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虽然我们现在陷入了低谷,但也不要轻易悲观!

2021-11-18 15:53: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0天前的11月7号,正是俄国十月革命过去104年的日子。

  那一天寒夜,弗拉基米尔·伊里奇·列宁领导着布尔什维克党的武装力量一举冲进了圣彼得堡的冬宫,推翻了克伦斯基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建立起人类历史上第二个无产阶级政权(第一个政权巴黎公社已是46年前),更是世界上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

  这意味着世界上首次出现了一个没有剥削和压迫的国度,这是古往今来多少仁人志士寻求的大同世界!这是多少虔诚的教徒们心中所向往的天堂!这样一个人类的共同理想居然能够得以实现,所以说它是开天辟地的壮举是一点也不过分的!

  而直到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度消失解体,世界上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英、美、法、德、日都没有改变它的资本主义性质,这一点让很多人对革命事业的前途感到无比悲观。

  那就让我们看看这本《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经济简史》吧,了解一下这些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史,也能了解许多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写作的历史背景,帮助掌握马克思主义许多科学论断的精神实质和历史依据,更深刻地认识资产阶级的剥削本性和资本主义制度必然要被社会主义制度所代替的客观规律,从而增强我们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必胜信念。

  (点击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在这本书前面的概述中,就有:

  “从帝国主义国家内部来说,垄断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对内对外剥削带来的惊人利润,金融寡头反动统治的加强,工人阶级状况的恶化,这一切都不断激起了各国工人阶级反抗垄断资本的斗争。这种斗争在1929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后特别激烈,形成了新的革命危机。但是由于工人运动中机会主义者和右翼社会党的叛卖,30年代初各国的革命形势遭到了破坏。特别是德国、日本、意大利的工人阶级在法西斯暴政下,丧失了一切自由和权利,遭到垄断资本肆无忌惮的压迫和奴役。可是帝国主义各国广大工人群众要求摆脱垄断资本统治的革命意志是不可阻挡的,不管垄断资产阶级进行怎样凶恶的镇压,也不管机会主义者进行怎样无耻的叛卖,他们的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过。”

  书中在叙述日本垄断资本主义的形成及其军事封建性的特点时,有:

  “和所有的帝国主义国家一样,日本帝国主义的军事侵略性质,根源于它的社会经济的帝国主义性质,而它特别富于军事侵略性,则由于它又是一个军事封建专制的帝国主义国家。就日本的政治制度来说,天皇制政权是最反动的专制主义政权,它剥夺了人民群众起码的政治权利,议会机关只是毫无实权的掩盖专制制度的‘遮羞布’。而在这个握有无上权力的政府中,好战的武士出身的元老、军阀组成的参谋本部,也直属于天皇,与内阁处于平行地位,在决定国策方面有极大的发言权,直接统帅军队和掌握军事工业。”

  “日本是个资本不足的国家。但它为了确保对殖民地的统治,确保海外商品市场和原料、粮食资源,于是强行输出资本。到1914年,日本在华投资总额为8亿日元,在朝鲜投资为3亿日元左右。同时,它从英美等国输入的资本却达17.8亿日元。在奴役别国的同时,又不得不受欧美金融资本的剥削,这正是日本帝国主义外强中干的表现。”

  这是日本在20世纪10年代的情况,我们还可以看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夺取日本政权的原因:

  “在残酷的法西斯镇压下,日本工农运动在1933-1935年间曾一度低落,但随着贫困化的加深,从1936年起又重新高涨起来。1936年,农村租佃纠纷达5714次,比1929年大危机期间还多一、二倍。1937年工人罢工风潮也打破了历史记录,参加人数达214000万次。工人和农民的斗争加强了反法西斯战争,使反法西斯力量在1936年2月的国会选举中取得很大胜利。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以少壮军官为先锋,终于在1936年2月26日发动了政变,把日本推上了更加法西斯的道路。”

  从书中这些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到,日本的国情究竟是什么情况,它并没有我们平常所设想的那样强大,它的政治制度是最反动的专制制度;即使到今天,日本多多少少也还残存着过去的影子。

  本书除了详细说明了日本的资本主义发展以外,还包括整个资本主义制度的几个历史发展阶段的概述以及英、美、法、德4个资本主义国家在内的经济发展的具体过程。相比起现代的历史书,这本出版于1973年12月的书基本上都是以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叙述和分析的,总体说来还是相当翔实可靠的,一定值得各位同志和书友阅读,资本主义国家并不是我们想象地那样牢不可破,我们对它们的经济情况进行实际分析,就不会堕入到绝望和沮丧的深渊中去。

  本书目录过多,不能一一展示,大家可以点击图片进入详情页查看:

  (点击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好书数量不多,先到先得,感兴趣的同志和书友一定要尽快了!

  如在微店购买操作不便,可直接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也可扫描二维码添加好友,在微信上面转账购买更便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