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百年初心 红色传承:韶山学校即将迎来百年校庆

2021-11-24 18:53:20  来源: 天下韶山网   作者:刘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20日,即将迎来韶山学校成立100周年纪念日。

  坐落在伟人故里的韶山学校,是毛主席亲笔题写校名并亲自视察过的一所中外闻名的农村学校,其前身是1921年毛主席倡导创办的毛氏族校。韶山学校自创办至今,已经历了近百年的演变和发展过程。纵观学校的诞生与发展,无不凝聚着毛泽东的关怀与希望。

  毛泽东对教育非常关注。20世纪20年代,地处偏僻、消息闭塞的韶山冲,学堂多是一些“四书”“五经”的旧学。为改变韶山教育落后的现状,毛泽东派弟弟毛泽民回乡创办新学。1921年,韶山学校前身——毛氏族校建成,成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和韶山人民进行革命活动的阵地。1952年,省人民政府在张家山兴建了新校舍。新校建成后,毛泽东的族兄、私塾老师毛宇居受韶山人民委托到北京请毛泽东题写了校名。

  1959年6月26日,毛泽东回韶山时曾特意来到韶山学校,和师生们一起合影留念,留下了被诗人臧克家称之为“听得见笑声的照片”……

  韶山学校将这张带有笑声的照片摆放在学校最显眼的位置。

  韶河悠悠、青山依依,琅琅书声回荡在青山绿水间。这声音亘古亘今,一个个为民做主、临危不惧、舍生取义、甘于奉献的红色故事在这里代代相传,100年来激励和鞭策着一代又一代韶山人奋勇向前。

  2021年,迎来韶山学校百年校庆,也获得上级高度重视,在这百年华诞之际,韶山学校搬迁至高新校区,全新的校园和硬件,并且引进湖南名校长郡中学合作办学。

  文化育人于无形,立德树人于点滴。百年来,韶山学校发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涵养了良好教风和学风,促进学校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推动了学校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