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毛主席是怎样看待生死的?这才是他跟一般人最大的不同之一!

2021-10-22 17:01:16  来源: 红色纪年   作者:红色纪年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古以来,中国的人们对生死这个问题就看得很重,似乎死是一条蛇,根本不敢触碰,尤其在中国传统文化里。

  不久前我看到一部动画片《大耳朵图图》的片段,图图问健康哥哥:“人也会死吗?人不会永远活下去吗?”另一个小朋友就说:“有一种药能让人长生不死,嫦娥吃过。”健康哥哥纠正道:“世界上,没有一种药能让人长生不死。”听到这话,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都伤心地哭了起来,害怕自己的爸爸妈妈突然有一天就消失了。

  我们不必觉得动画片就很幼稚,动画片也是由成年人策划出来,拍给小孩子看的,希望这些片子能好好的引导孩子。而往往现实中的人们跟这些小朋友一样,当身边最亲的人突然去世时,自己也会嚎啕大哭。对于生死这个问题,中国人在日常生活中是很避讳谈的,越是避讳这种事,猛然碰到时就越是不知所措,就不懂得如何回顾这一代人存在的意义。

  在今天中国的很多地方,对于去世的人,各地基本都有这样一种风俗,给死去的人开祭奠大会,在灵堂上先是锁呐一吹,紧接着各种乐器交织敲打起来,丧事主持人经过广播向四面八方宣告这个人的死亡。灵前常聚集着一群妇女,眼泪汪汪哭得哀伤的样子,嘴里哇哇有词的念叨逝者生前对她的各种好。而常常谈到的这些好处,有的是生前给了她一碗饭吃,又或者是在哪里让她坐了一回车,等等此类。

  我们看一看中国的古人是怎样看待生死这个问题的。在王羲之那里:“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在李白那里,“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在苏轼那里,“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这些名人有的想起死亡感到很悲伤,有的觉得人生就像一场旅行,天地万物只是一个寄宿的地方。

  而毛.主.席谈到自己的身后事时,对身边的护士长吴旭君说:“我死了,要开个庆祝会,你要打扮的漂漂亮亮的,最好能穿上鲜艳的、红颜色或者是花颜色的衣服,要兴高采烈的、满面春风的去参加这个庆祝会。然后呢,你就大大方方地上台去讲话”。

  他继续告诉吴旭君要这样讲:“同志们,今天我们开个庆祝大会,这是个庆祝胜利的大会。毛.泽.东死了,我们大家来庆祝辩证法的胜利”。

  毛.主.席还真就这样的奇怪!中国人很避讳谈及的问题,他却是这样地淡定看待!从古至今,很少有人把死亡看得这样寻常,尤其是这样睥睨世间的伟大人物。历朝历代的君主为了将生前的一切带入冥间,无不大兴陵寝。秦始皇修了一座规模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墓,唐高宗和武则天的乾陵直接在山脉中开凿,明太祖的墓周长达到当时南京城墙的2/3......这些功盖千秋的皇帝无一不想“长生”,然而,最终也难免化作棺椁中的一堆泥土。

  很多人把毛.主.席看作专制的封建帝王,但在这一点上封建帝王却没人能超越他。

  毛.主.席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给后人留下了什么精神财富?我们从他的一生中,尤其是他在对待死亡这件事情上,能悟出什么深刻的道理来?

  这些,便是今天给大家推荐阅读《毛.泽.东谈生死》这本书的意义所在。

  (点击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世人慌慌张张,只为碎银几两,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世间惆怅。尘世中人都在为这“碎银几两”奔波忙碌,人生真正的惆怅却并不会因为这区区“几两、几十两碎银”而消散。前人存在的意义不是为了给后代创造舒适和富足的生活,而是当后代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能拥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毅力,这才是人生最大的幸福!

  大家在生活中、工作中是不是这样的?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多么希望心头有一盏指路明灯。对于我们最广大的普通劳动者来说,毛.主.席就是这样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虽然毛.主.席他不在了,可是他给这个世界留下了很多宝贵的思想武器作为送给后人的礼物,他的思想就像明灯放射出来的光茫,扫清那些阻止我们追求人生真正幸福的黑暗。

  在这本书中,我们看毛.主.席是如何面对无数次的生死问题,当我们想起自身遇到的种种问题时,同样能把无穷思绪拉回到他那个时空里,看在他当时无比困难的情况下,想一想他在思考着什么,做出了怎样的行动。这就是我们后人一代又一代不断阅读前人事迹的原因,并利用这种间接经验为现在的自己和他人创造出真正的美好生活。

  在这本书中,我们将看到:毛.主.席是如何具体地将“人生在世要活得洒脱,就必须乐观,注意在欢歌笑语中来陶冶自己的情操,做到有张有驰。”这句话实践到底的。

  毛.主.席为什么会如此欣赏和推崇大寨这个不足60个劳动力的小村子?他第一次下海游泳时,平时风平浪静的海上突起狂风暴雨,他却还是毅然下海游泳?

  作为一个主席,也作为一个长辈,毛.泽.东同志很少在旁人面前展示他私人感情的一面:他悄悄地把岸英的衣物收起来,在某个冷静的夜晚他会也湿了眼眶;他跟小孩子见面时永远是那么纯真的笑,没有平日一丝的威严;他知道身边的护士长吴旭君心肠柔软,就先跟她打好了招呼:“我死的时候一定不要你在我跟前。”

  小编衷心地希望大家,在阅读完这本书之后,能好好地思考一番生死的问题,古人云:死生亦大矣!经过毛.主.席的影响,大家都能发自内心地去探索一回人生存在的究极意义。

  这本书书名叫《毛.泽.东谈生死》,以讲述毛.主.席自己和他身边的人、以及受他影响的人对待生死的态度变化为主,但真正有价值的内容远远不止这些。

  如何走出低谷?如何才能改变颓废的自己?如何才能成为跟毛.主.席一样的人?如果想解开这些迷题,释放自己的潜力,不断把人生推向高峰,毛.主.席这部读不完的大书怎么能错过呢?!我们首先就应当注意他对生死这个问题的看法。

  附全部目录:

  序篇:人生自古谁无死

  乐观奋斗:毛.泽.东生死观的价值追求

  不苟且偷生:青年毛.泽.东的生死观

  死得其所:毛.泽.东阐释死的意义和价值

  为有牺牲多壮志:毛.泽.东面对亲人的死亡

  从容慷慨:毛.泽.东十次面对死神威胁

  辩证法的胜利:由生到死是自然法则

  结束的话

  如在微店购买操作不便,可直接添加客服微信:17782938357在微信上转账购买,扫描二维码添加更便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