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要在朝鲜打败美帝,真的是离不开这场社会动员呀!

2022-03-19 09:29:03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不久刚刚落下帷幕的《长津湖之水门桥》跟《狙击手》,都是反映抗美援朝的战争系列电影,前者是围绕水门桥这座战略要冲展开的争夺战,后者是为了救回受伤的侦察员而发生的一场局部冲突,这两部电影可以说是比较典型地反映了当年的抗美援朝战争。

  比起单纯的战斗,也许读者朋友们更想了解的是当年为了支援这场战争而发起的群众性政治运动,也就是----抗美援朝运动;这里咱们得区分一下,是运动,不是专指战争。

  在朝鲜的战场上,我们可以看到,美军除了有先进的武器装备,具备良好的军事素质之外,在军队中更多的是畏战、避战的情绪;而反观志愿军,尽管装备、给养跟敌人相差悬殊,但在士气上,却远非敌人可比。士兵来源于群众,没有一个有效的政治动员、社会动员,是不可能产生一个能打胜仗的队伍的。

  这本《全能政治:抗美援朝运动中的社会动员》,就将带我们深入研究当年那次全国范围内的群众运动。

  整个抗美援朝运动以“务使全国每处每人都受到这种教育”为目标,以宣传动员、诉苦运动、游行示威、组织运作等方式形成动员网络,让社会中的每一个人都纳入动员的范围里面去,真就是一个全民式社会大动员!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见当年为了战争动员,党中央发出的宣传工作的指示: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各中央局、各分局、各军区、各省市委:

  美军扩大侵朝并直接侵略台湾,严重威胁我国安全,我国不能置之不理。为了使全体人民正确地认识形势,确立胜利信心,消灭恐美心理,各地应即展开关于目前时事的宣传运动。宣传中应注意之点如下:

  一、宣传的基本内容有二:(一)我国对美军扩大侵朝,不能置之不理;(二)我全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应有一致的认识和立场,坚决消灭亲美的反动思想和恐美的错误心理,普遍养成对美帝国主义的仇视、鄙视、蔑视的态度。

  ......

  (三)美国是纸老虎。美国虽竭尽全力对年轻的小国朝鲜取得暂时胜利,但这也只等于蒋介石占领延安,最后仍然要失败,仍然是纸老虎。

  美国不但在政治上是孤立的,在军事上亦有严重弱点:(1)战线太长,腹背受敌,战线由西欧至东亚,超过希特勒与日本。(2)后方太远,必须横渡大西洋太平洋,不如希特勒与日本。(3)士气不高,实战经验不多,战斗力弱。(4)同盟者不强,西德日本尚未武装起来,英法意等国现已非军事强国。

  (5)在此种形势下,美国资源的优势不能不受到限制和抵消,且在西欧失败后即将丧失此种优势。(6)原了武器已非美国独有,且不能决定战争胜负。田土愈广,人口愈不集中,原子武器的作用愈小。”

  这个指示的第三部分是占了最大篇幅的,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三个事实:美国是中国的敌人、是世界的敌人、是纸老虎。

  这样的论证是多么地具有说服力呀!试想当年,受到这样动员的青年入伍又怎能不英勇杀敌呢?如果换成国民党,那简直不敢想象----国军的长官压根就不会提打美国鬼子这事儿,看见人家的坦克飞机大炮,准吓得瘫作一团。

  当时的著名艺人常香玉说:“在旧社会我是个不值一钱的‘女戏子’。毛主席来了,解放了我们,我们这才算是个真正的人。说翻身,没有再比我翻得更彻底的了,我不但不再是被看为贱臭的‘戏子’,而且当了光荣的人民代表。伤痕好了不忘疼,黑洞洞的日子不能让它重新来,我们一定要完成捐献飞机的任务,送到前线!”

  总的说来,这本书为我们呈现的当年的动员盛况还是很丰满、全面的!附上本书目录:

  自序

  导论

  第一章抗美援朝运动与中国民众的社会心态

  第二章抗美援朝:战争的进程与运动的过程

  第三章抗美援朝运动中的宣传动员

  第四章作为一种动员方式的诉苦作用

  第五章行动也是一种动员

  第六章组织动员:运动进行的根本保障

  第七章以三大运动为中心的运动网络

  结束语

  主要参考文献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如有疑问,请联系客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