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一些人被淡化黑化,一些人却被捧为国学大师,背后大有原因!

2021-10-24 08:21:46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有两位巨匠都有着“弃医从文”的相似人生经历,一个是鲁迅,一个是郭沫若。医术和文学,一个是剖析人的身体,一个是剖析人的灵魂,二者在一定程度上都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大家对鲁迅都算是比较熟悉的,今天主要给大家讲讲郭沫若并分享他的一些主要著作,由此帮助大家从他的著作里去了解他那个时代以及中国历史上重大的社会变革进程。

  郭沫若,原名开贞,号尚武。四川乐山人,他在文学、历史学、古文字学等广阔的学术领域里都有留下丰厚的遗产,是一位卓越超群的文化伟人。“沫若”二字分别取自沫水(大渡河)和若水(雅砻江),这是他最早使用的笔名,以寄托他对家乡的眷恋之情。纵观这位文化伟人的人生轨迹:年少成名、投笔从戎、参加北伐、发表讨蒋檄文、参加南昌起义、流亡日本、回国抗日、文化新篇、和平使者、笔耕不辍。这样一位气象万千的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人物”,人生之跌荡起伏实为罕见。

  郭沫若作为文学家,曾于1921年出版了第一部新诗集《女神》,建立了著名文学团体“创造社”,并出版过大量学术专著,像《奴隶制时代》、《李白与杜甫》、《十批判书》、《青铜时代》、《中国史稿》,历史剧《蔡文姬》、《武则天》等,其中像《屈原》、《虎符》这类历史剧以及其他大量诗文,对鼓舞当时人民的革命斗志、宣传抗战文化和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郭沫若还发表过一篇以纪念明末李自成农民起义的《甲申三百年祭》,并被中国共产党定为整风学习文件。

  郭沫若既是新文化运动的猛将、也被称为“最能代表五四狂飙精神”的诗人,杰出的历史学家,在“鲁郭茅巴老曹”中排名第二,他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可见一斑。

  然而正是这样一位作出了重大历史贡献的文化巨匠,在今天却被一些公知用来无聊消遣甚至是恶意造谣污辱!用“斯文败类”、“一个人把中国文人的脸全丢光了”等等之类恶评污蔑他。

  公知们的“证据”如下:

  “我要向你高呼/斯大林元帅/你是全人类的解放者/今天是你的70寿辰/我向你高呼万岁/原子弹的威力在你面前只是儿戏/细菌战的威胁在你面前只是梦呓/你的光暖使南北两冰洋化为暖流/你的润泽使撒哈拉沙漠化为沃土”(《我向你高呼万岁----斯大林元帅》)

  “在一万公尺的高空,/在图104的飞机之上,/难怪阳光是加倍地明亮,/机内和机外有着两个太阳!”(《题毛主席在飞机中工作的摄影》)

  其实郭沫若的诗在1949年建国以后写得非常抒情化、个人化和口语化,他更多的用是用劳动人民的语言去歌颂祖国的建设和领袖的功绩。

  那么郭沫若歌颂的这些究竟是不是事实呢?斯大林和毛主席的功绩是否值得如此高的称赞得靠实实在在的功绩说话,而不是仅凭个人好恶。如果没有这样的事实,郭沫若被骂为“奴才走狗软骨头”或许情有可原;如果事实情况确实如此,两位伟人做出了这样的功绩得到这样的称赞理所应当,这是他作为文学家、也是作为一个群众发自内心的赞誉!那公知的说法便是赤祼祼的污辱。

  而像胡适、王国维、傅斯年,陈寅恪、梁漱溟这一类学者的学术作品,在大众视野中很是常见,反观以郭老这一支为代表的学者却很少出现。

  拿胡适来说,他是现代文化史上非常有影响的人物,学问很高,为现代文化、现代文学做出了很多贡献,但他的贡献到底大到什么程度?在哪个数量级上做的贡献?现在胡适已经到了被神化的地步。

  他有没有什么世人公认的成就呢?他有任何一句话能对别人的人生有些许正面的帮助吗?他在文学上有建树吗?他的确什么都写过,写过诗,新诗、旧诗、解放诗,剧本、小说什么都写过,但是有哪一篇大家都说胡适这篇文章写得好,有艺术价值?

  胡适曾经写了一个《终身大事》的剧本,表达了一种男女平等、个性解放的思想,剧本中田亚梅父母借故两家在2000千年前是同姓,不同意女儿的婚事,结局是田亚梅女士留下一封告辞信,坐上男朋友的汽车私奔了。

  胡适的诗有什么呢?“两个黄蝴蝶,双双飞上天,不知为什么,一个忽飞还。剩下那一个,孤单怪可怜。也无心上天,天上太孤单。”他最好的诗被谱成了台湾校园歌曲,就是“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这是胡适先生最伟大的作品,写成这样也能被公知们吹捧为国学大师,居然丝毫也不害臊。

  胡适政治上独立吗?他政治上长年趋附于专制政府,赞同国民党政府对自由人士的屠杀,这是他的政治表现。在学校里,胡适作为北大教务长,打压进步学生,在“冯省三事件”中:冯省三为了抗议学校乱收学费,跟学生一起闹学潮,后来运动胜利了,但冯省三被开除了,他去找胡适,胡适说他活该。这算教育家吗?这算思想家吗?

  社会上的公知们把胡适一类人吹捧为国学大师、将鲁迅、郭沫若、茅盾、范文澜一类文化巨匠淡化、黑化的现象决不是偶然的。社会舆论并非一定就是正确的,它既可推动社会进步,也可阻碍社会进步。公知们有体系地、有计划地传播并塑造胡适这类文人的形象,用一套把这些人描绘得高大上的言语来说服人民大众,进而支配人民大众的爱憎取舍,为达到他们获取不正当的财富、名声和尊严的目的打掩护。

  对郭沫若和胡适两个人的毁誉评判,决不仅仅是停留在两个文化人功过是非的争议上,我们更要看见褒贬他们两个人的目的是争取他们各自所代表的那个群体的利益。毛主席早有言相告:“在阶级社会中,一切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

  这些都是咱们店里郭沫若郭老的书籍:《奴隶制时代》、《李白与杜甫》、《十批判书》,都是他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写出的好书,相信大家一方面阅读之后可以重新认识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哲学、社会科学,一方面也能在这些书中感受到郭老的人格魅力,给他一个合适的定论。

  好书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01.《奴隶制时代》

  (点击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02.《李白与杜甫》

  (点击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03. 《十批判书》

  (点击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如在微店购买操作不便,可直接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在微信上转账购买,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