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全面展现毛泽东国际影响的时代画卷 ——评罗伯特J.亚历山大的《发达国家的毛主义运动》一书

2021-11-18 16:47:59  来源: 国际共运之声   作者:禚明亮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美国学者罗伯特J.亚历山大所著的《发达国家的毛主义运动》一书是当今学界极为少有的、全面介绍和研究毛泽东思想如何深刻影响欧美发达国家青年学生的著作。该书内容囊括了除了欧洲社会主义国家以外的所有发生过毛主义运动的国家,力图关注发达国家中的每一个毛主义政党的具体建立和发展的情况,并将各国毛主义运动的兴衰历史置于中苏关系演变、中国外交政策转变等大的时代背景下进行分析,兼具政治性、理论性、史料性和学术性等特点,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资料书和参考书。

  毛泽东同志是深刻影响20世纪人类历史样貌的伟大人物之一,他对人类历史的伟大贡献不仅仅在于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而且在世界各国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历史脉络中都曾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当代著名马克思主义文学批评理论家弗雷德里克·詹姆逊看来,毛主义已经成为“第三世界的政治文化符号”。1976年毛泽东同志逝世,巴基斯坦共产党在发给中国人民的慰问唁电中提到,“如果仅仅是从中国的范围来衡量他的划时代的功绩,那将有损于对这位非凡人物的纪念”。的确如此,即使在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毛主义也曾经引领无数青年学生走上街头,他们纷纷在各地建立毛主义政党,试图用东方领袖的社会主义革命智慧来改造资本主义现实世界,追求他们心目中的理想王国。

  2001年7月由美国Praeger出版社出版的罗伯特J.亚历山大(Robert J. Alexander)的《发达国家的毛主义运动》(Maoism in the Developed World)一书是当今学界极为少有的、全面介绍和研究毛泽东思想和主义如何深刻影响欧美发达国家青年学生的著作,但却没有得到我国学术界应有的关注。该书为我们详细描绘了20世纪60、70年代毛泽东国际影响的广度和深度,展现了一幅深刻影响欧美各国左翼力量谱系的时代画卷。作者罗伯特J.亚历山大(1918年11月-2010年4月)是美国政治活动家、作家,长期在罗格斯大学任教,以研究拉美工会运动、世界共产党、毛主义运动和托洛茨基主义运动而闻名,

  本书目前尚没有中译本,英文原版全书共222页,内容上共分为导言、美国和加拿大、欧洲、亚洲和澳洲等四大板块,按照地理国家的顺序对发达国家毛主义运动的基本状况进行了“全盘式扫描”。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按照作者的理解,本书所指的“发达国家”囊括了所有欧洲国家。总体上看,本书的撰写风格和逻辑结构具有以下三个主要特点:

  一、从研究的地理范围上看,本书力求覆盖所有存在过毛主义运动的发达国家,除了欧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外,几乎做到了地理范畴上的全覆盖。本书对20世纪60-70年代的毛主义在欧洲、北美、亚太地区的影响进行了逐一介绍。所涉及的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奥地利、比利时、塞浦路斯、法国、英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葡萄牙、圣马力诺、丹麦、挪威、瑞典、芬兰、冰岛、西班牙、瑞士、土耳其、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其中,不仅包含欧美大国,而且涵盖了许多小国。目前来看,我国学术界尚没有著作专门对上述国家的毛主义运动进行过系统的研究,因此可以说本书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二、从逻辑的主题上看,本书力图关注发达国家中的每一个毛主义政党的具体情况。由于彼此之间立场的细微差异和组织上的分裂与重组,欧美毛主义运动的一大特征是甚至有些国家的毛主义政党数量多达4到5支。比如,在介绍希腊毛主义运动的整体状况时,对在该国活动过的希腊马列主义组织、希腊共产党(马列主义)、希腊革命解放阵线、希腊革命共产主义运动等几个毛主义政党建立的背景、基本主张、发展演变等都进行了具体介绍。又比如在介绍比利时的情况时,也关注了比利时共产党(马列)、比利时工人党、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联盟等的情况。本书的重要特点之一就是力求对每个国家的所有毛主义政党均进行涉及和介绍,即使由于历史资料的匮乏而导致对有些政党的介绍可能过于简单。

  三、从研究的背景上看,本书将对各国毛主义运动的兴衰历史置于中苏关系演变、中国外交政策转变如中美建交等时代背景下来进行分析。可以说,20世纪60-70年代毛主义运动在欧美诸国的建立与蓬勃发展是特殊时代背景下的特殊产物。从外因来看,其兴,源于中苏论战及两国关系破裂背景下采取亲华立场和路线的政党不断增加;其衰,则源于中国外交政策转变如中美关系正常化以及随后毛主席的逝世。这些因素都对欧美毛主义运动的发展产生了最为直接的影响。作者指出,在当时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各国毛主义政党以获得中国共产党的官方承认和支持为党务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作者自己坦言,尽管都秉承“毛主义”的立场,但“欧洲毛主义政党与中国共产党接触的程度和亲密度大有不同”。随着中美建交和毛泽东的逝世,这场全球性的“毛主义运动”逐渐进入了低潮。

  难得的是,本书作者秉承中立的意识形态立场和学术态度,对发达国家的毛主义运动的成败得失及历史价值没有作任何主观上的评价。本书开展研究的主要资料来源是美国胡佛出版社出版的《国际共产主义事务年鉴》(Yearbook on International Communist Affairs)(1966-1988年刊)和前民主德国的一些官方资料,具有一定的学术权威性和可信度。总体上看,该书采取平铺直叙的语言风格,兼具政治性、理论性、史料性和学术性,是一本全面了解20世纪60-70年代毛泽东国际影响的简要“说明书”,对于国内外从事毛泽东思想、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国外左翼组织等领域的相关研究者和爱好者来说,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资料书和参考书。

  诚邀出版方合作翻译出版,非诚勿扰。联系邮箱:qfzhuoml@163.com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