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每一节课前党史学习,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2021-12-13 11:22:2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马成国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79a0a34f545fe85739d29671647672

  2021年12月12日(马成国)的报道,是讲述来自于湖北省老年大学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国标班党小组班委会,组织秋季学期课前5分钟收看习近平讲述的故事的微视频党史课件,以及接待部分班级的党小组长、班长、学员代表等前来观摩主动参与党史课件学习互动的精彩故事。

  他们班是唯一一个秋季学期不仅学完8节党史课件,而且8次都坚持师生互动。并把每一次党史学习都当作一次精神洗礼!

  以上视频截图作品均由业余摄影师荣耀老同志精心制作

  湖北省老年大学体育系第二临时党支部国标班党小组班委会,针对学校秋季学期8节课时中都有学党史安排,具体做法是:

  1、11月26日下午课前组织收看第5课件,习近平讲述的故事-红岩精神后,在师生互动中:

  杨兰老师说:刚才收看了习近平讲述红岩精神的故事视频。请问同学们什么是红岩精神?

  同学们回答:2019年4月,习近平在重庆考察时讲: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宫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张保翔老师问:同学们,在收看红岩精神故事视频学习中,大家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同学们回答:"狱中八条"。狱中八条作为烈士们临终前给党留下的血泪嘱托,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作用。我们要时刻牢记,秉持"红岩精神",继续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2、12月1日上午补课前组织收看第6课件,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半条被子的温暖(上)的故事后,在师生互动中:

  杨兰老师说:同学们,半条被子的温暖。是2O16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讲述了这个发生在长征途中的感人故事,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

  张保翔老师接着习总书记的话讲:“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给老百姓剪下半条的人"。

  同学们说:杨老师、张老师,我们知道了。

  杨兰老师又问:同学们,收看学习这个故事对我们今天有什么现实意义呢?

  同学们回答:警示教育我们,今天我们在走新长征途中,要记得半条被子的温暖故事里,所体现出来的我党我军当年军民鱼水情深的光荣革命传统!不能丢。

  3、12月10日下午课前组织收看第7课件,习近平讲述的故事-半条被子的温暖(下)的故事后,在师生互动中:

  张保翔老师讲:同学们,刚才收看半条被子的温暖(下)的故事,是新华社在新中国成立7O周年与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之际,介绍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讲述的一个能够真实反映红军与百姓军民鱼水情深的“半条被子"的故事。

  同学们说:张老师,我们清楚了。

  杨兰老师问:同学们,视频收看学习后,请问大家有何体会?

  同学们回答:总书记讲述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很形象的诠释了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生动的体现了鱼水情深的军民关系、党群关系,今年是红军长征出发87周年了,我们已经走进新时代,道路无论我们走了多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不要忘记我们来时的路,今天我们重走长征的路,就是要将长征精神传承下去,牢记我们的使命,实现我们的初心。

  4、12月10日下午课间休息组织收看第8课件,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民族悲歌,镜鉴未来的故事后,在师生互动中:

  杨兰老师:刚才收看了民族悲歌,镜鉴未来的故事。请问同学们,习近平总书记是怎样讲述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的?

  同学们回答:2O14年12月13日,习近平出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他讲: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无数儿童死于非命,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

  他续续讲: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

  杨兰老师:请大家继续

  同学们回答:2020年9月3日,习近平出席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他又指出: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破坏中国人民的和平生活和发展权利,企图破坏中国人民同其他国家人民的交流合作,企图破坏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国人民都绝不能答应。

  张保翔老师:同学们,秋季学期课前5分钟党史学习,今天是最后一课,就全部结束了。刚才通过收看视频课件的学习,请问大家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同学们回答:行前一课,寻访遗迹。激励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

  杨兰老师:今年秋季学期课前5分钟党史学习视频课件内容到此全部收看结束!

  杨兰老师、张保翔老师:谢谢大家的配合与学习互动!

  同学们:杨老师、张老师,新学年报名入学我们再见!

  除对上述后期4次学习进行综合报道外,另还有前期学习习近平讲述的战“疫“必胜、爱国三问、“两弹一星”精神、英雄后卫 血战湘江的故事,已学四期、互动四期、分别报道四期。

  国标班的实践告诉我们:党小组长、班委会团结协调与积极组织、老师重视与主动参与、同学们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相互不可缺少。否则,难以完成8节课前8次都组织学习和互动。

  此外,他们在学校北门一楼大厅电子显示屏下组织课前5分钟党史学习中,接待了支部内部前来参与观摩互动的有模特一年级班党小组长齐彩霞、模特二年级班班长陶汉英等及其他部分班级学员代表。为探讨学员临时党支部工作新格局拓展了新思路。

  【图文/马成国,作者给红歌会网的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