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前清皇帝是怎样在毛主席的领导下转变过来的?这套书里全都有!

2022-05-15 17:45:06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对我们这些出生于千禧年的年轻人来说,清朝似乎是一个很遥远的存在;对于出生于红旗下的老同志来说,同样也不知道皇帝是什么样的人物,毕竟我们只能通过影视剧自行想象,而没有亲身地感受过。

  好像这些封建时代的产物都成了遥远的记忆,可越是这样,就越让人好奇——一人之上万人之下的皇帝究竟过着怎样的生活?他的臣民,他的皇宫,他的国家,对于权力、生活、政治,皇帝本人怎么看的?封建时代跟社会主义时代到底有着怎样的区别?这一切,都太让我好奇了!想必各位同志、书友也是如此。

  能解开我跟大家这些疑惑的只有宣统帝----爱新觉罗.溥仪,作为封建王朝的最后一位皇帝,他亲眼见证了祖宗开辟下的基业的崩塌!

  从深居皇宫到流落民间,从日本帝国主义者的傀儡,到做了苏联的阶下囚,最后竟然还能得到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领袖的特赦!这般传奇的一生足以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为了弄清楚这些问题,为了能从这样一个皇帝身上吸取一些经验教训,终于让我凑齐了这样一套《溥仪回忆全集》!这套全集共有4本书:《我的前半生》、《溥仪在伯力收容所》、《溥仪的后半生》、《毛泽东、周恩来与溥仪》。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毛泽东、周恩来与溥仪》跟《溥仪的后半生》都是吉林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王庆祥编著的,他主要从事清末帝溥仪生平和中国近现代史的研究工作,经他编写的有关清末帝溥仪的著作不下20余部,其中多部著作被译成多国语言。

  《毛泽东、周恩来与溥仪》主要是讲溥仪如何在毛主席跟周总理的亲自关注并且做了许多工作的情况下,逐渐改造为社会主义新人的过程。作者的写作手法非常巧妙,他常常将在同一时间发生的不同事件进行对比。比如,1908年时,3岁的娃娃溥仪才刚坐在金銮殿的宝座上登基,15的青年毛泽东就已在油灯下埋头苦读......一高一低之间,让封建的统治者跟人民的领袖之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溥仪的后半生》则主要由溥仪生前留下的大量日记、笔记、会议记录、学习体会等等书稿材料构成,还有溥仪的夫人李淑贤提供的一批书信、文物和照片,让整本书的素材更加充实和丰富。从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位曾借助封建专制享受过人间最豪华待遇的皇帝,是如何经过改造,发自内心地厌恶封建专制制度,最后摆脱了他罪恶一生的沉重精神枷锁的。

  《我的前半生》尤其值得重磅推荐!作为封建皇帝溥仪本人的亲笔回忆,其价值难以估量,当然这并不是仅仅是因为他曾是皇帝的身份,更是因为他真诚要把自己当清朝皇帝和满洲国伪皇帝的经历向后人一五一实地呈现出来,他把自己作为一份反面教材警示后人!对比起死不悔改的蒋介石来,溥仪在这一点上是值得尊敬的!

  他自己在前言中如是说道:“我写的这本书就是我前半生所走过的既肮脏又见不得人的一段丑恶经历......同时也为了要把我这前半生50年来的一切真人真事,进行自我暴露,比较有系统地摊摆在大家面前,好从我的这段切身体验的新旧对比里,来看过去的反动封建专制制度,曾是怎样坑害人民和欺骗人民的东西......”。

  周总理曾是这样评价溥仪跟他这部书的,“你的东西基本上是要向旧社会宣战,彻底暴露,这是不容易的事,末代皇帝肯这样暴露不容易。沙皇、威廉的回忆录都是吹自己,英国的威尔斯亲王也是吹自己。历史还找不出这样的例子,你创造了一个新纪元。”这评价是相当高的,这部书确实也是值得这样的评价的。

  当然了,最后这本1980年出版的《溥仪在伯力收容所》,应该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我也是第一次听。这本书的作者有三个人,宣统帝溥仪、道光帝直系子孙、1945年跟溥仪逃跑时亲选的贴身亲信毓嵣,以及朝臣之子、近身侍卫万嘉熙。主要讲的是溥仪在苏联被囚禁期间的经历,这些都是他们最为真实的回忆。

  溥仪作为一个前朝皇帝,在社会主义的中国还能好好地活着,还能得到改造,并最后得到特赦,这在世界史上都是第一次!这一套《溥仪回忆全集》几乎把所有我对清末皇帝的疑问都回答上了,以及对于封建专制跟社会主义制度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对吃人的制度跟让人人都过上幸福生活的制度更有了活生生的感受。

  将个人的享乐生活建立在绝大多数人的痛苦之上,的确是可以让自己物质上很充裕,但是精神上却非常痛苦,虚伪却屈辱地活着,对于皇帝来说,却也是一种常人难以想象的苦痛。我想,通过阅读这套《溥仪回忆全集》,这个问题是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认真思考的。

  总之,这套书强烈建议给大家阅读,教育自己不仅需要正面教员,这样的反面教员也不能少!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