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一本书,为你诠释伟人毛泽东惊天地、泣鬼神的精神求索之路!

2022-05-10 09:48:24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朔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他,深受人民爱戴,被比作东方升起的红太阳;他,充满胆识和智慧,令无数对手和敌人胆寒;他,就是中国伟大的革命家、战略家、理论家和诗人——毛泽东。

  毛泽东同志渊博的知识、宏伟远大的人生志向、超拔同代人的政治智慧不是与生俱来的!正如这本《毛泽东阅读史》所昭示的那样:伟人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是和他投身变革社会的革命实践、和他一生刻苦的读书生活分不开的。

  正是读书,使毛泽东渊博知识和高超政治智慧有了最坚实的前提和最广阔的生长空间。

  毛主席在不同时期为什么读书?重点读什么书?怎样读这些书?如何运用这些书本知识?《毛泽东阅读史》做了最好的回答,他用丰富的材料、严谨的文笔,勾勒出毛主席一生求索的精神地图!

  毛主席的阅读史,从一个方面反映了他的精神成长史、认识发展史、思想升华史、和情感表达史。他的阅读和实践,相互守望、相互印证、相互支持。因此,他的阅读史,也是他的读书生活和人生实践的关联史,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互动史!

  纵观毛主席的一生,在学校求学的年代,他的阅读,便已和一般学子有所区别,不单纯是为了修学储能,更多的是为了寻求他心目中能够变动天下人心的“大本大源”。

  在五四运动期间,他的阅读,是为了树信仰,求真知,在各种救国方案的比较中,选择和确立一种为之奋斗的“主义”。

  在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他的阅读,围绕所从事的实际活动来展开,或为推进国民革命发挥宣传教育作用,或为立足国情探索中国革命道路寻求理论依据。

  在长征到达陕北和抗战前期那段时间,他的阅读,主要是为总结土地革命战争的经验教训,指导全民族抗战的新实践,进而作理论上的阐述和创新。

  在延安整风前后,他的阅读,主要是为转变和改造党内不良的学风、文风和党风,进而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在新中国成立前后,他的阅读,是为了防止党内骄傲自满情绪,在全社会普及马克思主义教育,为巩固和建设新中国掌握此前不甚熟悉的东西。

  在1956年前后,他的阅读,更多的是从经济、政治和文化上探索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出现偏差之后,他为纠正各种错误认识和不良风气,更是孜孜不倦地读书、荐书和讲书。

  在60年代前期,他的阅读,比较注重从中苏论战和国内社会主义教育运动的需要出发,目的是防修反修。

  在十年“文革”期间,他一边指引着前无古人的伟大探索,一边阅读依然很执着,他号召全党学习和弄通马列、孜孜不倦阅读中国古代文史哲,充满对现实和未来的忧虑。

  毛主席一生不断的“攻”书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求索中国GM的过程,同时也是毛主席一生的“精神地图”展现。

  毛主席一生探索,求知欲旺盛,从不愿意停下探索的脚步。他熟读曾国藩,深知当时中国处于“百年不遇之变局”;他深读马克思列宁,找到了改变中国命运的井冈山道路;他更读懂中国,探索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红色政权可以长存的真理。

  “天下大势,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纵使王明能用俄语把马列主义倒背如流,又如何能够荫蔽无数鲜血凝结成的毛泽东思想的万丈光芒?

  早在少年读私塾时,他就读了《增广贤文》、《幼学琼林》等普及读物和“四书”、“五经”等儒学著作。从此,他一生不断读书,甚至在戎马倥偬的战争年代,乃至极其艰苦的长征岁月里,都没有间断过读书。

  据不完全统计,毛泽东同志一生读书13万余册,其中《红楼梦》5遍,《资治通鉴》17遍,《反杜林论》、《国家与革命》熟读成诵,《共产党宣言》毕生在读。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

  毛主席是终身学习、酷爱读书的典范。在党的第一代领导人中,若论读书之多、之广、之深、之活,无人能出其右。

  陈晋等人编著的这本《毛泽东阅读史》,删繁就简,重点突出,高屋建瓴,只言片语之间带你走进伟人毛泽东惊天地、泣鬼神的求索之路;为广大老中青读者朋友们,瞬间勾勒出了一个真实而具体、宏大而可行、高远而动人的精神求索地图,令人叹为观止,心向往之!

  给大家拍一下目录:

  毛主席一生登攀书山之路,别具风景。他刻苦用功、好学深思的精神,修学储能,修身处世的态度,对人生对真理对国家命运的孜孜以求地学习和思考,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光辉榜样!

  如需要,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如在微店操作不便,可长按下方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在微信上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