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艾跃进老师翻译的这本《战争论》,不读真的太可惜!精彩!

2022-04-13 15:12:14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大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普通人要不要读《战争论》?真的,要读!

  普通人有必要了解战争吗?我觉得,要了解!

  在读艾跃进老师翻译的这本《战争论》之前,我还不觉得自己要了解一些战争相关的事情,但读后,真的收获太大!忍不住小编自己也把我们书店的这本书买下来带回家了!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看似战争跟我们普通老百姓没太大关系,咱们又不打仗!但是,其实战争是各种复杂、危险情况的最典型、最极端的代表!

  那些带兵打仗的统帅们,一般都是洞察力、判断力非常高的!对各种情报的分析力、综合力也是非常强的!他们的精神力量一般也是超出常人很多的,如镇静、勇气、果断、坚强、顽强!

  能克服重重阻力打赢一场场恶战的人,在面临生活中的一些棘手的、麻烦的、困难的事情时,必定也是会处理得非常好的!因为他们具备那些处理极端复杂、紧急事情的能力、思维模式、感情模式!比如勇气、果断等!

  这些东西,我们是可以去学习的,即使有的东西确实学不来,如勇气,但我们也可以通过对照,了解自己缺乏的是什么!

  比如,给大家分享一下书中关于“军事天才的构成”这一个主题,我看完特别受用!大家在阅读过程中可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边思考边阅读!

  一、首先是具备完善的勇气

  勇气分为两种:一种是敢于冒个人危险的勇气;另一种是面对外来压力或是内心压力(比如良心)时,敢于负责的勇气。

  敢于冒个人危险的勇气又可分为两种。第一种是对危险满不在乎。不管是天生如此,还是由于不怕死,或者习惯养成,在任何情况下,这种勇气可以看作是一种恒态。

  第二种是源于积极的动机,如荣誉心、爱国心或其他激情产生的勇气。它不是在任何时候都表现为一种恒态,而是一种感情,一种情绪的激动。

  显然,上述两种勇气的作用是不同的。第一种勇气比较稳定可靠,因为这种勇气的特点是它与人的天性已融为一体,或者说,它已经成为人的第二天性,所以永远不会丧失,如顽强。第二种勇气则有时可增强理智,有时又会使理智丧失。只有将两者结合起来,才能成为最完善的勇气。

  其实,我们在生活、工作中,面临未知、面临危机,想要做一些尝试的时候,不也是非常需要勇气吗?一种敢于对最差的结果负责的勇气,否则可能我们会一直瞻前顾后、畏首畏尾,不敢对现状有所突破!

  二、其次是卓越的智力

  战争是充满不确定性的领域。战争中行动所依据的情况有四分之三好像隐藏在云雾里一样,是或多或少不确定的。因此,要摆脱这种困境,必须具备敏锐的智力,以便通过准确而迅速的判断来辨明真相。

  战争还是充满偶然性的领域。人类的任何活动都不像战争这样,给偶然性这个不速之客留有这样广阔的活动天地。因为没有一种活动像战争这样,受偶然性的影响如此之大。偶然性会增加各种情况的不确定性,并扰乱事件的进程。

  由于各种情报和估计的不可靠,以及偶然性的不断出现,就会使指挥官不断发现其预期计划与战争实际不符的情况,进而直接影响战争计划的实施。

  当新出现的情况与既定的计划出入较大,那么通常就必须以新的计划来代替既定的计划,而此时往往缺少必要的材料,又没有足够的时间重新了解情况和仔细思考,因而就难以迅速下定决心。

  更为常见的是,当我们所掌握的情况并不足以完全推翻既定计划,反而动摇了我们对计划的信心。我们对情况的了解不断增加,不确定性不但没减少,反而因此增加。

  因此,要想不断战胜各种意外事件的困扰,就必须具有两种特性:一是在这种茫茫的黑暗中仍能发出内在的微光以照亮真理的智力;二是敢于跟随这种微光前进的勇气。前者就是眼力,后者就是果断!

  三、还必须具备果断等多种精神因素

  (1)果断

  果断是勇气在具体情况下的一种表现,但它不是指敢于冒肉体危险的勇气,而是指敢于负责的勇气,也就是敢于面对精神危险的勇气。这种勇气从智力中产生,因此称之为有智之勇。但它并不因此就是智力的表现,它仍然是感情的表现。

  果断只有通过智力的一种特殊活动才能产生。因此,仅有较高的理解力和感情的简单结合,往往还不能产生果断。只有将较高的智力同必要的感情进行有机的结合,即认识到冒险的必要而决心去冒险,才能产生果断。

  能够使感情坚强的人产生果断的正是这种特殊的智力活动,它通过对动摇和迟疑的害怕心理来战胜任何其他害怕心理。所以。果断的产生应归功于智力的特殊活动,而有这样智力活动的人,与其说是才华出众的人,不如说是坚强的人。

  (2)坚强和顽强

  坚强和顽强这两个词虽然意义十分接近,而且常常互为代用,但两者毕竟有着本质上的显著差别。坚强是指意志对猛烈打击的抵抗力,顽强是指意志对持续打击的抵抗力。

  人们对猛烈打击所表现出来的坚强,可以仅仅来自感情力量;但对持续打击所表现出来的顽强,却更多要依靠智力的支持。因为随着行动时间的延长,就必须要加强行动的计划性,而顽强的力量有一部分就是从这种计划性中获得!

  其他还有刚强、坚定等精神力量的分析,由于篇幅所限,本文在这里不再展开!

  商场如战场,我们在生活中跟每一个挫折、困难的斗争,也像一场场战争,人生似乎也像一个战场,生活就是战斗!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全书精彩、有用的地方还有很多,处处都充满着辩证法的精神!如“战争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的继续”“消灭敌人军队和保存自己的军队伍是相辅相成的”“防御是由巧妙的打击组成的盾牌”“战略上最重要而又最简单的原则是集中兵力”等等!

  这本《战争论》特别推荐大家阅读,本书是南开大学艾跃进老师翻译的!虽然是翻译过来的书,但因为极其用心,所以遣词造句非常明白易懂,不会有什么障碍!

  本书原作者是德国的克劳塞维茨!这是一部不朽的战争理论经典,非常有名!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本书内容,目录附在下面:

  本书读的时候,建议直接看正文,非常精彩!

  大家如需要,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如在微店操作不便,可长按下方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在微信上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