好奇:为什么我们要读一点政治经济学史?或者说这些编者出版这些书是想要告诉读者什么东西呢?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见数不清的经济学家和学派对“政治经济学”的重视,比如:在西尼欧看来,这门学说是“关于财富的本质、生产和分配的科学”。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见形形色色的经济学家是如何费尽心思地论证私有制的正义性、劳动工人和资本家的利益是一致的,比如:“工人提高劳动强度和生产率,就将同时增加工资和利润。”这种观点。

  就拿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来举例吧!也许有时候大家会遇到这样的人,跟他说资本家跟工人的利益是矛盾对立的,他死活不信。因为他在经过了资本家的一番“苦口婆心的解释”后,会承认----“劳动者牺牲的是自己的安宁、闲暇,但对资本家来说也是一种牺牲,他们提供生产资料跟流通资料,还牺牲了自己个人的消费,也就是放弃了他们自己的享乐。”等等为资本家辩护的“事实”。

  这些工人在经过资本家的解释后,因为没有系统科学的理论认识,就会不自觉的站到维护资本家利益的立场上去,所以我们要怎么才能说服他们呢?这就需要我们具备相当扎实的理论功底了,没有一点逻辑是难以服人的。

  而且在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占主流的时候,各种非马思潮占据每个人的头脑,总之就是没有一个明确清醒的方向;我们要如何才能扫清迷雾,找到前往光明世界的灯塔呢?那么我们一定要先得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炉”里好好锤炼一番,炼出一双火眼金睛来!

  所以呢,我把这部卢森贝的《政治经济学史》推荐给大家!一起学点政治经济学,并用这门学科解读每天发生在身边的事,真的是一件有趣且有意义的事情!

  能够帮助更多的worker在思想上摆脱一盘散沙的状态,能够更多的人意识到“政治经济学”不只是学者们的专利,自食其力的人也应该去牢牢掌握它,否则就是把这柄利器拱手让人了。

  系统地讲好一部政治经济学史的书真的不多,这部卢森贝写的书一定不可错过!像这种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经典老书,收集一套都很困难,的确不可多得!我们只有不到10套,数量有限,感兴趣的同志跟书友,得赶紧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