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的初心鲜有人知,这本书也许能带我们走近他!

2022-04-21 18:47:44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大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了文章的标题,大家一定会感到疑惑:鲁迅批孔反儒跟理解毛主席的初心有什么关系呢?

  一个是在马背上打天下的统帅,一个是在书桌上耕耘的老师兼作家,这两者还能扯到一块去?还真别说,的确是毛主席本人亲口承认:他跟鲁迅的心是相通的。

  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哪一个领袖敢当众说出自己跟某个人“心意相通”的肺腑之言。更何况,当时的进步文学家也是不少,如闻一多、郑振铎、刘半农等,为什么在一众文学家中,毛主席会如此认同鲁迅呢?

  相比起让人民群众把他视作神明放在家里的神堂上供起来,也许毛主席更想让广大群众走进他这个领袖的内心世界吧!

  那我们今天就从这本《鲁迅批孔反儒文辑》开始,走进鲁迅心中的世界,看见毛主席心中所系,也是了解他们奋斗一生为之努力的目标,这目标倒是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以本书选录鲁迅的《在现代中国的孔夫子》为例:

  “中国的一般的民众,尤其是所谓愚民,虽称孔子为圣人,却不觉得他是圣人;对于他,是恭谨的,却不亲密。但我想,能象中国的愚民那样,懂得孔夫子的,恐怕世界上是再也没有的了。不错,孔夫子曾经计划过出色的治国的方法,但那都是为了治民众者,即权势者设想的方法,为民众本身的,却一点也没有。这就是‘礼不下庶人’。

  成为权势者们的圣人,终于变成‘敲门砖’,实在也叫不得冤枉。和民众并无关系,是不能说的,但倘说毫无亲密之处,我以为怕要算是非常客气的说法了。不去亲近那毫不亲密的圣人,正是当然的事,什么时候都可以,试去穿了破衣,赤着脚,走上大成殿去看看罢,恐怕会象误进上海的上等影戏院或者头等电车一样,立刻要受斥逐的。谁都知道这是大人老爷们的物事,虽是‘愚民’,却还没有愚到这步田地的。”

  鲁迅说的这段话,总是让人觉得有些“刺耳”,批评得很直白、毫不含蓄;在他身上,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中庸之道完全看不见身影,不了解他的人下意识就会恶弃他,然而他就是这样一个坦率的人,从不隐瞒什么。

  他写这篇文章究竟有何深意呢?鲁迅身处在那个军阀割据的年代里,他亲眼见过袁世凯复古尊孔、恢复帝制;直系军阀孙传芳在败逃的路上一边砍杀百姓,一方面在南京复兴投壶之礼;奉系军阀张宗昌,金钱兵丁姨太太无数,却又在山东重刻《十三经》,以示尊孔。甚至到民国,湖南省主席何键还珍藏着孔子的画像。

  不得不让人感叹,在中国,凡是反动的势力好像就一定要把孔子弄上台面,他特别受专制独裁者的青睐!说他们是爱孔夫子到骨子里也不过分了。

  可是我有一点疑问:这些军阀是不懂“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吗?他们把孔夫子的书也刻了、礼也复了、画也摹了、雕像也塑了,就是没把孔夫子宣扬的“十字精髓”装到心里去,反而倒是光明正大的干着强盗的事情!敢情“大成至圣文宣王”----孔夫子原来充作了强盗们的遮羞布?

  其实不然

  也许我们忘了孔子的一句名言----“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这才是他的真心话,他的阶级立场跟态度明白得很:普通老百姓是不必以礼相待的,犯了法的士大夫却可以免刑。他归根结底就是支持人与人之间要区别对待,哪里是孔夫子的“十字精髓”骗了老百姓,只是他觉得老百姓配不上这“十字精髓”,“大夫”之间才讲究这些,在现代就是军阀。

  出版于1974年的这本《鲁迅批孔反儒文辑》的出版说明,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部是这样说的,“他的许多文章,深刻地剖析了孔丘学说的反动性和虚伪性,揭露了从袁世凯到蒋介石等反动派和帝国主义者尊孔读经的反动实质,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给儒家思想以有力的批判和打击。学习鲁迅的这些文章,对于当前深入批林批孔,进行上层建筑包括各个文化领域的阶级斗争,都有重大的意义。

  以下是本书目录:

  文选

  我之节烈观

  十四年的“读经”

  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

  谈皇帝

  述香港恭祝圣诞

  补救世道文件四种

  华德焚书异同论

  礼

  吃教

  野兽训练法

  儒术

  算账

  不知肉味和不知水味

  在现代中国的孔夫子

  “有不为斋”

  文摘

  1907年

  1913年

  1918年

  1919年

  1923年

  1925年

  1926年

  1927年

  1929年

  1930年

  1933年

  1934年

  1935年

  1936年

  那么这本1974年的书过时了吗?现在的中小学课堂上,孔孟儒学还大有市场,孔子学院正“广布”海外......这又说明着什么呢?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

  在这篇《在现代中国的孔夫子》的一个片段里,我们能看见他跟鲁迅对人人平等的向往,书中还有更多鲁迅的精彩文章等着大家去探索呢!通过鲁迅的笔,我们一定能更深刻、更全面地理解毛主席的初心。

  除开这些宏大的叙事,鲁迅更常常把目光放在生活的一些琐事中,这些微小的议论同样也将引发一场灵魂上的革命,我们需要认真地读一读鲁迅的书!毛主席在wg时期曾这样告诫过我们。

(点击上图进入微店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