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孔庆东老师被人说成是“学界奇葩”?真相原来是这样!

2021-12-07 09:37:43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之前小编介绍过一本孔庆东老师的《地狱彷徨》,该书主要解析鲁迅的《彷徨》这部小说集,既有鲁迅的原著,又穿插了孔老师的解析,各位同志和书友也都能通过孔老师的解析来了解他的为人。

  他出的很多书中都有这样一番对他的介绍:人称“北大醉侠”、“继钱钟书以来最大的幽默”、“不把自己关在象牙塔中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而尤为引人注目的是他给自己封了一个“中国著名坏人”的称号。前面那些头衔都算是别人对他的赞誉,可后面这个自封的称号倒实在让人好奇:中国居然有这么一个自称“著名坏人”的人?难道真会有人把“坏人”两个字刻在脸上不成?想到这里,不觉有趣极了!

  对于不熟悉他的同志和书友来说,心中都不免想问一句:这位北大孔庆东孔老师到底是何方神圣?

  但有人就对孔老师表示了强烈的不满,并给他罗列了5条“罪状”:

  1.荒腔走板,糟蹋鲁迅

  2.为博眼球,狂喷名人

  3.胡编乱造,信口雌黄

  4.走火入魔,宣扬暴力

  5.王婆卖瓜,自卖自夸

  为了证明自己说的话不是空穴来风,他还引用了大量孔老师及其同事、师友的评价。

  孔老师《国文国史三十年》的序是由北大中文系原系主任温儒敏写的他序,原文如下:

  而这位对孔老师强烈不满的作者,则是这样评价上面那段文字的:

  他提到温要冷静下来,摒除学界的门阀气,是因为温曾担任过孔老师的班主任,孔老师毕业后留校任教一起共事,这就成了他攻击孔老师的“污点”。

  通过比温儒敏先生写的序,我们可以从中知道这位唐小林先生就是在“攻击一点,不及其余”,认为温毫无原则,他又举不出证据,这种手段可谓低劣之极。

  他还说,“在当今学界,孔庆东是一个怪异的存在,大学讲台俨然已成为其表演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孔庆东出乖露丑,硬伤迭出,各种无中生有的凭空捏造和形形色色的闹剧,层出不穷,应有尽有。”、“只要读一读孔庆东的书,我们就可以发现,他虽然身为中文系教授,但本身并没有多少文学天赋,根本就谈不出一部文学作品究竟好在哪里。所以,他只能谈一些文学以外的东西,甚至一些似是而非的文坛八卦。如果没有八卦可谈,他还会杜撰一段。”

  在以上的文字中,我们可以看到该作者的确举出了一些看似确,凿的证据,而且我们广大读者并不都具备搜集、整理这些资料的能力,所以我们对这样的事情进行判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那该怎么办呢?

  在唐小林先生的文章里,还出现了一节这样的证词,以此来证明孔老师从未认真读过原著,以此论证孔老师分析文学作品时,总是左支右绌,大出洋相。

  好巧不巧,正好小编的书店保留了一本孔老师的《地狱彷徨》,第一章节正是----从《祝福》看《彷徨》,第五页上半部分清楚的地写着孔老师解读《祝福》的原话:“她好像命不好,这么好的丈夫,竟然得了伤寒,又吃了一碗冷饭,死去了,这是谁也不料不到的。”

  这段解读是孔老师在北大的课堂讲的,都是他的原话,唐先生说他没有多少文学天赋,根本谈不出一部文学作品好在哪里,这种话可见多么荒谬。

  这可确实让人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到底是谁在故弄玄虚、夸大其词?唐先生一直对孔老师进行各种人身攻击的原因也不得不让人琢磨了。

  为什么孔老师会得罪这样的人呢?甚至说有可能是一批人。我们可以从他的著作中找到答案。

  我们可以透过他的嬉笑怒骂和游戏笔墨,感受到他的正义与责任。他对哪一些人持褒或贬,也就表明了他的立场,相信各位同志和书友会有不少的收获。

  像他写的《井底飞天》、《千夫所指》、《超越雅俗》、《独立韩秋》,这些都是他写的一些好的书,内容通俗易懂;看看他写的东西是不是“八卦文学”,这就需要我们读者去细心琢磨领会了。

  由于书的覆盖面比较广,各位同志和书友可以点击图片来查看目录详情页;

01 《千夫所指》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02《井底飞天》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03《独立韩秋》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04《超越雅俗》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05 4本合售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如在微店购买操作不便,可直接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也可扫描二维码添加好友,在微信上面转账购买更便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