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的这四个“不行”,吼出了中国人100多年来的心里话!

2022-03-16 09:47:16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大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就不允许中国人民再跪下去!哪怕是在急需要援助的时候,和苏联翻脸!

  50年代后,苏联对我国就开始图谋不轨。1958年,苏联方面写信给中方说,希望由中国和苏联共同建设一座无线电中心和一个长波电台,所需要的费用苏联出大部分。

  毛主席坚决回应说:“不行!!!”“军事上搞合作社是不适当的!”并明确答复对方,同意苏方建议,但费用全部由中国承担;也可共同使用,但所有权归中国!

  就这样,苏联第一个无视中国主权的要求,被顶了回去!

  不久,苏联驻华大使尤金又约见毛主席,代表苏联政府提出:“苏联的自然条件使它不可能充分发挥新型潜艇队的作用;中国的海岸线很长,条件很好,因此希望同中国商议建立一支共同的潜艇舰队。”

  苏联“希望”的用意十分明显,是向中国索取海军基地的使用权和控制中国的海岸线!

  毛主席意识到,这一要求和合资建电台一样,建立共同潜艇舰队也是一个涉及主权的政治问题。

  毛主席对尤金说:“要讲政治条件,连半个指头都不行”“你们可以说我是民族主义”,“如果你们这样说,我就可以说,你们把俄国的民族主义扩大到了中国的海岸。”

  就这样,苏联第二个无视中国主权的要求,又被顶了回去。

  苏联还不善罢甘休,又提出:“让苏军的潜水艇在中国有个基地,以便加油、修理、短期停留如何?”毛主席对苏方这一要求,依然是斩钉截铁地说:“不行!我们再也不让任何人用我们的国土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

  就在这一年,苏联国家领导人又向中国驻苏联大使提出,可否派苏联空军驻在中国海峡地区,以威慑美、蒋的建议,此事中国驻苏联大使立即请示国内。

  毛主席得知后,立即指示外交部,发报致中国驻苏大使说:“不行!!!”

  毛主席的这四个“不行”意义重大,他维护了中华民族的主权!他反对外国控制中国、反对外国干涉中国的内政!

  在毛主席以前的中国,绝不可能说出这样掷地有声的话的!特别是在新生的国家还特别需要苏联援助的情况下!但毛主席说出来了!他不怕撕破脸,不怕中苏断交,不怕别人给他扣“民族主义”的帽子,他把自己的原则、底线毫不隐晦、大大方方、掷地有声地说出来了!他说出了一百多年来中国人一直想要说出的话!

  (跪着给洋人倒酒的清朝官员)

  当然,苏联领导人恼羞成怒,非要给中国一个厉害看看!1960年,苏联片面撕毁中苏在1957年签订的关于国防新技术和生产原子弹的协定!又在一个月内撤走全部在华的苏联专家1390名!苏联的这些手段,比美国的经济封锁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这些并没有把中国人吓到!中国人民反倒在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鼓舞下,把原子弹这样的高精尖项目,也愣是自力更生地搞出来了!

  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外交史,是一部怎样的历史呢?三个字:提气儿!涉及国格、政治问题毫不含糊、毫不退让!

  对付美国,也是给我们提供了教科书级别的案例!抗美援朝中,毛主席文戏武戏都唱得漂亮!该跟你谈跟你谈,该打的时候,毛主席拿出几十年打仗的绝活,把美国军队玩得团团转!而对于那些穷国,则是无私援助,穷帮穷,不附带任何条件,充满了国际主义精神,让人动容!

  这些外交故事都是我今天翻阅《新中国外交斗争追忆——领会毛泽东的雄才大略》看到的!真的太感慨了,一会儿被毛主席的智慧折服得拍案叫绝,一会儿又感动得热泪盈眶,日后真的想把这些激动人心的历史做成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到!在今天,我先把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本书作者程远行,他在外交部工作几十年,先后任王炳南、乔冠华的秘书,很多事情都是他的亲身经历,看他的回忆录,像听故事一般精彩!具体都讲了什么呢?我把目录给大家贴上来:

  其实这本书的目录都不足以展示本书的精彩,仔细阅读的过程,真的会一次一次被震撼!其实不仅仅是热爱毛主席的同志我建议读这本书,就是任何一个想把工作做好、想处理好各种关系的人,也实在非常推荐阅读的!

  大家如需要,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收到货七天内如有任何不满意,我们也是支持无理由退货退款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另外,我们书店还有一本《乒乓外交的回忆》,这本书是由亲历“乒乓外交”的同志的回忆录组成的,还原了当时的很多细节!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乒乓外交”也是毛主席当时一手推动的,据说还是当时吃完安眠药定下的决策——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最后中美坚冰开始走向融化,走向正常化!“小球转动大球”,“乒乓外交”成为国际关系史上的一大创举!

  这本书的亮点就是把“乒乓外交”的前后过程、历史背景、其中细节都更具体地描绘出来,看了这本书,我们就不是只有一个“乒乓外交”的概念化的东西。读这本书的过程,我也是好多地方都感动得流下眼泪!

(图为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应邀访华)

  非常建议两本一起阅读,一大一小,一粗一细,相互补充!这两本书属于买了绝不会后悔的书!

  如需要两本一起购买,可点击下方图片进入合售链接购买:

  如在微店操作不便,可长按下方二维码添加客服微信,在微信上购买

燎原书店客服微信:1315211253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