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1本顶10本!蒋介石败在毛主席手里的原因都在这本书里了!

2022-05-19 17:31:36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与蒋介石,这两个人可以说是深深影响了上世纪中国的历史,即使到今天,生活在中华大地与宝岛台湾的人民的命运也跟他们留下的政治格局休戚相关。

  当然了,更为人所称道的就是,他们二人所领导的政党在短短22年内就走向了不同的结局,这变化,不得不让人直叹----多少事,从来急!

  1927年可以说是一个分水岭,4月12日国民党反动派发动政变,屠杀了数十万共产党员,也包括自己党内跟共产党走得近的左派。经此一役,曾经两个为争民主共讨北洋军阀的兄弟党,彻底撕破脸皮,一夕之间竟成了仇敌!蒋介石当时用阴谋几乎屠尽国民党左派,独揽军政大权,煊赫一时;而毛主席在党内还只是个宣传部长,文官一个,影响力无足轻重。

  纵览历史,抛开两党政治事业的正义与否,二位政党的最高领导者究竟在个人能力、胸怀气志上有怎样的差异?我跟大家一样,对这个问题很感兴趣!

  这本当时国内第一部系统解答这个问题的书----《毛泽东与蒋介石》,也许就能给我们一个满意的答案!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本书有什么不同之处呢?可以说它有这么几个明显特点:

  1. 它首先是从两个政党领袖的出身、青少年时的成长经历、读书生活、个人思想谈起,进行一个详尽的对比,我们能从中很明确看到他们二人的立身处世观,是什么样的实践活动跟思想经历塑造了他们这样的观念。

  比如,他们二人都是成长于人杰地灵的风水宝地,青少年时代都曾受过中国传统的思想文化教育;长成之后都是胸怀大志的青年,一个声言“东来志岂在封侯”,誓欲“光我神州完我责”,一个曾伫立在湘江边上赋诗明志,“粪土当年万户侯”,向苍茫大地发出了主宰沉浮的豪言壮语。

  从他们青年时的豪情中,我们可以看出,蒋介石志不止于侯,他要以中国传统精神为指导,以振武精神为手段,去“光我神州”。颇有些民族主义的味道,更有封建帝王思想!而毛主席,视“万户侯”为“粪土”,为万物之自由而斗争。

  2. 不但如此,我们还能通过这本书看到他们从政的初衷、从政以来的经过,本书以1926年为分水岭,讲述毛主席跟蒋介石在长达50年的较量中的种种细节。

  书中详细叙述了“蒋介石策划‘中山舰’事件后,党内绝大多数人无动于衷,独有毛主席立刻认识到这件事的紧急性,并立马给出了反制建议....”、“在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两党协议事项的提案中,国民党左派斗争不力,加上中共中央采取妥协退让的方针,只有毛主席等人坚决顶住,拒绝签字......”

  作者以历史事件为引线,将蒋介石跟毛主席在两党内的表现写得淋漓尽致,如何斗争?怎么斗争?怎么联合更广大的力量?怎么瓦解敌方阵营?在用人、战略、战术方面,两人有着怎样的区别?

  本书对这些政治斗争的来龙去脉写得一清二楚,为我们再现了那个年代的激荡风云。从他们两人的较量中,我们更值得注意的是,他们究竟是为了什么样的目标而斗争的。

  3. 最值得一提的是,这本《毛泽东与蒋介石》参考了大量史实资料、珍贵文献,包括且不限于《毛泽东早期文稿》、《毛泽东的青少年时代》、《青年毛泽东》、《西行漫记》、《蒋介石秘录》、《蒋介石传》、《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中国国民党史纲》、《周恩来传》等等,当然还不止这些书,真的是太多了!我都列举不过来!

  这些参考书的作者,不乏像胡绳、金冲及、李锐、萧三、埃德加.斯诺这些中外著名的作者,以及中共党史研究室、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研究部这些权威部门,像叶飞、肖劲光等这些宿将老帅的回忆录也提供了不小的借鉴意义!

  一本376页的书,竟然以这么多的大家之作为参考,毫不夸张的说,看这1本书,简直能顶十来本了都!现在很难找到这种熔数十本书籍于一炉的好书了!各位心动的同志跟书友得赶紧了呢!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