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当年中苏高层争论得有多激烈?看这本书就知道了!

2021-12-03 09:40: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本书是《直译中苏高层会晤》,该书是由前苏联资深外交官、汉学家顾达寿写的回忆录。他在上世纪50年代初到70年代初曾作为苏联外交部特使在中国前前后后工作了12年,从普通译员一直到苏联驻中国大使馆的首席翻译,曾亲历新中国建立初期至“文.革”时期中国经济建设、政治运动、中苏关系演变的历史风云,多次担任中共高层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等同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柯西金、米高扬等重大会晤的翻译,对其间发生的某些历史事件作了较为客观的描述,并首次披露了前苏联和中国领导人高层会晤和重大历史事件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和秩闻轶事。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这本书,一共有11个章节:在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中文、为中国第一夫人当翻译、在长春铁路局、进入苏联外交部、翻译“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始末、毛主席与赫鲁晓夫北京会谈纪实、毛主席跟米高扬杭州会晤纪实、周总理与柯西金北京会晤纪实、周总理在克里姆林宫、毛泽东与毛泽东时代、百年回忆邓.小.平。

  在毛主席与赫鲁晓夫北京会谈纪实这一章中,书中如是写道:

  “那年赫鲁晓夫64岁,毛泽东比他大一岁,但看起来似乎毛泽东比毛显得年轻,身材也比他高大魁梧。毛泽东作为中国人民的领袖,在中国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我在1957年夏天曾经陪同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米高扬在杭州第一次见到毛泽东。那天毛泽东与我们共进晚餐时,他还给我取了个中国名字“顾达寿”。我深知毛泽东知识渊博,谈吐非凡。我想,赫鲁晓夫恐怕不是毛泽东的对手。也许,苏联外交部考虑到我在杭州时曾经给毛泽东留下过好的印象,因此选派我担任如此重要的翻译。是否如此安排?我不得而知,只是心里猜测而已。

  应该说,赫鲁晓夫此次来北京会谈,更多的是征求中国领导人对苏联对外政策的意见。苏联领导人认为,中国作为社会主义阵营的第二大国,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地位是举足轻重的。苏联需要得到中国在政治上的支持。但毛泽东也许不认为这么认为。毛泽东早在新中国建国前就对斯大林的一些轻视他并低估中共力量的做法感到不满。但新中国诞生后迫切需要得到苏联各方面的援助。斯大林也认为,世界上最大的国家苏联也需要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国支持。于是,两位伟人领导的两个大国走到了一起。这是历史的必然。”

  在说到中苏两位伟人1957年北京会谈的过程时,书中详细提到:

  “在这次会谈中,毛泽东对赫鲁晓夫提出的观点和建议几乎一概驳斥,同时提出尖锐的反对意见。赫鲁晓夫向毛泽东提出了关于苏联将调整的对外政策,包括与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实行和平共处的外交政策;关于对‘帝国主义就是战争根源’这个问题的重新评论;关于苏联对中国开展‘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的不同看法。赫鲁晓夫对这些问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且表明他的看法代表了苏共中央的观点。这显然是得不到毛泽东支持的。

  我记得当时在会谈中,当我翻译完赫鲁晓夫的发言时,毛泽东的面容立即显现出异常反感的表情,以一种鄙视的目光盯着赫鲁晓夫,但他克制着没有发怒。

  在会谈中,赫鲁晓夫没有忘记历数近十年来苏联给予中国许多支援和帮助,强调了苏联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巨大贡献。这时我看见毛泽东紧绷着的脸色开始放松了,终于露出了一丝笑容。接着,他用严肃的目光迅速环顾周围,然后开始讲话。”

  我们可以从中看到毛主席对于中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态度是多么地坚定!为了走这条道路,他不怕得罪老大哥苏联产党,不怕得罪苏共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尽管当时中国的国力还不如苏联,也没有核武器,还不时要遭到美帝的核讹诈。

  书中这样记载了毛主席对赫鲁晓夫观点的驳斥:

  “当时,赫鲁晓夫认为列宁曾经提出关于‘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的根源’的理论现在已经过时,因为美国现在并不比苏联强大,美国也不敢贸然对苏联发动侵略战争。苏联现在应该可以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行‘和平共处’。他的这个观点立即遭到毛泽东的严厉驳斥。他当即指出赫鲁晓夫的这个观点是错误的。

  毛泽东认为,社会主义的中国永远不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平共处’。他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是不值得害怕的。毛泽东将美国视为中国的头号敌人。他说,只要世界上存在着帝国主义,就存在战争的危险。毛泽东认为,对列宁关于帝国主义就是战争的根源这个论断是丝毫不应怀疑的。他向赫鲁晓夫表明中国的立场:我们与世界上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应该是有原则的,首先必须分清敌我。

  毛泽东对一系列政治敏感问题的鲜明立场,使赫鲁晓夫明显感到谈判的气氛对苏联不利,但他无法说服中国领导人接受苏联的观点。我看到赫鲁晓夫皱着眉头,也许他已经依稀看见,苏联与中国的友好关系的深层已经开始出现一道新的裂痕。”

  可以看到,毛主席跟赫鲁晓夫的分歧之大,中苏两党之间的裂痕之深;除了这些,书中还有关于“联合舰队”和“长波电台”问题的争论,毛主席居然直接打断了赫鲁晓夫的讲话;在次年第二次中苏两党会谈时,赫鲁晓夫发言结束后,毛主席让陈毅讲话,陈老总一开口指责苏联是“大国沙文主义”,苏联共产党是“老子党”,这使参与会谈的苏联领导人感到强烈不满;还有当年林.彪坠机蒙古的一些揭密和失事的飞机残骸以及尸体照片,这应该是第一次披露;还有许许多多当年中苏高层的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这些事情也影响了后来的历史。

  这本书很适合对中苏当年的争论与分歧经过感兴趣的同志和书友阅读的,好书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01 《直译中苏高层会晤》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02 《九评苏共中央的公开信》

  (点击进入微店购买)

  如在微店购买操作不便,可直接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也可扫描二维码添加好友,在微信上面转账购买更便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